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作文
秋天在人们眼中是金色的,有收获的喜悦。每个人的眼里都流光溢彩,走在街上都不经意地流露出微笑,发自内心的,纯粹的。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一个女孩手里握着一只橘子,茫然地在街上走了一天。女孩一直在走,不曾停歇,就那么把这个小城走了个遍。女孩已经第三次走回这条街了,每一条街都像一个轮回。女孩没有休息,她好像忘掉了疲惫,她好像是真的遗忘了疲惫。
手里的橘子散发出淡淡的香气,青色的果皮透出一股青涩,一点金黄在青色中闪烁,像是被隐藏的少女的灵动。女孩看看手里的橘子,轻轻地抚摸果皮,让橘子在指间翻转,最后又将它握好。女孩继续走路,继续疲倦和饥饿的路程。一场无聊的轮回,女孩走了许久。
奶奶临死的时候告诉她要一个人勇敢地生活下去,生活在向她关闭大门后,一定会打开一扇天窗。她勇敢地点点头,看着奶奶的生命一点点地耗尽,心里有凛冽的风来回穿行。奶奶所有生前的物品都被清理了,只留下院子里那株橘树,郁郁葱葱,难掩寂寞。
城市里的夕阳带些颓废色彩,漂亮,落寞。女孩的瞳仁被染成了金色,每一次眨眼都仿佛要落下眼泪。可是她坚强地不哭,因为她答应过奶奶会勇敢。
奶奶一生坎坷,岁月在她脸上刻下沧桑。死后奶奶神色安详,命运让她所受的苦难随着时间倏地平复了,那一道道舒展开来的皱纹,好像在诉说奶奶对命运的原谅。女孩想,奶奶一生太累了,也许死亡对她来说才是最好的解脱。
奶奶年轻时是一个漂亮姑娘,奶奶不是小城土生土长的人呢,她从北方来。从寒冷干燥的北方到温暖潮湿的江南,奶奶一下就爱上了这里,也许奶奶骨子里就带着江南的柔情而少几分冰天雪地的粗犷。然后奶奶遇上了爷爷,一个英俊的男人。
这是一场有关橘子的巧遇。
奶奶喜爱小城盛产的水果——橘子。小城的橘子特别甜,特别可爱。青色的娇羞,金黄的明媚,可无论青色或金黄,总能带来幸福的甜蜜。奶奶挑橘子,除了好吃还要好看。于是奶奶就在水果摊上遇到对橘子同样挑剔的爷爷。当两只手伸向同一个漂亮的橘子时,两个人的命运就注定了要互相交集,然后理所当然地相爱,然后互定终身。
可是好景不长,爷爷被当成壮丁抓走了,奶奶开始孤独,守着一个孩子守着一份思念。看着儿子结婚生子,她感到欣慰,但她心底的那坛苦酒越酿越陈,她承受着,期待着奇迹发生。女孩听奶奶说过:爷爷走时说只要院子里那株橘树结出的每一个橘子都是金黄的他就回来了。这种承诺似乎无法实现,只空留一场幻想,因为奶奶临死也终没有等到爷爷。
命运似乎永远不放弃对这个可怜女人的捉弄。她的儿子和儿媳因飞机失事双双遇难。她抱着可怜的小孙女,在橘树旁落泪。“今年的橘子不会结了吧。”她叹了口气。这个女人顽强地和命运斗争,她不放弃,她不能放弃。
她终于太累了,她无能为力地抛弃了小孙女和所期待的奇迹,一个人上路,她将去更远的地方。
女孩看着路人幸福的神情,心里泛起一圈圈涟漪,因为她如此寂寞。
女孩想着她是否要学奶奶年轻时的那样鼓起一股勇气去一个人流浪,而且她和奶奶当年一样无可留恋,也许流浪会洗涤沉重的心灵,也许她可以变得开心,她已经绕小城走了不知道多少圈,可她仍不知疲倦。这一次次的轮回她已无从选择。
一个月后她回到了家。这一个月她在流浪,感受内心的颠沛流离。她回来,是因为想要继续奶奶的那一场幻想,因为她是她在这个世界最后的一个亲人。
令她瞠目结舌的是院子里那株挂满红灿灿果实的橘树。爷爷?女孩看到了一个老人,削瘦的身影,像极了爸爸,不,是爸爸像极了这个老人。那么,是爷爷回来了?女孩觉得做了一场美丽的梦。
一老一少两个人在命运的安排下终于见面了。女孩泪眼迷离,这个男人带着他的承诺回来了,却来迟了那么久。女孩看看枝头金黄的橘子露出明媚的微笑,泪眼中整个世界一片迷蒙,连眼前的那个人也晕染了一片金黄。
那片天空,明亮,幸福。承载着几代人幻想的橘树,终于完成了使命。
在这个秋天,金黄的橘子带着温暖和幸福为小城的天空染色。整个世界,一片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