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快乐的儿童节作文
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让孩子们拥有一个美好而又难忘的童年,这是我们应该重视的。 5月12日,全市开展的网络研修,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突破自我的机会。网络研修,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在实践中,要更多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当然,需要我们老师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让孩子们开心愉快,把本该属于他们的快乐还给他们。
六一,是儿童的节日。那我们应该怎样为孩子创设愉悦环境,让他们度过快乐而又充实的节日呢?当今社会多数家庭,对孩子的要求听之任之,过多呵护,但是孩子的自由却随之消失,这是什么原因?我想,这可能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缘故吧!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听听孩子的心声,尽最大可能的满足孩子的愿望,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把六一真正还给孩子,让他们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尽情的体验自由与快乐!
以前的六一,多数以文艺汇演为主体,孩子们通过老师长时间的节目排练,将自己的才艺展现出来,而家长们也会高兴的分享这美好的时刻,可又有谁知道,排练好节目需要花费多长时间,这其中,老师的汗水,孩子的不情愿、枯燥乏味的排练仅仅是为了过六一吗?可能我们大人更多的时候,是想要结果的,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过程更加的快乐!
随着人们的理念更新,自由在人们的心中诞生了。爱孩子,就应该给他自由,就应该更多地给他们权利,让孩子来选择如何过自己节日的方式。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开心快乐地过好节日,享受节日带来的轻松休闲与愉悦,我们幼儿园参照和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力求从不同年龄阶段出发,开展了以“放飞梦想 展望未来”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在玩中长大。
说六一----幼儿园的老师与孩子们围绕六一儿童节展开讨论,说说六一儿童节的来历与习俗,请幼儿谈谈自己的想法,怎样庆祝六一节,要做哪些开心的事情?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他们自愿参与,既提供了孩子与老师情感交流的条件,又让孩子们有自我表现的机会。
画六一----大胆想象设计画面“我眼中的六一”,利用各种材料与绘画相结合的方式,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通过画六一活动让幼儿尝试与同伴合作,集体作画,表现出幼儿庆祝儿童节的情景。
扮六一----利用彩纸、皱纹纸、广告纸、卡纸、亮光纸等材料装扮幼儿园,经过孩子们精心的设计,拉花、彩旗、成长树等作品成了幼儿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增加了节日的气氛,又能让孩子在制作过程中自娱自乐。
唱六一----引导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出心中的喜悦,扭秧歌、说快板、打击乐等节目精彩纷呈。
庆六一----“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孩子的节日里,有爸爸妈妈陪他们一起共度节日,那是最幸福不过的,胜任价格昂贵的玩具。在活动“我与爸妈有个约会”中,看到他们无拘无束的表情、姿态,多种多样而又新奇好玩的游戏,更表现出亲子间的情感;“变废为宝,环保时装”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期盼的,这其中不仅了解环保知识,美化环境,更体验到动手制作带来的乐趣;“情景表演,回归生活”更是让孩子们体验到感恩,学会生活;“自由活动”让家长们放下架子一起来做孩子们的玩伴,让孩子在自由的时间,无所限制的玩。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增强了亲子之间的感情,让孩子们感受到与父母、长辈们共同参与活动的快乐,体验到成人的关爱呵护,也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体验到成长的乐趣。活动中,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潜能得到了开发。
这是一个快乐的六一、一个充实的六一,看到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祝愿每位孩子都快乐、健康成长!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有需要我们更多努力的地方,一点点的积累,一点点的渉取,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