今天,我们又来到了太原的晋祠,参观太原的古迹。晋祠的由来就得追溯到3200年前的周朝了。相传周成王年幼之时,由周公姜子牙(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那位)辅助。有一天,周成王(周武王的大儿子)和他的弟弟(周武王的次子)一起玩耍。玩的开心的时候,周成王一时兴奋,说了一句话:“弟弟,哥哥一定要给你一个诸侯来当当,不然你就太可惜了!”弟弟嘴上说着:不敢当不敢当……的谦虚语言,实际上心里早就乐开了花。玩完了,周成王就反悔了,心想:“这个弟弟比我还小,怎么管得了一个国家呀!”于是,他准备收回命令。这时,周成王告诉了周公事情的经过,和自己的打算。周成王身旁的史官就悄悄对周公说:“都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大王这样失信于他人恐怕不太好吧!”周公接受了史官的意见,便分封给周成王的弟弟一个晋王的诸侯位。最终由于弟弟在位期间治国有方,让晋国越来越富强,也是后来晋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重要缘故。百姓为了纪念这位晋国的鼻祖,就修建了这个庙。后来,唐太宗李世民来到这里后,亲笔题写了两个字——晋祠,从此,这里就改名叫了“晋祠”。可晋祠的真正辉煌还是在宋朝,当时有个人,来到这里祈求母亲的病快快好,结果母亲的病很快就好了。于是,他就在这里花钱加了很多新的宫殿,其中,圣母殿更是成为晋祠的主殿,也成为了现在研究古代雕塑的一个重要依据。
可不管怎样,得先到晋祠才行呢!可问题就出现在这里。
我们去的时候,可谓是“栉风沐雨”。我们听从妈妈的意见,准备坐公交去。按理说,我们三个人是7.5元的空调公交,应该是可以开空调,可坐了几站(一共三十几站),就感觉里面比外面还热。最先受不了的还是爸爸,他问司机,这公交车可不可以开一下空调,司机的回答让他很是愤怒和尴尬——空调坏了。在爸爸的强烈要求下,我们下车了。下车的时候,我也热得脑袋上全是豆大的汗珠,衣服全都打湿了,要知道,爸爸是正对太阳,我是背对太阳,爸爸都“热火朝天”(注:这里的“热火朝天”是指热得全身冒火,火都喷到天上去了的意思)了,我岂不是更热?
如果就这一个小插曲还好,关键是第二趟公交车。下了车后,妈妈又建议我们坐公交车,于是,我们就又听从了妈妈的意见。第二趟车很快就来了,我们见车上没有几个人,还有很多的位子,就立刻高高兴兴地上车了。可一上车,我们满腔的热火就被冰凉的水扑灭了,什么,比第一趟车还热?爸爸连忙收住准备交钱的手,问道:“师傅,可不可以开空调?”师傅没好气的说:“区区几个人,开什么空调?”于是,我们话都不说,马上下车走人。
我们可以走人,但必须得去晋祠呀!坐公交是肯定不行了,那就只有一条路可走了——打车。正巧,旁边有个出租车在下客,我们赶紧拦住,上了车。更巧的是,我们坐了一会儿,感觉只比公交凉快一点点,爸爸有问:“师傅,您开的多少度?”师傅说:“我调低一点。”原来,他也感觉到热了。后来,司机叔叔开到了18摄氏度,可摸摸出风口,有28摄氏度就不错了。看来,他这空调也不制冷,于是,我们只好开窗通风。就这样,走走停停的,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后,我们终于磕磕绊绊地来到了晋祠。
进入晋祠,最精美的当属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了。鱼沼飞梁始建于宋朝,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了。鱼沼飞梁是一种简单的立交桥,也是今天的立交桥的雏形,从高空俯视来看的话,桥是一个“十”字形,整个是一个“田”字形,关键是,“十”字的中心是悬空的。在那个科技极不发达的时候,建成这样一个立交桥,无异于在今天修建一栋上百层的大楼。
走过石板桥,就到了晋祠的主殿——圣母殿。圣母殿气势雄伟,高高地耸立在了石板桥的后面。从正面观看,你会发现圣母殿的右侧有两棵槐树,相传是周朝遗留下来的,至今有3200年的历史了。本来,左右各有一棵槐树的,结果,在清代的时候被迷信的村民将左边那颗砍下来了,于是,就只剩下了右边的一棵槐树。右边的那颗槐树大概是因为失去了亲人的缘故吧,一个分枝(共有两个)开始慢慢地、慢慢地向左倾斜,最后,“摔倒”在了圣母殿的右侧的瓦房上,与地面形成一个45度的夹角。而另一个分枝还是按原来的“计划”继续生长,只不过稍微向左偏了一点点。这个分枝垂下的茎又长成了一棵新的槐树,所以,右边就有了两棵槐树,左边就光溜溜的什么也没有了。圣母殿的正门前有许许多多的字画,张张龙飞凤舞,这代表着不少文人都来过这里题字的。进入正殿,正面是一个封建时代的雕塑品,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古代宫女的青春年华被葬送在宫殿的悲痛。仔细看,你会发现中间的是主人,也就是“圣母”,而右边的宫女,右耳大,左耳小,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就表明了宫女正竖起右耳朵,仔细地听“圣母”说话。尽管宫女表面上看着是微笑着的,可从她的眉毛之间,和面部表情,可以知道她是在“强颜欢笑”。右面是十五个形态各异的宫女,正面的五个是干杂事的,左右两侧是供主人玩乐的。圣母殿后面的还有诗人们留下的碑文,碑碑“入碑三分”,十分值得观赏。
总的来说,晋祠还是十分有趣的,下次你会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