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作文
是谁最先带来秋爷爷的亲切问候?是谁把庄稼轻轻召唤?是谁将大地唤?又是谁曾为大地换上了一套金色的“秋装”?哦,原来是它——秋风。夏天的风,凉凉的;冬天的风,刺骨的。而秋风则是萧瑟的,既有夏风清爽的凉,也有冬风颤人的刺骨,是夏末冬始的过渡期。
空灵清凉的秋风一夜之间便拂了衣冷,摇了叶落,更是携了一阵阵菊花的清香飘然而至,轻轻地扣响窗前那一串蓝色风铃,如故人般出现在我的面前,轻轻地,将一缕思绪吹远,吹散。在秋风中伫立,会嗅到熟悉的气息,那是海棠与桂花一起绽放的芬芳,是醉人的芬芳,缥缈袭人,不妨借取她的温暖与慰籍,来抵御这个秋天的萧索与轻寒。在秋风中沉思,会在不经意间去触碰那些早已尘封多年的往事,翻开那些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才发现有些人其实并未走远,他仍在脑海萦绕,他留在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在秋风中行走,最好再夹着纷纷细雨,沐涤我所有的烦忧,洗去我满身的尘埃。我不怕“秋风秋雨愁煞人”,也不怕“留得残荷听雨声”,那也是属于秋天的韵味,即便伤感孤独,也是一种美丽心情。应了那句“秋应为黄叶,雨不厌青苔”。
每到秋天,我总是这样固执地借秋风敛去惆怅,可秋风却不因我的违拗而收起她的悲凉。
是谁在秋风中低低地叹息,又是谁在秋风中将锦瑟弹响呢?是谁立着梧桐淋着秋雨,又是谁帘卷西风瘦似黄花呢?杨柳岸的晓风残月,湿了谁的青衫,淡了谁的归程?秋风早已吹过心面,不知何时能吹破这一层禅机?
秋风伴着流水,分明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又无可挽回地从身边悄悄拂过,任我们怎样恳切也卷握不住。陆游一句“秋晚雁来空自寒,夜阑酒尽不胜悲”,可谓做足了秋天的文章。“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这些伤感,自古人的诗句经籍中蔓延出来,若即若离地,让人凭添落寞。
好在我不是古人,也没有那么多的忧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情愿把秋幻想成从水墨古画中娉婷走出的女子,莲步如云,不娇不艳的,却是冰肌玉骨,清新出尘,一颦一笑都动人心魄。这种感觉,惟属秋天。瞧,她正唱起银铃般的歌声,来到初秋最热闹的最喜欢地方——农家的田野,她在它们的翘着盼望着之中起来,步履是那样的轻盈,舒缓。秋谷绽放开笑脸,静静地接受她的抚摸,愉快地随风上下起伏,你像一团烛热的火,要不怎能把高粱染得金灿灿?胆小的玉米娃娃躲在被子里,听见外面闹嚷嚷的,也好奇地探出头来倾听你的歌声……刹那间,稻谷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玉米乐开了怀……这时,她又越过田野,向远处奔去。一步一片金秋收获,你将自己奉献给大地。
我独爱秋风,但是,光有秋风的呼啸,没有落叶相伴,那留给我们的也只有凄凉。俗话说:“一叶知秋!”秋天的叶是那样多,那样美。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就莫过于秋天的枫叶了。看,那一棵棵红枫树,枝繁叶茂,犹如覆盖着的朵朵红云,热闹非凡,红红火火,毫无想要凋谢的意思。高大挺拔的枫树,像锦旗飘扬:有的树纤细娟秀,犹如鲜花朵朵,越看越可爱,有一种别致的风韵。特别是早晨被云雾洗礼过的叶,如同一颗红翡翠,令人心旷神怡。还有那些飘悠悠的落叶,也藏着一种美。一片片黄叶在空中飘舞,仿佛一只只美丽的黄蝴蝶,翩翩起舞在捉迷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化”。是啊,落叶就像一位母亲,她落下不是为了逃避责任,而是要去承担一份更重要的责任。她的生命在秋天已经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是她依然惦记着那些失去叶、失去母亲的儿女会被冰霜冻熬。她已经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化作春泥,微笑地看着自己的儿女长成铁干虬的大丈夫!
我独爱秋风。看惯了秋风,听惯了秋雨,心中的浮动会渐渐平静,然后是一份安逸悠然而升。秋风渐行渐远时,心中又多几分期盼,不舍得秋风的离去,如同不舍得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