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
我坐在窗前,仰望天空,大雁振翅南飞,去寻找温馨的港湾。一阵秋风吹过我感到些许的寒意。不知从哪里来的一片树叶落到我的手中,我心生感叹:啊!又一个春天来了,仔细地端详起这片叶子,我仿佛在上面看到了奶奶那张慈祥的脸。
那也是一个秋天,秋风萧瑟,卷着落叶呼啸而过,给人以肃杀之感。我走在回家的马路上,看着凄凉的景色,我心中涌起一种莫名的不安,不禁加快了脚步。回到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父母那写满愁苦的脸。我想问出了什么事情,却没有勇气开口。死一般的沉寂之后,爸爸语气沉重地说:“你奶奶……去世了”。我以为自己没听清楚,问道:“什么?”听妈妈带着哭腔说道:“你奶奶去世了啊!”说完便嚎啕大哭起来,我犹如元神出窍,僵硬地,一动不动地愣在了那里,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一般重重地将我击倒。我冲出门,在外面肃杀的秋风中奔跑着,宣泄着情绪,我憎恨秋天夺取了奶奶的生命。
第二天,我跟随父母在深秋回老家去,下了车,老家的秋风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我已经顾不了许多,快步冲进了低矮的平房之中。一进门。我便见到奶奶的遗体放在堂屋中央,旁边点着蜡烛,旁边还有一个装满纸灰的盒,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跪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眼泪从眼眶里拼命地外涌。我在朦胧中仿佛又看到奶奶在灯光下,为我缝衣服,哼着儿歌哄我睡觉的情景。过去多么熟悉的情景已经彻底地离我而去。我要用我的泪水洗净奶奶通往另一个世纪的路,我将一张薄纸放在火焰上,看着纸化为灰烬。我心中充
满了对奶奶的不舍,我亲爱的奶奶啊,您真的永远地离开了我了吗?在奶奶的分钱我发誓要好好学习,学业有成!
又一阵秋风飞过,我的思绪从无尽的思绪中被拉了回来。又一个秋天来了,我心灵的秋天也来了。振翅南飞的大 雁啊!你能否顺路带去我对奶奶的思念,我该去哪里寻找我温馨的避风港啊!奶奶,我学业有成了,您能看到吗?奶奶,我对您的思念,您感受到了吗? 秋天来了,奶奶走了!
给自己一些勒痕
漫步在幽静的院落里,夏日的清风徐徐从耳际拂过,碧绿的瓜叶也随之轻轻地跳跃着,隐约露出身下肥嫩水灵的黄瓜。突然间,我惊诧于如此肥硕的瓜果,何以悬于如此纤弱的藤蔓之上,还能如此茁壮地成长?
走近了,我看到了盘结在瓜身上的坚韧的青藤,还有瓜身上一道道被青藤勒出的伤痕。感叹瓜果如此亏待自己的同时,恻隐之心油然而生。我伸手一根根地拨开青藤,当最后一根青藤离开瓜身时,我听到的却是瓜坠地的一声闷响。我愣住了:原来以为青藤是瓜们成长的束缚,却不知它是黄瓜生命的支柱;原本以为那是无知的自虐,却不料那才是对自己的善待。
常常反感生活中的种种规矩、原则,以为它们是追求自由的桎梏,是扼杀创造力的元凶。事实上,一旦离开它们,生活真会那么美好吗?恐怕不尽然。如果如此,我们很容易从放松滑向放纵,最初的欣喜将会被随岁月而渐次累积的茫然而取代。徘徊于人生的岔路口时,我们仍然会希望找回曾经的那些规矩和原则。如此扭曲自已的人生,难道是对自己的善待吗?
瓜果尚且知道为了成长宁愿被青藤勒住,我们这些自命有超群智慧的人
类又该如何呢?我想,善待自己不是简单地抛却原则,而应适当地坚持原则,寻找一些有助于自身成长的“青藤”。这些“青藤”能让我们在面临种种不良的诱惑时,及时地悬崖勒马;能让我们在风雨飘摇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能让我们在茫然无措时,拥有强大的精神后盾……这些“青藤”,可以是你的处世原则,可以是你生活中的道德准则,也可以是你不懈追求的理想。 当然,被“青藤”勒住,难免会感到伤痛,有时甚至会留下永不磨灭的伤痕,但为了成长,付出这些代价又有何妨呢?毕竟善待自己不是追求一时的轻松,而是为了得到永远的快乐。
我走向瓜藤边,从松软的泥土上拾起那依旧水灵却失去生命光泽的黄瓜,不觉间竟有些为自己的顿悟而欣喜。
善待自己,就让自己勒着青藤成长,那道道被勒出的伤痕绝不是你晦暗的痛苦记录,而是你光辉的青春舞步。
当家门前幽香缭绕,桂花树开始悄悄绽放满树的小花时,我知道,秋来了。没有害羞,没有躲藏,秋的气息弥漫在四处,从此,天特别高,特别蓝,云朵格外白柔娴静,阳光格外明媚和煦,风也格外轻曼舒缓。
天下着蒙蒙细雨,一切都是那么缥缈,那么模糊不清,芹躺上床上,望着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床单、白色的被子……这儿所有的一切都是白色的,可正是这白色让芹心里也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