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的作文
今天是学生们报到的第一天,看到孩子们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息,都长高了不少,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好久不见的知心朋友,一见面有说不完的话。
一进教室,收到了两份特别的礼物:孟令昊送给我一条洁白的手绢,上面写着:“老师,您辛苦了!”他说这是他一个假期没有见我,最想说的话。多么善解人意的男孩子!另一个是王小荷,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赵老师,我一个假期都在想您!”多么暖人的话语!可爱的孩子们,我用微笑和拥抱,表达了我的谢意。其他孩子们见到我,都非常有礼貌的问好,感觉特别亲切。是啊,一暑假没有见面了,我也想这帮可爱的孩子们了。看着他们可爱的模样,真想捏捏他们可爱的小脸蛋。
因为昨天下午请了一部分家长事先帮助打扫好了教室卫生,所以孩子们一进来,就看到了一个窗明几净的教室,我想心情一定十分愉悦的。热心的家长们还把新书领了回来,并一一分好,整齐地摆放在每个孩子的课桌上,让我觉得是那么的温暖,无疑也大大减少了今天的很多工作量,真是一帮热心的好家长。他们是——“马骉肖佳驹 王毓蔓 刘梦欣 罗瑞一 许家宝 王雨琦 张钰薇 綦妤帆 李嘉伟 李博研 王子睿 王之浩”的家长,向这些家长们表示感谢。
大约8点半,所有的孩子都到齐了。班里又来了两个新同学,张雨昂和庞博,两个帅小伙。我们班的男孩子个个英俊,女孩子个个漂亮,看着都让人赏心悦目。
接下来,我把《早安,小松鼠》这首诗工工整整地抄在黑板上,带着孩子们诵读了本学期的第一首晨诵小诗—— 早安,小松鼠/整个早晨/我都看着你/怎样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变成七彩的跳跃/嚼成松子的果香 孩子们都十分喜爱这首小诗,我先领着他们读,自由读,分男女生赛读,他们读得都十分认真,声音好听极了。读完之后,又试着让同学们现场改写这首诗——早安,老师/整个早晨/我都看着您/怎样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变成优美的朗诵/化成诗句的书香…… 毕竟有了一年的读写绘实验,平时也注意培养了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孩子们对诗歌的感悟和创造力,总是令人欣喜。
在这个新学期到来的时候,我们用这样一首充满童趣的诗歌,开启了黎明,开启了新的一学期。短短的开学仪式在诗歌的吟咏中结束了,然后又交代了开学前的几件事:包书皮、预习新课、明早穿校服7点半参加开学典礼,就放学了。孩子们拿着新书,排着整理的路队,高高兴兴回家了。
新学期的开学仪式,简单而有新意,我们共同期盼明天的到来!
开学第一天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在操场上举行了开学典礼。班里的孩子都站得很直,纪律比一年级有了明显的进步,毕竟二年级了,长大了,就是不一样。存在问题:有三个同学没有穿校服,三个同学没有戴红领巾,七个同学来晚了。典礼结束后,在班里重点强调了这几个方面,我想一定会引起这几个孩子的注意,下次的升旗仪式不会再出现这样的现象了。
开学的事情千头万绪,但教学工作仍然是首要任务。在语文课学习之前,再次让同学们吟诵《早安,小松鼠》这首小诗,熟能生巧,读了两遍,要求背诵,都能背下来,而且很有感情,令我十分满意。今天的语文课学习了《识字一》。重点学习了12个描写秋天的词语,并认识了相应的生字。发现孩子们小小的脑瓜,居然对词义的理解十分准确,用稚嫩的语言诠释了词语的意思,让我不得不对他们刮目相看,同时也能看出,部分同学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预习习惯,这是应该在班里大力提倡的。
第三节课是语文课,我用了一节课的时间,重新排了座位。让所用的同学都站到走廊上,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依次站好,然后两两进班入座。在同桌搭配上考虑了学习、性格和纪律,争取最佳组合。下午又根据六人小组负责制的实施,进行了横向的微调,这样座位就基本确定了,还是采取上学期的“三排”为一轮,前后滚动,竖排左右滚动的方式,相信这样“民主公平”的原则,会得到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的。
今天的家庭作业是背会第一课,目的是词语积累;另外让家长们带着孩子收看中央2台的《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