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作文
xx月6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老师让我们做绿豆发芽实验。我先把一些绿豆泡在水里,把沉在水底的种子放在一个盒子里,用纸把它包信,再倒水下去,保持湿润。然后放在温暖的地方,等待它发芽。下午,等我去看它时,它的种皮已经变得皱巴巴的,像老太太的脸一样,并且比早上大了些,身上还长出了一个白色的小点,鼓鼓的。我自言自语地说:“快快长大吧,可爱的小绿豆。”
xx月7日 星期二天气 晴
我一起就迫不急待地去看我的小豆子。今天,它比昨天更鼓、更大了,原先长白点的位置长出了一点根,我兴奋极了,拿出尺子量了量,好家伙,第二天就有3毫米长了,真不知道你过几天长得有多快。xx月8日 星期三天气 晴
绿豆又有变化了!一颗又大又饱满的绿豆已经一马当先,是最小绿豆的3倍多!我高兴极了,把它们放在阳光下,让它们洗一个日光浴。而且最大的绿豆的根已经2厘米长了。我在心中暗暗盼望:“小豆子,快点儿长大吧。”
xx月9日 星期四天气 晴
绿豆终于发芽了!两片绿绿的子叶还没有打开,像一个怕生的小姑娘。我用放大镜仔细一看,正面的叶片上有细毛,是白色的,叶片是嫩绿的。这种的绿豆已经是非常光滑了,我情不自禁地摸了摸,它们又滑又软,像婴儿的皮肤一样,可爱极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10月9日星期四
今天,早上,我怀着一种高兴的心情来到了学校,来看望我的绿豆 ,那是老师叫我们观察的。回想以前从科学学具袋中拿了6粒大小相同的绿豆种子的时候,它还很小粒,可如今都长出了根,还有一点点的茎。
有好几个黄豆已经脱去了外衣,可是还有几个正在脱外衣,它们脱去了“黄外衣”露出了黄色的“小肚皮”,很像一个肉球。黄豆的根是一层一层的,旁边还有几根细小的根,那就是须根。它的子叶特别像一个小小的盾牌,来抵挡敌人的攻击。这颗小黄豆的发芽期却让你大吃一惊,大多的种种发芽期需要一星期以上,而这粒不起眼的黄豆只要在适合的环境下,就只要1—5天就可以发芽了。
12月10日星期三 天气雨
今天早上,夏气毛毛雨,而我的黄豆早已顶起了帽子。帽子上面还有一层厚厚的灰。根茎的最下面呈紫色,真是天助我也。为了别让黄豆受到尘土的“袭击”而不能健康成长。所以我要给他洗一次“澡”。于是,我小心翼翼的把它放到了门前,让雨点儿滋润着它。它那灰色的叶子一下子就变成了绿油油的叶子。一阵风拂过,它直点头,好像在说:“谢谢您,小主人。”
12月14日 星期天天气雨
今天傍晚,我闲着没事便去看看黄豆。我一看吓一跳。它已经长出了好几片叶子了,还有几片叶子已经干瘪了许多,还缩成了一团,马上要掉落了。真是“豆大十八变”啊!我赶紧趁热打铁,拿出尺子一量,哇!原来才4厘米,现在都长成啥样了。而且它长出了叶子,就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绿豆芽要发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泡豆芽,先把绿豆芽放在水里泡上1天到2天(放3到5颗豆芽),等到豆芽发“胖”时就可以拿出来。再把绿豆放在一个杯子里,在杯里放上湿的纸。过几天观察。泡好后的绿豆芽已经出现了一点点裂缝了,我看它太慢了就帮了它一下,帮它脱下了绿绿的衣裳,露出了白白的身体。
几天过后绿豆也已经长出了一点白白嫩嫩的根了,在长根之前绿豆经历了浸泡、脱皮。根越长越大,慢慢的小芽也长出来了。小芽你轻轻抚摸它时,它就好像婴儿的笑脸,你看着它时又好像没有睡醒的孩子。到了第三天,我急忙跑到窗台上去看看我的豆芽儿怎么样了?哇!豆芽儿已经张开翅膀了。根据老师上课讲的,今天可以把豆芽儿种在土里了。在把豆芽儿放在土里之前要把土松一松,挖个小洞,再把豆芽种下去,别忘了还要浇水哦!
呀!豆芽今天有点发黄。我开始找原因。水浇了,土也松了,怎么会呢?豆芽长大了要进行光合作用了,我赶紧把豆芽放在阳台上。过了一会儿看豆芽就有所好转了,我也放心了。我发现豆芽长大了,茎的颜色也从白色变成了黑紫色,细小的身体也变粗了壮了。我看这一天天长大的豆芽,心想:豆芽儿,快快长大吧,让你变得不再那么脆弱。
豆芽的绿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绿油油的,叶子是毛茸茸的,好像一对小小的蒲扇。看这以前才不到1厘米的茎,现在已有18厘米了。我轻轻的抚摸着它,我看到了叶子也已经落下来了,现在都是绿叶在做光合作用提供养料。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想再深度了解一下绿豆种子,我怕查阅了一些和种子有关的资料:有大多种子是用子叶提供养料的,少数种子是用胚乳提供养料的,子叶还分双子叶和单子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