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望着月亮出神,耳边不停地响起嫦娥的那句话“你愿意和我交换吗?”
“愿意。”橙子低声说。想象着在那个空旷美丽的星球上,她可以安安静静地思考,可以有闲情看星星,可以有时间睡觉,多好啊。奇迹发生了,一条银色的软梯出现在橙子面前,梯子的尽头仿佛就在月亮上,她恍惚中听到了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太好了,我和你换!我们交换20年……”她毫不犹豫地爬上去,20年算什么,如果有自由,交换一辈子都无所谓……
橙子飞奔向月亮上那个惟一有些生气的广寒宫,一个美丽的女孩子从里面走出来,手里捧着一个银盒子,微笑着朝她招手。“拿着,有了它你就不会变老,我只要和你换20年,我们20年后还在这里见!”眨眼间嫦娥已变成橙子的样子,一脸兴奋地顺着软梯子滑下去了。
在月亮上最初的几天是快乐的,橙子抱着玉兔在上面四处溜达,哼着小曲,看着星星,或是干脆躺在地上看吴刚砍桂花树,她喜欢和憨憨的吴刚打趣,“你为什么不停的砍树啊?”“因为没砍完呗!”吴刚用袖子擦着脸上的汗一字一顿地说。她一下子笑出声来,因为想起班里那个学习最好的男生,她总是问他:“你为什么不停地学习啊?”他回答说:“因为没学完呗!”她觉得他们的回答很好笑。
新鲜感很快就过去了,橙子又感到无聊了,整天这么无所事事下去,早晚会闷死的。还好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嫦娥给她的那个银盒子其实是一个笔记本电脑,有了电脑日子就好过多了,橙子不停地在网上找电影,找小说看打发无聊的时光,心情好的时候还会追着吴刚“哥们哥们”地叫,向他讨桂花酒喝,吴刚总是脸红红地说“你最近变化很大哦”,想到嫦娥的淑女形象橙子不禁吐了吐舌头……
吴刚现在不砍树了,因为橙子把他教会上网了,他整天打“传奇”呢!望着吴刚兴致勃勃的背影,橙子突然发现5年来自己的精神一直很空虚,她开始怀念在家在学校的日子,开始想念写字台上的那一摞摞书。10分钟后,她推开吴刚,趴在电脑上搜索,她在找教材,她要开始学习了。实际上,真正学习起来,时间是过得很快的,在知识的海洋里橙子充实了自己也体会到了真正的快乐……
不知不觉中十几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橙子听到月球上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她探出头来,看到许多人在周围忙碌着,她感到很亲切。
20年的期限到了,月球上已经完全变了样子,松软的路面踩上去很舒服,放眼望去满目清新,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香气,还有快乐的音符悬挂在路边的小树上,这里简直是个天堂!嫦娥回来了,她是这次月球开发的总设计师,现在受到奖励第一批到月球上度假。嫦娥接过橙子递给她的银盒子很不舍的说:“这20年我过的很充实很快乐,希望你也是!”橙子变回了原来的样子,她微笑着说:“这20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不后悔和你交换!”
一切又变回从前,橙子顺着软梯滑到自己的小房间。她真的变了,每天都可以看到她在捧着书认真地看。楼下的弟弟仰着脸问她:“姐姐,你为什么不停地看书啊?”“因为我没看完呗!”橙子微笑着说。
你为什么不停地砍树啊?“因为没砍完呗!”这是吴刚说的。
你为什么不停地学习啊?“因为没学完呗!”这是那个班里学习最好的男生说的。
当时觉得好笑,现在想想真是真理。
橙子现在有一个梦想,她想在不久的将来用自己的力量把月球建成梦想中的那样……
N次登月
2030年6月20日的清晨,我在一张晨报上发现了一条新闻:俄、中、美三大太空大国在月球上建立了餐厅、美容院等。中国的“大地”三号宇宙飞船将在7月20日带100名乘客登上月球。如要报名,请到北京航天公司交500元机费,领取机票。起飞时间7月20日9点整,地点是西昌发射场。
噢!太棒了!我连忙打电话约机器人卡卡一同去。
在焦急忧虑中终于等到了这一天。7月20日,早晨5点我就起床,匆忙地吃了点早餐就和朋友小欣一起坐上机器人卡卡变成的光子智能飞机来到西昌发射场后,发现发射场上已经坐满了人,在导航员的安排下,我们穿上了一种薄薄的天蓝色的航空服。9点钟时,只听“轰”地一声,当我们睁开眼时飞船早已带着我们飞出了地球。
