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年前,我儿时的同学朱二娃打来电话,请我回老家玩,说要做锅边馍馍给我吃,他说你在城市生活久了,山珍海味吃的多了,回来感受一下家乡的味道。挂了电话,我久久不能平静,儿时的许多场景又浮现在了眼前,那香喷可口的锅边馍馍,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我想我一定要回家乡去感受一下那故乡的情节,享受一下故乡的味道。
来到朱二娃的家,那两层楼的房子,建在路边,外墙没有粉刷,一匹匹火砖露在外面,墙缝里长出来青青的草,门口就是一遍菜地,莴笋、萝卜什么菜都有,两只小狗狂吠着,向我扑来,我吓了一跳。此时,朱二娃从院里出来,吼住小狗,热情的迎我到家。
朱二娃,姓朱,和我是小学、初中的同学,是很好的玩伴,在家排行老二。大家都叫他朱二娃,性格开朗,热情。读书成绩不好,没有考上学。虽然家处农村,他依然顽强的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自己是个泥瓦匠,到处帮别人修房造屋,也很乐意帮助别人,在乡里是一个很吃得开的人。很受乡邻的欢迎。
朱二娃的家里很简陋,很杂乱,那些熟悉的农具,锄头、扁担、粪桶,依然横七竖八的放在门口,家里有一台大电视,没有电脑,手机的信号非常差,要打电话需要跑到楼上去,找准位置,才有断续的信号可打电话。这也许就是农村真实的写照吧。
朱二娃的爱人姓刘,是我的堂妹,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聊一会儿,她说你们同学聊天,我去做锅边馍馍给兵哥吃。我说,不要急,我们一起来做,我也30多年没有做过了,也没有感受那种快乐了。于是我和朱二娃去菜地,摘菜,堂妹去合面粉。不一会儿,准备工作做好了,可以煮了。朱二娃说,你去休息,我们来做,我说,不,我来烧火。朱二娃家还是烧的柴火,还是一口大锅,就是灶前没有吊大茶壶了。一把一把的柴火送入灶里,呛得我的眼泪直流,很久没有体验了,都不会烧了,堂妹不断的指点我,注意控制火的大小,否则,馍馍就会烧糊,不好吃。小时候妈妈做锅边馍馍的时候我们不懂,只管吃,现在看来这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啊。
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锅边馍馍就做好了,端上桌,我和朱二娃,举杯相祝,共叙儿时情结,共话同学友谊。
锅边馍馍顾名思义就是在锅的边上做的馍馍,馍馍是用面粉做的,在锅的中间煮上各种蔬菜,常见的有四季豆、土豆、莴笋、萝卜等等。在农村这是非常丰盛的佳肴,一般都是招待客人吃的。也有富裕人家经常自己吃。村里的小伙伴,拿到村口的院坝吃,香死我们了,也有大方的,小伙伴,看我流口水,给我尝一口,一起分享。困难时期,没有面粉,有的就用玉米粉代替面粉,一样的香,现在也有的在中间煮上一点猪肉,那就更香了。
饭后,走在故乡的田埂上,朱二娃给我介绍了家乡的变化,他说,我们农村这些年也有许多的变化,但是比起城里来还是差远了,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基本都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很多土地都荒废了,没有人耕种。许多人搬到城里居住了,房子也废弃了。感觉有些荒凉。只有我们这些人留守在农村,儿女也去上海了,老了我不知道去哪里?说着,朱二娃的眼眶流出来泪水,我劝他,不要这么想,老了政府会管的,不要伤心。此时,我的心也酸了,辛苦一辈子的朱二娃,却在思考将来的养老问题,这也许是农村许多人的真实想法吧。
如今,在家乡的县城餐馆到处都有锅边馍馍的广告,吸引顾客,吸引我们这些怀旧的人们。但是,做法完全不一样了,没有了那柴火的味道,馍馍也没有那种香味。
乡音不改的我,已到了天命之年,有一种浓浓的乡愁,很怀念故乡的锅边馍馍,思念故乡的人,怀念故乡的味道,那种苦难的生活日子,时常在我记忆浮现,改革开放几十年,发生了许多的变化,而我的家乡,依然保留着那浓浓的乡味,浓浓的乡愁。那的袅袅炊烟依然飘散在我的心田。
如今,那养我生我的故乡,那一片片废弃的田地,一座座废弃的泥瓦房,那孤独的老人,没有父母照顾的小孩,那里的一切都正在失落,正在被抛弃。将来还会看得见那袅袅炊烟,还留得住那浓浓的乡愁,还吃到那喷香喷香的锅边馍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