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发现的作文
早在两个月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就和爸爸妈妈去了一次青青世界花卉中心,在那里我买了许多种子,有南瓜、玉米、向日葵等,还买了一些种花草的泥土。回来后,爸爸说教我如何种种子,他让我选了其中一个,我想我挺爱吃萝卜的,就先种萝卜吧。于是爸爸让我先拿个空盆,把买来的营养土装一大半在盆里,将萝卜种子洒在土壤上,然后再将营养土薄薄地盖在种子上面,用洒水壶均匀地浇湿整个营养土,然后就要等待种子发芽。
每天我的任务就是洒水,保持土壤湿润。过了四天,我就看到土上面冒出了一点嫩绿的小芽尖尖,我好激动,每天我都坚持给它洒水。小芽一天比一天长高,并且粗壮了起来,又过了几天,小芽发成了叶子,慢慢的叶子越来越多,有四五片碧绿碧绿的大叶子,而且我还看到叶子下面有一根细细的线,我很好奇为什么总看不到萝卜,全是叶子,阿姨笑我说那不是线,那就是萝卜根,它会一天天变粗,最后变成大萝卜。我每天都会跑过去看看结成大萝卜没有,只见那根细细的须尖尖地越来越粗,当它变成手指那么粗时,我还拿它和我的大拇指比了比呢!我每天都给它细心浇水,希望它长大和我一样肥肥大大,也许我的希望被它听到了,连阿姨都说这个萝卜会结成好大的一个。一天天过去了,它在我的期盼中变得又白又胖,终于在前几天的一个中午,当我又跑去看它的时候,它已经长到和我的水杯一样粗了,我喊阿姨过来看,阿姨摸摸我说行了,它可以结果了,咱们俩把它拔出来吧,我就可以给你做成菜啦。 妈妈在一旁笑着说:“你俩拔吧,我给你俩唱拔萝卜歌。”于是我们摆出了拔萝卜的造型,妈妈在一边边唱“拔萝卜,拔萝卜,嗨哟嗨哟把萝卜……”还没唱到拔不动时,我和阿姨就很已经把我的大萝卜拔出来了。
当我看到我种的萝卜完整地在我面前时,我很舍不得让阿姨把它切了去炒菜,我想把它放那里留作纪念,并且问阿姨,如果我再把它种起来,萝卜还会开花吗?阿姨说:“如果你不拔掉它,它就会在明年春天的时候会开出白白的花,花就是萝卜的种子。”我这时候才知道原来开出来的萝卜花就是萝卜的种子,这个发现让我以后知道了萝卜的种子是从哪里来的。我决定再种一颗萝卜,让它结成漂亮的萝卜花。
同学们,你们了解萝卜的种子是从哪里来的了吗?要不要也试一试?
2我的观察与发现
生活中有很多虽然细小却很值得欣赏的事物,只要我们留心身边的事物,就会发现很多很多。
我喜欢蝴蝶,所以我在网上查找了关于蝴蝶的一些资料。蝴蝶是属于完全变态类的昆虫,它的一生具有四个明显不同的发育阶段:(1)卵期(2)幼虫期(3)蛹期(4)成虫期。于是,我就上街心花园里观察了一下,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被我找到了蝴蝶胚胎时期(也就是卵期)的样子。
卵期
我看到蝴蝶卵期时是雪花般白色的,是一个纯白色的小圆球。像一个发光的钻石小圆点镶嵌在一块无暇的翡翠上,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啊!如果你不仔细观察的话,这样小的一个白圆点,你是发现不了的。资料上说,蝶卵是蝴蝶发育的第一阶段,亦称胚胎时期。卵的结构相当于一个大型的细胞,内有原生质和核外,还包含大量的卵黄……看完我才知道,卵也那麽重要呀!
幼虫期
过几天后,我又来看,在几朵雪白色的花苞上,蠕动着几只身体是黄,黑,白三种颜色的小毛毛虫。看它那小小的身躯在花苞上慢慢爬着,那娇小的身体,真是可爱极了!回到家后,我问爸爸:“为什麽前几天那雪白粒的卵,到今天却又变成了蠕动的毛毛虫呢?”爸爸笑着对我说:“傻孩子,这是蝴蝶的幼虫期,幼虫期也称生长时期,是蝶类生活史中的第二发育阶段。”“哦,我懂了!”我点了点头。
蛹期
过了一个星期左右,我又去看还未出生的蝴蝶。可当我来到那丛树林边,眼前的情景却使我大吃一惊,那可爱的小毛毛虫不见了,那绿油油的树叶上嘀溜着一个绿东西,看着像是一个外壳,好像毛毛虫就在里面。我一溜烟儿的跑回家,回到家,不管三七二十一,打开电脑开始查找,才知道那是蛹。蛹是蝶类生活史中第三个发育阶段,也称转变时期。蛹是幼虫旧皮即行脱落时,蛹体体壁逐渐收缩硬化,才形成了蛹。
成虫期
我想,既然到了蛹期,那蝴蝶“出生”也不远了,就奔向了花园,去一看究竟。在树丛边,我看到蛹壳已经开裂,就在一旁耐心的等候,希望可以看到蝴蝶破壳而出的情景。过了一会儿,蛹壳里伸出了一对前足,中足和后足也随之被拽了出来。蝴蝶攀到树叶时,体躯便脱离了蛹壳,倒悬着。我感到奇怪,他为什麽不飞呢?后一问大人才知道,蝴蝶刚出来时翅片柔软,翅膜未干固,翅身还柔弱,不能飞翔。必须隔一,二个小时才能展翅飞翔,随风飞舞。
看着蝴蝶在空中舞动着它那双五彩斑斓的翅膀,向那蓝滢滢的天空飞去……
3我的观察发现
听爷爷说,一般的鸡蛋在水里是不会浮起来的。我想亲自做个实验,观察鸡蛋在怎样的条件下才能浮起来。
我先把生鸡蛋分别放在装有冷水和热水的容器里,但是鸡蛋沉到水底了;那么用熟鸡蛋来实验,是否会浮起来呢?我又把熟鸡蛋分别放在冷水和热水里,鸡蛋还是沉到水底了,试验两次都失败了,我心里很难受。就跑去请教爸爸,爸爸说:“只有改变水的密度,鸡蛋才能浮起来!”
“把水里加入适量的盐,鸡蛋就可以浮起来了!”
我按照爸爸教我的方法,先放了20克的盐,鸡蛋还是没有浮起来,我又加了20克,也没有浮起来,再加10克,鸡蛋就缓缓的浮了起来!
我高兴的告诉爸爸:“我成功了!”这次试验,我学到了一个道理:只有在水里加适量的盐,鸡蛋才能浮起来。
4我观察我发现
今天作文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小实验。
老师先叫两位同学拿来了两杯白开水,我们疑惑不解。老师把两杯杯白开水放在桌上,拿起一杯喝了一口。接着老师拿出一盒回形针,说:“大家猜猜看,我能把几枚回形针放进水里使水满出杯子来呢?”老师刚说完,同学们便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有的同学说可以放三四枚,有的同学说可以放100枚……我心想:“回形针是有一定重量的,所以只可以放七八枚吧。”
实验开始了,老师把一枚回形针放了进去水没有满出来,接着放第二枚,第三枚,第四枚……回形针的数量已经是杯子的三分之二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小小的一杯水,居然能装下158枚回形针,超乎了我的想象。太不可思议了!
老师终于公布了答案,原来水有张力,杯口上出现了弧形,回形针的体积也很小,所以杯子里才装得下158枚的回形针。我豁然开朗,原来小小的一杯水有这么大的奥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