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作文
五月的轻风,在街头徜徉:倾盆大雨的窗前沉思。回首两年来的新生活,我竟像身处梦境般恍然而激动……
当我还在乡下祖母的摇篮里酣睡时,我无从知晓将来自己将如何奔波;当我在夏夜的榕树下摇着蒲扇听故事时,不知道自己也会成为一个故事的主角;当我茫然地踏入城镇四张张望时,我以为那里就是世界的全部;当我坐在学堂里安静地做着笔记时,也想象着社会如同课堂那船平静和谐;当我捧回一张奖状,欣然地看着父母的微笑时,以为这是人生的意义;当我与好友坐在月夜的草地上憧憬着未来时,何曾想到,命运会把我带到香港——这个不知会怎样改变我一生的地方!
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那温暖的怀抱,我忘却了如何安睡,如何让美丽的梦继续下去;躺在狭小的床上,咒着这个没有快乐的异乡,泪水一滴一滴地渗透进喉咙底,苦得发涩。这是我,也是千千万万新移民初到香港的感受。也许时间该教我把这些都淡忘;但回忆就如一片渐枯萎的花瓣,飘落在荒凉的土地上时,仍然深深吸引着我的目光——因为无论如何,那背景是不及它绚丽的。人生中,再不会有别的片段比它赠予我的更多!只要肯做成功在望.
说起来惭愧,呆笨怕事是我从小就有的性格弱点,所以不仅常被人欺负,对自己也没有什么信心,做事优柔寡断,不合人心意,由此又被人嫌弃,朋友也交得不多。我认识到要改变别人的看法,少不了努力与证明;于是尽把汗水洒在学习的园圃中,誓用丰硕的果实来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笨,加上有好友的鼓励与帮助,终于有些许进步。就在来港前的那次期考中,我把平时最差的英文科成绩提高了20分。我是在成绩公布之前离开的;当孤单失落地坐在北角码头的我,从好友信中得知这一消息时,眼前黑沉沉的海水也变得欢快起来,涌动着把碎的夕阳送过来,闪烁不已……然而,决定要转学香港时,我差点又泄气了:在内地的学习才刚刚获得一点成果,现在,又要我从头来过!万事开头难,我只觉得辛苦而茫然。无奈之下,对香港的教育一无所知的我去报名、考试;考入了,买书、买校服;开学了,坐在冷气机嗡嗡响的教室里,我还是不敢确定自己有多少斤两。于是乎,不论中文、英文都努力地学,拿着辛苦得来的成绩,我终于清楚自己的水平和香港的教学要求有什么差距。适当地估量自己后,我把更多时间花在对学习方法的研究上面,以此提高效率,同时也明白到只要肯做,什么事都会有成功的希望。
原来,汗水从不会白流——特别是在香港这种现实的地方。我找回了自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它成为我无止尽的动力,推动我勇敢地去尝试,去创新,去像暴风雨中的海燕那样飞!遇事用脑保护自己
然而面对五颜六色的香港人,我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去交朋友。记得第一天去上学,路上遇到一个样貌清秀的女学生,睁着大大的眼睛向我解释她不够钱买地铁票,又快迟到了;我想都没想就给了她几个硬币。钱不多,我却满怀希望看到她第二天正如她所承诺的那样,站在那里微笑着把几个硬币放入我手中——然而她没有,而且几天后在另一条路上再见到已换了另一款校服的她时,她低头快步走开了。
揭穿她是没有用的,因为希望破灭了一次后,要燃起第二次,实在很难,很难。我清楚她不能代表所有的香港人,虽然在香港要找到纯朴的人确实困难。幸而在学校里,同学总是单纯得多,我还可以从头学起,带眼识人。也许我应该感谢那个女孩,她让我花了几块钱就得到一个深刻的教训,从此清醒过来:这里是香港,不是故乡!它教我步步小心,遇事多用脑,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轻易相信人。计较起来,反倒是我获益了,时间长了,渐渐发觉这里的人们挺容易相处的,有的还很可爱哩!
在香港这个社会大学堂里,我们还只是牙牙学语的幼儿;或将自己比为一块石头,在社会潜移默化的暗流与声势浩大的浪潮中,雕塑成何物,还要视自己成分的优劣与节理的多寡,这就是我在这段日子里得到的启示。
初到香港,眼见的虽是高度现代化的建筑、交通、生产、生活,然而耳闻无人性的犯罪行径、目睹报摊上不堪入目的书报、领教邻居间老死不相往来的冷漠,我对这个大都市心寒了,以为找不到精神的寄托。直到第一年圣诞节平安节,我在家中百无聊赖时被那一情景惊呆了:只见浓浓的夜色中,从远处驶来一架电车,犹如游离而一团淡红的云。车的上层肃立着许多披着红袍的人,手中各自挚着一盏烛火、捧着圣经、齐声唱着颂歌,神情是那么虔诚而安适。没有配乐,但歌声庄严而动听,天地也为之寂然,我深深地感动了。
“这就是美啊!”我谴责自己,世界处处都有高尚与纯洁,为何你不去寻找,不去发掘?”这是平安夜的歌声,让我颂悟到,百年人生里,不是每一刻都充满缤纷色彩的,怨天尤人只会让自己消沉;要学会在寂寞平淡中,用心去获得人生的意趣,然后才能活得充实有意义。在香港,我不再彷徨,不再空虚。回归填词表心意ァ
每次神游前事,都使我更坚强起来。那段日子,是我人生的转折点;香港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回归那一天,我为她填了一首词:ヒ浒倌昵氨鹨酪溃母拭耻泪,儿攥恨拳。割离痛怎能相忘?翘首回归,两心眷眷。终万难排美梦圆,欲诉离愁,更展欢颜。何不热泪伴酒斟,晓眺香江,红日才悬!
虽是拙作,但足见我对这方异地的感情与日俱增,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哪一处不是我落地生根的家呢!
当命运的手把我从故乡的泥土中连根拨起,让我无温的身躯漂流到这里时,我曾怨恨过他的无情,我哭、我喊;但我没有枯萎,在这片因充满杂质而更肥沃的土地上再植根苗,而且把根扎得更深,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