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街上,小巷里,都可以听见孩子们在哼哼着“童谣”。说是童谣吧,可内容却是“读书苦,读书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同学普遍认为,读书是一件苦事,是一种折磨。其实同学们认为的“苦”,无非就是天天要写作业、上课不准说话、要考试、考得不好要挨骂……孩子们都是为了家长而读书,为老师而读书,为读书而读书。
读书真的有这么苦这么累吗?不是的,读书有苦有乐。
以前,我也觉得读书是一件苦事,很痛苦。我也是天天盼着放学,一放学就早早把作业写完,然后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到星期5,就格外开心,因为快到周末了,就可以出去玩了。临近期考的时候,就在桌子上画一个小日历,天天算一算还有多少天考试,其实是在算还有多少天放假,这样就可以解开绑在身上的绳子,尽情地玩,尽情地撒野啦!
但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上了初中以来,功课紧了很多,不像以前那样不用怎么努力就可以拿到好成绩。好成绩是要有付出的,这个付出,也就是我们说的“苦”。当你把你道很难的题目解答出来的时候,虽然你已经满头大汗,但你很高兴;当你复习了很久,终于考到了一个好成绩的时候,你很开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靠努力的来的,虽然过程很苦,但是苦后的乐却是永久的,是你一辈子都会记住的。
学习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苦尽甘来,但学习总是乐大于苦,可以说是“痛苦一时,开心一世”。我们要学会享受学习中“苦”的过程,体验“苦”后的“乐”。不再为老师家长读书,为自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