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如丝,波澜不惊,绕指的馨香盈动着岁月中一缕曼妙的轻衫。以爱为锦笺,以情为素笔,书一纸最美的家乡青山绿水篇章,儿女齐赞;谱一支诱人的家乡父老乡亲和谐曲,举族共荣。
我爱我的家乡。爱她的秀美古朴,就象是长江边上的一颗绿宝石,又象是赣北边区上的一个精致聚宝盆。远远望去,村庄四面小山环绕,山上古树翠竹绿绿葱葱。村子南边不远处横卧着一座巨大的龙山,将家乡与南面的他乡自然隔开。这时,我感觉龙山就象个勇士,不,更象个有责任担当的父亲,用他那高大威猛的身躯,自始至终守护在家(乡)的身旁。龙山与村庄中间有条小河,河水灌溉着两岸的稻田,养育着村庄的儿女,四季不断的流水声,听着就象母亲的摇篮曲,儿女就在母亲这绵绵不断的摇篮曲声中成长,家乡就在母亲河的哺乳中兴旺。
哼着轻快的小曲迎着朝阳,沿着通往家乡的水泥路进得村庄,眼前又是一番美景。
村前山上翠竹玉玉婷婷随风轻盈,村后山上古树新枝向日繁茂;空中的雀儿展翅高飞,林间小鸟嘻戏和鸣,路旁树上的松鼠惊喜跳跃,村庄上空的饮烟袅袅缭绕,家乡好一派自然秀丽的风光。
古老的祠堂是家乡成长兴旺的见证。它威严而庄重,面南背北建造在村子的中央,与门口的古迹旗鼓墩、旗夹一起将村庄平分为东西两半。围绕着祠堂,村子里建起了一幢幢崭新的楼房,那些新建的楼房象是一颗颗珠宝,挤满了聚宝盆,溢了出来,零零星星地洒落在聚宝盆的外边。
风和日丽的春天,那红的桃花,白的李花,还有梅子花、杏花、映山红以及数不清的叫不出名的野花,开满了村前山后,整个村庄就簇拥在绿茵花海中,村子上空迷漫着浓郁的花香。阵阵春风拂动着丝丝春雨,这时,我撑起一把雨花纸伞与她并肩行走在充满诗意的山边小路上,耳边仿佛能听到山中竹笋破土而出的声音,象是争着看一对情人的浪漫,又象挤出来享受这春雨的沐浴。
烈日下的夏天,微微的南风伴着蝉鸣荡漾在家乡的上空。夜幕降临,蛙鸣声伴着萤火虫在屋前屋后飞舞,闪着点点莹光,这时的家乡又是一遍清闲的景象。
秋天,看旱地棉海银光色闪闪,闻水田金浪涌出阵阵稻香,这就是家乡丰收在望的景象。
冬季,看白雪纷飞东山青松屹立,望北边白雪映(山南)新城美景,此时的家乡又是一派瑞丽的风光。
我的家乡不仅山美水美,父老乡亲的心灵更美!
去到田间的路上,两人见面一个笑,近前一步聊着几句天,你笑我笑。来到塘边洗菜洗衣,你道我说扯上一段闲情,你逗我乐。
东家办喜事,不用麻烦下请柬,家家送礼祝贺全村同喜,其乐融融。西家老了人,户户放炮竹致哀一路送到山,个个哀叹。哪家不幸生个灾落个难,不用到家家磨嘴皮鼓动,全村人人尽力送钱相助,其心也齐。谁家有个急,个个来进门问个好,句句尽是暖心话,其情也亲。做餐粑,左邻右舍送个遍;尝个新,一个饼一瓣桔亦是乡亲一遍情。
赞不尽家乡风景美,数不完件件乡亲和谐情。勤劳是乡亲的立家之本,本份是乡亲立身之宝,至此,家乡始终风气正派,人丁兴旺。别说监狱里没有囚过乡亲,就是烂崽你也数不出一个来,连夫妻离婚这种常事在家乡也是极少极少发生。
在纸金诱惑的当今,你不能不叹服我的乡亲道德是何等的纯正,你不能不感叹我乡亲的心灵是何等纯洁。正如老人们闲来无事时在大门口聊天所言:我们村子近来虽然没出达官显贵,但村庄平安兴旺,人人健康,家庭和睦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我看到老人们在说这话时,一个个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内心感到一种特别的宽慰。
这种幸福你不能不说与家乡的风水有关。它是家乡灵秀的山水育出来的,是祖上家规的严肃换来的,是家乡儿女争气努力应得的。我热爱这片净土,热爱生我养我的家乡。
我没理由不赞美乡亲的和睦之情,我没理由不描绘家乡山水的灵秀。三百多年的历史,古祠堂见证了你的苍桑,古石墩展示了你的辉煌。一座山连着家乡全族的骨肉亲,一条河串通着家乡全族的血脉情。百年的习俗,世代的坚持沿续,亲情的融通,成就了家乡和睦兴旺平安的今天。
记得有一次欧阳老师问我:“为什么我们总是赞美家乡?”我不加思索地回答:“因为她是母亲!”
母亲,她在儿女的心中是完美的。今天,儿在这里用最美的词将你描绘;我的父老乡亲,晚辈今天用最美的诗将你赞美。
愿家乡的美德常在,愿家乡的灵气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