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雨,又是一年孤坟殇,清明的雨尚未落下,便已然淋湿了我的双眼,淋湿了我的思念。
长久以来,充满阳光的微笑里,其实一直被低沉的调子困扰着,只是我不敢掀开不敢回首,不敢呼唤一个个逝去的亲人的名字,不敢碰触那一个个伤感的画面。原来,幸福与痛苦真的是孪生兄弟,它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交替,给你一个措手不及,但是我们除了承受,实在无能为力。
泪雨中,我想起了第一次生离死别。那是我十四岁时的隆冬,姐姐为我们生了一个可爱的外甥女,可是笑容还没来得及绽放,年仅十七岁的二哥便一氧化碳中毒离开了人世。刚刚四十岁的爸爸悲伤过度一下白了头发,同时患上了心脏病;而妈妈则哭过了睡睡够了哭,处于半疯癫状态,甚至连二哥的最后一面都记不清楚了。我完全被吓坏了,不相信二哥真的死了,哭着喊着不让大人们把二哥送进火葬场,可是,大人们除了跟着我流泪,什么也不能做。眼睁睁一个朝气蓬勃的二哥就这样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我恨那场灾难恨那可恶的一氧化碳恨那个严寒的冬天更恨死亡——可是除了恨,除了痛,渺小的我无力还给父母一个活生生的儿子,无力还自己一个活生生的二哥,我不是神仙我无能为力啊!抱着妈妈一起哭,时刻提防着妈妈寻短见,小心翼翼地劝说爸爸要节哀。然而一切的语言都是那么地苍白无力,新降生的外甥女和永远逝去的二哥,让亲人们的笑容凝固成痛苦的泪珠……
第二次幸福与痛苦的对话,是我二十二岁时的夏天。那时,爱人给了我一个隆重的婚礼,让所有的亲人为轮椅上的我感到高兴和欣慰。大红的喜字和着喜庆的乐曲,映红了爸爸花白的头发,映红了妈妈逐渐康复的笑脸。多年前的丧子之痛在时光中渐渐被隐藏在心灵深处,父母为了我们终于坚强地挺过来了。当爱人抱我上喜车的一瞬间,父母眼中含着泪花;我知道这泪花是喜悦的,因为他们最心疼的小女儿终于有自己的家了。可是还未等我三天后回门探家,年迈多病的爷爷就含笑九泉了。爷爷走得很安详,临终前说一直挺着不肯咽下最后一口气,就是为了让我能高高兴兴出嫁,他要看着他的小孙女成为最幸福的新娘子,这样他走得就无牵无挂了……于是,红红的喜字换成了白色的挽联,欢庆的婚礼进行曲变成了哀乐,在生老病死面前,父母的白发又增添了很多很多;而我则坐在大红的喜床上,毫不知情地幸福着,憧憬着属于我的婚姻和未来。
第三次微笑与泪水的碰撞,是在父母结婚四十周年之际。父母同年同月生,一起走过风雨四十载苦乐甘甜都是歌。在晚辈的祝福声中,父母的皱纹前所未有地舒展,他们常说有人就有希望,如今子孙满堂,他们真的觉得知足了。当孩子们调皮地让他们讲一讲恋爱经过的时候,两位老人家竟然都害羞地红了脸,尤其妈妈,那羞涩的笑容像极了一位待嫁的姑娘。爸爸则笑着喝了口酒说,哪有什么恋爱经过啊?纯粹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爱不爱地我们不知道,反正四十年来谁也离不开谁……我感受着父母的幸福,然后也调皮地请父母讲讲婚姻感言。爸爸望一眼害羞的妈妈无限感慨,若说感言那就是感谢你的外婆当初将宝贝闺女嫁给我……多么朴实的一句感恩之言啊?在父母包办婚姻的年代,如果不是外婆看中了爸爸,那就没有他们的婚姻了,也自然不会有我们兄妹四人,所以,爸爸说得对,应该感谢老人们“慧眼识珠”——可是这些感恩的话还没来得及说,祝福的美酒还没有来得及喝,突然接到了外婆病危的噩耗,第二天,这位“功勋卓著”的老人家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往事如烟如梦,泪眼朦胧中,亲人们的笑颜清晰又模糊。我能做什么?或许只能无力地伸展一下苦涩的微笑,然后随着微风在无情的时光中,让那沉浸了无数梦境的花瓣一片一片飘飞而去,重归泥土。那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已成为过去,包括那温暖的空气、绽放的花朵也成为美好的回忆——但是这并不代表着现在没有阳光,也不代表着未来没有温暖。
可是,是真的啊,在那些带着忧伤的日记中,字里行间我看到一个忧伤的自己。太多的离愁别绪萦绕着我,让我仿佛漂浮于黑暗的海上,浑浑噩噩,四处乱转,如同迷失方向的船只徘徊不前。我常常陷入莫名的寂寞与恐惧,我所熟悉的山野为何变得如此陌生?像一颗沉沦在失意和郁闷中的心灵,不知何时才会在泛着点点银辉的大海归航?
曾经,我不敢回头凝望,怕望到的都是感伤;而如今回首,看到多少亲人在一路上无私的付出,多少朋友不知不觉中渐行渐远,孤单的自己烛光下渺茫的身影若有若无,而远处丛林中弥漫的黑暗,如烟似雾。我能静静地伫立在自己的岸上,在这仅属于自己的空间里,一遍又一遍地审视自己。从健康到病残,生活捉弄了我,而我留给亲人的只是一声叹息;现在的我,开始深悟生活的含义,面对人生的风云莫测,我庆幸我的航船只是暂时搁浅,只要我愿意扬帆,还会有值得追逐的彼岸。
生命好比一次远航,无论痛苦还是欢笑,无论生离还是死别,我都愿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前行。一路走下去,将身后深深浅浅装满苦涩的航线,转化为默默无言的祝福——唯愿天堂的亲人们一路走好,唯愿身边的亲人们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