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姑作文
我拎起编织袋,感觉很重,足有三十多斤,也不知老姑拿的这是什么。到家后,老姑还没等喘匀了气儿就急着说:“老三(我排行老三),我拿来一坨粘米饭,一坨酸汤子面,都是我大哥愿意吃的,你们哥几个也分一分”。怎么也想不到,大过年的,还没出正月十五,好几百里地,老姑竟然背了这两坨冻粘饭和酸汤子面,也不嫌麻烦。这种不经意的心理反应只是瞬间,稍纵即逝。看着拄着双拐的老姑,再看看这两坨冻得硬梆梆的粘饭和酸汤子面,我忽然觉得眼睛有点潮湿,心里沉甸甸的说不出的一种滋味,不觉产生了隐隐的内疚;再看看哥哥妹妹,表情中露出的似乎也都是这种感受。
是呀,现在的城里和老姑那山沟沟比起来,天壤之差,缺什么呢?现在的这一大家子和老姑家比起来,又缺什么呢?是肉,是蛋,还是钱?都不是。过年这七八天时间我们兄妹几家轮着班、换着样的做饭,都有些吃不动了,就是想让这个大家年过得热闹些,味道浓一些,也哄得老父亲高兴些,多一点幸福感。物质上其实真的什么都不缺,那缺的不正是老姑不远几百里带来的这份亲情、这份惦记和牵挂吗?
老姑在父亲兄妹五个中,排行最末,和我的大哥同龄,都是共和国成立那年出生的。父亲是长兄,整整比老姑大了24岁,当中还有一个大姑和两个叔叔。老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书也没念过两年,基本上是文盲。由于常年风吹日晒,不停的操劳,头发没有白多少,可那张久经风吹日晒才有的紫红色的脸已经留下深深的皱纹了;皮肤自然也是很粗糙的,60多岁的人到像快70的了。
老姑在诸兄妹中生活算是困难的。爸爸和二叔早年就走出了家乡成为干部和个体业户,三叔常年靠瓦匠手艺带着一拨农民包一点小工程,也是小富即安;唯独老姑家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吧。直到这几年,她的大儿子在大连找了一份工作,专门帮人家晾晒干海鲜,老姑农闲时则过去帮帮工;小女儿也走出了山沟沟,出落得和城里姑娘似的,在沈阳有了份工作,家里的日子才算有所改善。
母亲在世时,老姑来过我家几次,好像每次穿的都是那件蓝色外套。尽管每次也住不了几天,妹妹都会抽出时间陪她逛逛五爱市场;那里东西多,价格便宜,代老父老母给她买几件衣裳,她自己往往也要采购一些家里用得上的东西。老姑每次回去,我们兄妹几个都会给她找一些过时不穿的衣裳,不论男女,不论大人的小孩子的。每每这个时候,老姑总是眼里放着光,脸上绽着笑,嘴都是合不上的,看得出,心中是满足的。我们这些晚辈的知道,这些我们不穿、又不舍得扔的衣裳,到了她那里,都是好的,她回去还要分给亲戚的。
老姑身体一直很好,不像城里人那么矫情,一辈子接触最多的就是干活,吃了很多苦,也落下个好身板儿。记得那一次,我送老姑去北站,晚间十点多钟的火车,要坐一宿,老姑带的是两个足有七八岁孩子高的大编织袋,还有一个旅行袋。由于动车不允许进站送客,为减轻老姑的负担,我在候车室买了一个两轮儿的手拉式行李架,怕的是老姑下火车还要走一段路。检票时,老姑把两个大编织袋用一条毛巾连在一起,我帮她背在肩上,手里拎着那个旅行袋,走起来也还是那样的稳,那样的快,我不无感慨:这样的苦累恐怕连我都受不了了。
兄妹中,老姑对父亲感情最深。每次来时,老姑总是要和父亲多呆一会,家长里短,传递一些大姑、三叔几家的信息;而每次走时又都是依依不舍,泪水总是在眼圈里转来转去的。老姑也很有骨气,每次爸爸或是我们给她钱,她总是很坚决地推来推去,不是推到我们真的不高兴了,她是不肯轻易收下的。我想她那也是坚守着当长辈的自尊,坚守着一个农民的自尊吧。
去年,老姑突然遭遇了车祸,一条小腿粉碎性骨折,却一直没有告诉我们。知道时已经是半年后了。那是在母亲去世后的一段时间,常年卧床的父亲神智上一阵明白一阵糊涂。有天晚间,突然和护理他的二哥说道,要去给他的妈妈上坟(扫墓)。二哥听后很惊讶,怎么会想起这件事呢?随意答应几句,安慰他睡下。谁知父亲第二天醒来,又开始问这件事,看来要是没有个交代还真保不准会想出病来的。父亲88岁高龄、身体又是这样的不好,竟然还想着牵挂自己那故去多年的母亲,我们还能说什么呢?于是,兄妹们商量,趁父亲还时常有些清醒,代他去了却这份心愿。哥和妹分头给老家的三叔通了电话,三叔说正好有几年没去扫墓了,于是约定了时间。
爸爸老家在吉林省辑安县的农村。到了那里,我们看到除了三叔和他开车的儿子外,下车的还有拄着双拐的老姑。我们都觉得很惊讶,看着她亦步亦趋很艰难地挪动着,心中难过极了。老姑告诉大家,半年前遇到车祸,已经好多了,但走路还得靠两支拐杖帮忙。墓地在山上,200米的距离,走起来却异常的艰难。二叔的儿子要背老姑,可她哪里肯呢。一行人搀扶着老姑,沿着一条被没膝深杂草淹没了的坑洼不平的羊肠小道,费力的往山上走去,到了小道尽头又穿过一片玉米地。几经歇息,到墓地时老姑头上已经沁出汗珠,看得出来,她是忍着疼痛的。
那一片墓地大约有一百多平米,四周围绕着几十颗多年生的杨树、榆树。老姑盯着自下而上排列着的几座坟茔,一一告诉我们:爷爷、奶奶,太爷、太奶……三叔带了两把镰刀,大家除的除,拔的拔,二十几分钟,几座坟茔又清晰地显露了出来。扫墓时,老姑跪在奶奶也就是他母亲的坟前,哭得悲悲切切,让人肝肠寸断。哥哥妹妹几经劝解,才把她拉了起来。我们兄妹几人除了表达对先人的景仰和悼念外,也替父亲和已故母亲尽了一份孝心。离别时,哥哥代父亲给老姑和三叔每人拿了2000元钱。老姑哭着说:“过几个月我好了一定去看大哥,现在去了,怕大哥看我这个样子会难受的”。
没想到,刚刚转过年来,还没有扔掉双拐的老姑就急着来了。但让人遗憾的是,这次老姑来,正赶上父亲的状态不太好,己经认不出她了。老姑紧握着父亲的手,一遍遍的问:“大哥,我是谁?大哥你还认识我么?”父亲面对着老姑,两眼发呆,表情木讷,在大家的追问下,淡淡地说了句:“儿媳妇”。看得出,那一刻,老姑心里难过极了,我们心里也很难受。
老姑在这里只住了两天就回去了,说是大哥有病,她在这帮不上什么忙,大伙还得照顾她。临走时对父亲说:“大哥,你注意身体吧,等我再来看你”,说着,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看着拄着双拐依依不舍的老姑和躺在床上的老父亲,我们也不由得落下泪来。
是呀,老姑也已是六十好几的人了,腿脚又不好,什么时候还能再来呢?再来时这让她牵挂的大哥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