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联三为”登记表发下来,学校布置老师们进行假期家访时,我不假思索地想到了王嘉亮,便不由得一声叹息,唉,本次的期末考试他又是两科垫底,而且孩子的家长平时也不管他。真得跟家长好好地“理论”一番。你看,孩子的表现真令人头疼。
走近他,以为他很顽劣
去年下期,我调入大同小学,接任二甲班班主任。没多久,王嘉亮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孩子们齐读课文时,他的声音清脆、响亮,可请他单独回答问题时,站起来却一言不发,号召同学们一起鼓励他也无济于事,他垂着眼皮,低着头,一副抱定沉默的架势。但一到课间,他却异常活跃:这个说王嘉亮把她的书本丢到了地上,那个也抹着眼泪来告状说王嘉亮打了她。排路队时,我又亲眼看见他去撩打一个站得好好的孩子……不管我对他“晓之以理”,还是声色俱厉,或是软硬兼施,他依然以不变应万变——保持沉默,沉默之后仍然我行我素,令我气得咬牙切齿,一筹莫展。几个星期后,他同桌的家长便恳求我换座位……
真是个令人头疼的家伙!得与家长联手好好“教训教训”他了!拨通了王嘉亮妈妈的手机,还不待我陈述完孩子的“罪行”,当妈妈的便把“皮球”踢给了爸爸:“我在浏阳上班,一般都是他爸爸管他。”孩子的爸爸则说他病休在家,没有精力管,一直把王嘉亮寄在托管中心。王嘉亮患有牛皮癣,裸露皮肤有明显皮屑,这种毛病使孩子性格孤僻、胆小自卑……后来,我又从托管中心的老师那儿了解到一些情况:学习不自觉,不合群,好攻击同学,是托管中心不太受欢迎的孩子。他的父母一般两周才接一次,有时甚至只在托管中心匆匆见一面。理解他,原来我很草率学期末工作一结束,我与王嘉亮爸爸约定上门家访,哪知他们现在住在位于河西的省委党校。
那天,寒风凛冽,淫雨霏霏。一路上,我有些忿忿不平:冒雨跑这么远的路,我一定要不虚此行,一定要搬出班上某某优秀家长如何如何之类旁敲侧击,一定要告诉他们,新时代的教育要靠学校、家长、社会紧密配合,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甚至我可以直接对家长提个三五条要求……总之,要让家长明白“子不教,父之过”的道理。见到王嘉亮爸爸时,我却不由得愣了一下:苍白的脸上写着明显的病态,爬了两层楼后便气喘吁吁。我准备的满肚子牢骚却说不出口了,只有静静地聆听:王嘉亮的爸爸虽是省委印刷厂的职工,但现在身患重病,一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住院,自己还住在父母家,靠父母照顾,根本没有精力与能力照顾孩子的生活与学习,而王嘉亮妈妈为了生计,则在亲戚开的公司里上班,因为公司在浏阳,工作又忙,对于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更是鞭长莫及。
无奈之下,只好把王嘉亮放在托管中心,半个月才与父母团聚一次。而王嘉亮因为患有难以根治的皮肤病,要天天擦药,而怪怪的样子和难闻的气味使同学畏而远之,加上成绩欠佳,表现不好,更是不受欢迎……我的心情一点点变得沉重,也开始理解王嘉亮的一些行为了:他在与同学齐读课文时声音响亮,原来是在享受融入集体的快乐;他在单独答问时选择沉默与回避,原来是因为自卑,因为身边的同学很少表现出喜欢他,欢迎他,他怕自己的回答引起大家的嘲笑;他在课间喜欢无缘无故地欺负女同学,特别是胆子小的女同学,原来是因为他想引起别人的注意,他其实不想承认自己的胆怯……我也为自己多次对王嘉亮声色俱厉的批评感到惭愧与后悔:曾自以为是地以为自己的威严可以吓住他对别人的“冒犯”,却实实在在地是给他孤独自卑的幼小心灵的摧残;不了解孩子,不经过深思熟虑而做出的草率的、意气用事的行为不但是无效的工作,而且可能是负效的工作。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维后,我意识到自己此行的目的——帮助他,教育他。从王嘉亮的家庭情况与生活学习现状看,他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关爱与信心。
首当其冲的是家长的关爱,一个七岁的孩子,半个月才与父母短暂的团聚一次,怎够可怜的孩子享受亲情?于是我与王嘉亮的爸爸商议让孩子能多体验亲情的办法,最后达成共识:首先,要想方设法增加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其次,要在与孩子相处时让他能充分感受到亲人对他的爱,要经常牵着孩子的手,多拥抱、亲吻孩子,要抓住时机,及时地鼓励、肯定孩子,与孩子经常回忆一些难忘的、有趣的往事,开展一些亲子游戏等等;再次,把孩子放在托管中心时,要与托管中心的老师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还要经常与孩子打打电话。当然,作为班主任的我对王嘉亮的关爱计划也开始在心中萌芽了……
因为在这次家访中,没见到王嘉亮的妈妈,我觉得这次家访还不够完整,考虑到母亲在对孩子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临走时约定好:下期报到时请王嘉亮母亲陪同,我还要和孩子的母亲促膝谈心,共同商议教育王嘉亮的办法。
欣赏他,带给我们惊喜报到那天,等我们送走了报到的学生和家长时,王嘉亮的妈妈已耐心地等候多时了,这时我读一年级的女儿也到教室来找我,我在与孩子妈妈交流的同时,趁机安排他们去帮我交一些资料,送一些作业本,整理桌椅,有意识地对他们说:“哥哥带妹妹去……”我发现王嘉亮非常开心地跑上跑下,忙前忙后,一副受到“重用”的样子。其实,只要有心,一个细节就能增强孩子的信心。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头,后来我的一些良苦用心都有不错的收效:我经常摸摸他的头,拉拉他的手,用行动告诉同学们,王嘉亮的皮肤病不传染,他擦的药的主要成分是醋,有时有点点气味,但醋可以消毒,吃醋身体好。
热情能干的夏鹏骏第一个主动和王嘉亮交朋友,他搂着王嘉亮悄悄地告诉他:“你别再欺负我的同桌张诗怡了!”说得王嘉亮脸都红了。于是,课间越来越多的同学也开始和他亲密无间地游戏了。他那张可爱的小脸渐渐地有了更多的笑容,课间与同学的交谈更多了,声音也更响亮了。我尝试着请他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起初,他的声音不大,在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真诚的掌声中,他的声音逐渐响亮,更令人惊喜的是,短短的时间内,他彻底地改掉了欺负胆小女同学的毛病。我拉着他的手,惊喜地告诉他:“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能战胜自己的人是最了不起的人,你居然能把缺点甩得这么快,我真为你骄傲!”
“三八”妇女节,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给妈妈或奶奶洗一次脚,并写一篇体验日记,在托管中心的孩子可以改成给妈妈写一封信。我在读着孩子们饱含真情的文字时,惊喜地发现住在托管中心的王嘉亮的这篇日记写得很棒,而且写的是帮妈妈洗脚。原来,王嘉亮跟妈妈打电话告诉妈妈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位了不起的妈妈特地从浏阳赶回来配合儿子完成了这项作业,然后又在浓浓夜色中赶回浏阳。这一瞬间,我被深深感动,也倍感欣慰,因为我感受到了自己站在老师与母亲的角度与王嘉亮妈妈推心置腹的一番心与心的交流是颇有成效的!一次家访,改变了王嘉亮,改变了我的一些教育方法,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孩子,一定要家校紧密携手,不仅要走近孩子,还要更多地理解他,欣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