啊!那不是雄伟的长城吗?它好像一条巨龙。看啊,那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竟是那么矮小,逐渐的,地球离我们越来越远,变成一颗蓝色的巨球,而月亮却离我们越来越近,像动画片中坑坑洼洼的圆形奶酪。散发出神秘的色彩。星星调皮的向我们抛着媚眼。10分钟之后,我们就到达了月球。一条铺着大红地毯的大道出现在我们脚下,大道两旁是千姿百态的环形山和大大小小的凹洞。我们先来到了月球浴场,好好地洗了回月球温泉,可舒服哩!也许你会奇怪,月球上不是没有水吗,怎么会有温泉呢?原来技术工人把海水淡化了,再送到火山上加热后运到月球。我们又去了月球美容院。院内有许许多多机器人。那些机器人利用月球上的特殊寒气给我祛除了一些小雀斑,还使我的皮肤雪白细腻。然后我们来到了月球理发店,我拉直了头发,而小欣烫了卷发。
中午我们在月球餐馆里吃了一顿美味可口的午餐———一个牵牛花味的面包,一盘五香辣牛肉,两棵月球小白菜和一壶月球上特制的桂花酒。晚上,我们在月球旅馆住下,盖的是星星被子。第二天早晨,我们参观了月球果园,那里的苹果树上有红、黄、绿三种颜色的苹果:那里的香蕉长在地上;桂花树上还有一种粉红色的桂花果,我还尝了尝,香甜可口。
回到地球后,我向我的朋友们讲述了这次月球之旅,他们都羡慕极了,说下次一定也要去月球上玩玩儿。
45年以后
“轰隆……轰隆……”一阵巨大的轰鸣声,打断了我的思绪。这时,电子报时器对我说:“现在是公元2049年7月16日,是人类登月80周年纪念日。现在,已到达月球,准备降落……”噢!我明白了,但是,我才离开中国酒泉航天中心不到10分钟啊!怎么这么快便到达月球了?刚才,我还在入神地遐想着月球的景观呢!原来,我乘坐的是亚光速飞船。众所周知,光速为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如果一人以光速飞行,可在1秒钟内绕地球7.5圈,科技的果实真是无与伦比!
我沿着自动扶梯走下飞船,便有一艘小型浮艇轻盈地飘到我的眼前。我非常吃惊,莫非这是瞬间移动?登上浮艇,里面坐着一个英俊的男孩,他站起来握着我的手说:“你好,我叫凯文,是你这次环游月球的导游,欢迎到月球来!”“咦!你是中国人吧?”我好奇地问。“是的,我是中国籍的月球移民,做导游,是为了更好地为中国月球游客服务。”
浮艇“唰”地消失了,凯文告诉我,这叫瞬间移动,现在的交通工具已不再是动力的杰作。但是,在艇内感觉不到消失的瞬间,艇壁上的液晶显示屏能显示出周围的景色,在荧荧的屏幕中,我看到了月球特有的环形山,它们连绵起伏,犹如飞翔的鸟儿,飞奔的雄狮,飘浮的云彩,奇形怪状,多彩多姿。一望无际的月球平原,放眼望去,一马平川,神奇的月兽点缀着广阔的平原,静静流淌着的月河,如仙女手中抛出的蓝色丝绸,贯穿于沙漠、平原、山脉之间。凯文告诉我,这条河是月球的名河,叫月江,传说后羿和嫦娥就是在河流的尽头相会的,眼下有一处农场和一座高大的环形山,为了纪念那一刻,起名为玉兔农场和玉月山。农场里养殖着传说中高贵而优雅的玉兔。我认真地听着,被这美妙绝伦的传奇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
浮艇瞬移至城市,哇!我不禁大声地赞叹,仿佛进入了梦中的科幻世界:高耸的楼宇,直入云霄。无边的海(其实是湖)与无边的云在茫茫的远处交汇在一起。空中,漂移的浮艇,穿梭的飞机。地上,飞驰的汽车,“飘逸”的行人。咦?他们怎么走得那么快?凯文告诉我,月球人的鞋底都有一种动力装置,它如同汽车的发动机,飞机的引擎,最高时速可达280km/时。所以,这里的人走路健步如飞。“这里的空气也很清新”。他接着对我说,人们注重环保,不再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质,向河流排放污水,不再有白色垃圾、臭水污河,这是一片美丽而洁静的世界!
游览完城市,我也该回地球了。透过飞船的窗户,再望一眼美丽而神奇的月球。它是那么亮,那么蓝。再见!凯文,再见!月球!
“铃……铃……”一阵闹钟的铃声,我醒了,噢!原来这是一个梦,揉揉目蒙目龙的睡眼,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梦境中。但是,我还是对45年后那一次美妙的旅行充满希望与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