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快乐作文
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如果再加上命令或是任务去学习的话,只能让孩子们讨厌学习。但是学习必定是要带着任务的:通过学习语文,能灵活驾驭语言文字;通过学习数学,能掌握一定的规律;学习英语,又能更好的面临以后的机遇……关键是如何让孩子能从喜欢学习开始再到主动求知呢?总结了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与朋友们共享:
一:赞赏、鼓励,学习的内动力
和同事说起了自己的孩子——
“这俩孩子,从开学第一天起,就为自己制定了计划,每天六点起床,读书学习,中午学英语,晚上做奥数,让我这个做妈妈的都佩服了!”我的语气里充满着骄傲和赞赏。
“是啊,你们俩孩子就是听话,可我们家孩子不行啊,你不督促,他就不会去读书学习,有时候督促紧了,还抹眼泪呢,你说孩子间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同事发着牢骚。
“那你是不是这样说的‘你看人家某某某学习多上进啊,你再看看你,我真对你失望透了’,对吗?”我反问道。
“咦,你怎么知道我是这样说的?”同事惊诧地问道。
“因为我知道你的孩子在你督促他学习的时候抹眼泪了,他不愿意学习,肯定是你用言语或是行为伤害过他的上进心。”
“可是,他就是没你们家孩子听话啊!”
“孩子之间的差异很大,你又怎么能一个比着一个呢?你应该多看到孩子的优点,让他觉得自己有比别人强的方面,他才能更有信心面对学习啊!你看我对我们家孩子,在办公室里,我很少说我家孩子哪方面不好,对吧?我舍得夸孩子,我也不怕你们笑话自己只看到自己孩子的好。其实孩子都有缺点,我也能看到,但我会在无意间随意给他指出来,不伤害孩子的自尊,他也能很快接受;对于他的优点,我总是赞赏有加。比如他坚持读书、写博,比如他认真反思学习内容,其实他刚开始做的时候,或许只是心血来潮,但在我的赞赏下,就能愉快的坚持了!”
“哦,原来是这样啊!前段时间孩子考出了好成绩,我还说他‘你这成绩的取得,有妈妈多少功劳啊,陪你学习,给你指导,不要以为自己有多行’,看来我真的错了!”
“回去就用用我的方法吧,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很快就会赶超上来的!”我胸有成竹的说。
的确如此,赞赏和鼓励更能激发孩子的上进心,让孩子产生一种愉快的心境,对于学习,也会更乐于接受了。
二:融洽的学习氛围,学习的外部动力
“孩子们,瞧,老师摇身一变,变成了快乐的采菱姑娘,荡着我家的那只大木盆,到池塘里采菱来了!来,看看老师的动作,我一只手(我做着采菱的动作)——(生答)掀起水淋淋的菱盘,另一只手(生答)两个手指轻轻一掐。哦,你们看得真仔细,我这摘下的第一个菱角就送给最认真听讲的孩子吃吧。说着递给了一个认真听讲的孩子(动作)。其他孩子不乐意了,‘老师,我要,我要’,‘呵呵,没关系,都给都给’,我把木盆靠岸,抓一把菱角塞进孩子们的衣袋里,孩子们都欢天喜地地坐得更端正了。”这就是我讲课过程中的一个片段。
为孩子营造了一个融洽的学习氛围,学习就变得简单而快乐了。如果现在你问问孩子们菱角的味道,没准他会跟你说出一大串来。其实,这些都是课本上写的,孩子们真正品味到的不是菱角的香味,而是学习的快乐。
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更需要家长们营造一个这样的氛围,他学习,你读书;或者一家人一起,用抢答、竞赛等形式来进行学习,孩子想不爱上学习都难。
三、快乐学习,从“心”开始
“妈妈,这《孙子兵法》真是好,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战术,而且也开始爱上文言文了。”小年高兴地对我说。
“哦,你真厉害,读书笔记做的也这么好,真佩服你!”我赞赏道。
“其实,我是真的喜欢读这本书,所以我才愿意做这么多读书笔记的,而且我还把这些兵法用到自己的学习和打乒乓球上去了呢!”小年继续高兴的说道。
“读书能学以致用,就是读书的收获啊!”
“不,妈妈,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心底里爱上了读书。”小年自豪地说。
孩子的最后一句话,真正道出了读书学习的真谛:从心底里爱上。只有从心底里爱上,才能自觉主动的去学习,去求知啊!所以,从思想上引导孩子,从行为上引领孩子——孩子爱上学习,指日可待!
玩有玩的快乐,学有学的乐趣,让知识的焰火在孩子的天空绽放出最美丽的色彩,吸引孩子望向更高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