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自从有了这本书,闻到它的芳香,我就对它爱不释手的。《书香童年》是一本很有教育意义的一本书,不敢犹豫,急急忙忙的翻开轻薄的书页,那种迫不及待的心情延伸至每个毛孔。几天,我“啃”完了这本书。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油纸伞》这篇短文了。它让我深深震撼了,它给予给我的将使我终生难忘!
《油纸伞》这本书讲的是奶奶平时很疼爱“我”,爷爷是做油纸伞的。有一次,鬼子侵袭时,爷爷知道躲不过,于是自己留在了房子里,后来,爷爷一直没有消息,看来是没躲过。唯一留下的只有这把油纸伞。“我”七岁那年,父母和奶奶商量,想让“我”上学。几天后,我搬走了。上了几年学,有一年,我回到了奶奶家,没想到,洪水突然爆发,奶奶老了,把“我”放到安全的地方后,慢慢的漂远了。那把油纸伞也越飘越远,我没有抓住它,想到:它一定是要找奶奶去了。“我”的童年就是和油纸伞一起度过的。
亲情就像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奶奶、爷爷、爸爸、妈妈在文章中都体现了亲情的价值。爷爷自己为保护家人自己在抵抗着,奶奶为了保护“我”,不惜自己的生命,父母一定要让我上学……油纸伞和这篇文章有必然的联系,它就像一条丝带,把“我”和家人紧紧系在一起。
就如妈妈一样,小时侯,妈妈每天晚上给我讲故事、念儿歌。第二天,让我讲给幼儿园的伙伴们听。这不仅增加了我的演讲能力、沟通水平,还增进了我与伙伴们的友谊。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的童年生活中,就是这位好朋友,伴随着我成长。
再大一些,妈妈给我买了《幼儿画报》,让我看这些小人书、漫画书。看着这些精彩的画面,渐渐地,我越来越喜欢书了。每当幼儿园发下一本故事书,我都会坐在座位上津津有味地看着书。这位好朋友让我有时沉醉在胜利的喜悦中,有时又使我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感到可怜,为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感到激动,为白雪公主的后妈那份歹毒感到气愤……我好像进入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世界,与故事中的人物一起玩耍,一起帮助他人,一起分享获奖的喜悦……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和丁香相比,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很难拥有这么幸福的生活。所以说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灿烂的,是多么欢乐;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当然,有人说,我们是小皇帝、小公主,这一点也不假。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丁香的童年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但读过《书香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读完这本书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从现在开始。我们不能再奢侈,不能再浪费;我们要开始为长辈们着想,学会体谅他们;不仅如此,我们更应该开始懂得自己是多么幸福,自己是多么幸运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丁香那个年代呢?丁香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书,是人类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似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每个人都必须读书,因为书能让你体会到更多的乐趣,书能让你获得更多的知识,书能让你把祖国大地装扮得更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