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作文
在我很小的时候,曾经对香港充满美好的向往,觉得那里是人间天堂。那个时候,香港还没有回归中国,但是媒体上经常会报道关于香港回归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的我总是那么去渴望去香港,但是随着自己的年龄增长,这种想法却慢慢淡化下来。总之觉得什么时候去香港都所谓,但是想不到我终于有机会去香港了。
今天(8月31日)早上,我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去香港。我到达香港第一地方就是香港中文大学,处理一些事情之后(事情结果失败了),我就参观校园一下。在香港的火车站大学站就是香港中文大学,但是这个校园都是山岭之中。图书馆差不多到山顶了,于是我想走进图书馆看看,但是该校图书馆只是对本校的师生开放,不过却没有死心。于是,我对图书馆管理员说,是否可以让我进去看看,我把自己情况告诉他。或许他被我打动我了,他对我说:“本来按照规定是不行,不过我就给你破例一次。”我听到之后,内心非常感激他,同时也开心。
由于处于暑假期间,图书馆的人不多,在图书馆学习的人多数为内地生。我进去图书馆之后,我就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来看看。当然,我知道这个机会是很难的,所以我一般在内地大学图书馆可以找到的书籍来看,由于时间宝贵的缘故,所以对于很多书籍都是浏览而已。相对内地大学图书馆来说,香港中文大学就收藏了很多英语版的书籍,基本上都是外国的学者写的。在历史方面的书籍,我感觉特别多,有很多曾经想找到的书籍都让我找到了,还有一些历史书籍是外国学者写的直接英语版。在图书馆上,我有太多的舍不得,但是不得不错过,不过我把某些比较重要资料复印了
说起复印,在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因为这些复印机是需要打卡的,但是我没有卡。我就向在图书馆看书的女生借卡复印,然后我再给钱她。开始,我用白话对她说,但是却要求我说普通话。后来,我才知道她也是来自内地的生,她是统计学专业的大四学生(香港本地生的大学是三年制的,但是内地生需要读预科,所以也就四年)。最后,我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但是不知道日后是否真正还联系,不过我是非常希望和她联系,做朋友。
尽管说香港是非常繁华的地方,但我只是喜欢关心大学的事情。不过,既然来到香港了就应该去看看,后来我也去九龙塘逛逛,但是很快就回来了。在下午3点多的时候,我已经回到罗湖口岸了,但是这次香港之行给我很多想法。我只是告诉大家,香港尽管给很多年青人梦想,但是现实的香港往往击破这些人的梦。虽然在香港是有很多有钱人,大学生月薪一般都有1万元以上,但是香港这个城市的生活成本是非常高的。对于一个人来说,解决吃饭问题后,能够在生物意义上活下来之后,解决自己的住宿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听说香港房价一般每平方都在5万元以上,而住房就成为一笔很大消费开支,所以高薪也就用在高消费上。在新界,我看到有人在郊区搭建起平房,甚至很破旧都有,他们在周围种田。别说他们生活是香港的,就是内地的农村还要农村。
的确,我在今天看到的香港是非常有局限的,但是我看到这些都是事实。今天,我打算这么快就回来,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考虑经济原因,第二是我想以后还有机会去香港,所以不着急这个东西。今天,我在香港消费了几十元,估计是70多元多,这些钱都是基本上都是用在交通上。中午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从深圳带去的面包,在香港也没有买什么东西,另外就是在图书馆上复印资料用去一点钱。
在九龙塘逛的时候,我边逛边在思考一些问题,既然社会学上的,也有经济的,就这个时候让我再次想去张五常文章上一些内容。这些想法,我会在以后整理出来,写成文章。说心里话,我不是那种喜欢旅游的人,不是那种喜欢贪玩的人,但是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去更多地方看看,因为这样对我研究的问题是非常有利的。
经过这次香港之行了,我在大学教育问题,经济学上得到一些启发,不过我还是有很多的困惑地方。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也把这些想法写出来,也请教学习经济专业的师兄。不过,通过这次去香港中文大学之后,也让真正感觉到香港的大学制度与内地并非两样,所以我们也不要过分轻信媒体炒作。在我看来,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去香港比较好些,但是哲学,历史等这些基础学科,我觉得内地大学比较好点。
还有很多想法,但是我全部写出来,不过我今天在香港在看某个店招牌兼职,而报酬每个小时才是20多元,而那次我在广州派传单两个小时也有40元。还有这几年,内地一些城市发展也不错,所以香港的优势也受到一定挑战。总之,这次去香港给我感触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