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么,过了这些日子,感觉没有回家似的,心总要动不动回到学校,回到过去,回到我的小时侯。这些事,都是在刚放假时发生的……
回家几 天,隔壁的彭莉阿姨跑过来跟我妈聊天,她问我妈,说周老师那儿学英语我还去吗、她打算让对门的小快去学篮球我去吗、洋哥打算去学数学我去吗?我妈问了我一 下,我摇摇头说:“不去不去不去~”她又说,周老师那儿学的是《新概念》,很有用的;学篮球锻炼了身体,有好处的;数学学了大脑更加灵活,非常行的。我又 点了点头,问:“怎么安排?”“很好啊~上午就是数学和英语,下午就篮球。”“分别几个小时?”“数学两小时7:30开始,英语两小时10:00开始,篮 球两小时,下午3:00开始。”“然后我睡八个小时,午睡一个小时三餐一个小时作业三个小时练琴一个小时,阅读一个小时,还剩多少?”“三小时。”“三小 时能干什么?”“你玩你的呀~~~”“然后……上学路上就有一个半小时,就只有一个半小时,好要每天半小时的听读英语,就只有一小时了吧?”“一小时你也 能玩呀。”“安排这么密要我怎么玩?”我这时很气愤,她又说:“你别安排这么密就是嘛!”我说:“你要认为‘合理’就照你的办吧!”这时,我妈没讲 话了,我也没讲话了。
次日,小快,洋哥,我,开始去学习了,那些日子,我一直在思考,难道就不能让我们休息一下吗?你们是不是真的想我们 成为“天才”啊,我问,是不是我们除了学习金钱就没有别的了吗?我不懂,当初父母的年代,虽没有真正的成绩,也没充裕的经济,但他们能如此快乐的生活,这 就是成绩,这就是资本,但是,他们真的快乐吗?我想不,也正因为他们没有成绩和金钱,要不他们为什么要把这些全部寄托予我们身上呢?每个妈妈都会对我们讲 述她们当时多么爱学习,多么的勤奋好学,但是她们可曾听过我们对她讲我们是多么爱玩耍,我们不是奴隶,我们不是囚犯,我们需要自由,需要快乐,需要幸福, 这句话既然讲了出来我就不怕你们狠狠地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知道,你们给予了我们学费,给予了我们有钱的生活,虽说这就是经济资本,但你们没有给予我快 乐:小时你们不曾帮我买我想要得玩具、动画片,大时,你们不曾同意我买我想看得书。你们给我的,知识成山的练习资料,和成河的各科课程,我不要这些东西。 我问过他们为什么要我如此学习,他们说可以考得更好,我又问考得好又有什么用处,可以读上个好大学,我还问考上好大学又怎样,他们不倦地回答,可以找到好 单位工作,工作就可以赚钱,那时,他们就可以享福了。
莫名其妙我们仿佛成了他们买的彩票,中了,就翻番的赚到一大笔,不中,就像物一样丢在那儿,当你回去 找他时,他就说:“没中奖留这有什么用?”;不过我们这种彩票要有很大的“投入”才会有“回报”。我们也很辛苦的。真的,我们很累。我们不是不想学,我们 也不想让家长脸上抹黑,我们也想让父母感到骄傲;我们只是想在茫茫学海中找一个岛靠一下,不管此岛是大是小,哪怕就一下也行。不是我们不懂事,不是我们不 听家长的话,我们也想让家长开心,我们也不想让家长生气;只是我们有时在这社会大漠上想找一个乘凉处歇歇,不要什么绿洲,哪怕是一块小小棚子。我们不是不 喜欢戒掉玩电脑,我们不是故意花钱上网,我们也想让家长减轻点负担;我们只是在这繁重的压力中找到一点轻松,不要成天的时间,哪怕是一点点时间就行。等等 等等……我们也知道你们很辛苦,但是,你们也应知道我们好辛苦啊。你们似乎只知道往我们身上加压,我们只有这么大呀;你们也有时一味要我们去体验生活,我 们还小啊,要我们在社会中不犯错误,是不是太难了;你又有时茫然的追求孩子之间的地位,无聊的将这个孩子与另一个孩子想比较,难道,你们一定要我们变成他 们的孩子才会懂的失去吗?等等等等……
然而,我们还是得认命——我们得下去,乐观点,或许,我们是错得……
时间如此得紧迫,我们从来没有打算让时间限制,但如今,快乐潇洒得日子过后,总会有些空虚、无助和匆忙,不过,不要紧,时间虽然一去不回,这趟班车没赶上,还有下趟,总比自暴自弃好,迟点没关系,作作那7点升起得太阳也不妨,那时,管它是早是迟,它总会那么亮的。
我 们的年龄还小,需要的父母的尊重、理解和信赖,将孩子培养得那么优秀又怎样,说不定,孩子心已死,半途而废你们也是徒劳。时间是我们,我们自己会珍惜它, 不要给我们手表,那就是枷锁,把时间放在手心固然有益,但要时间把我们抓在手上,那我们就受不了了,因为,只有抓在手中的时间才能让我们懂得尊重、理解、 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