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
总觉得“青春”这个话题,是一辈子也谈不尽的。
十一二岁往往萌生出几分好奇,甚至对其有些憧憬;正处青春的时候,又迎来无限的迷茫与矛盾;而后几十余年则是用来回忆青春岁月里做过的疯狂的举动或者后悔没能做成的事情。
不得不说,对于长长长长的一生,有青春这样一个过渡期,着实意义太大。如花的年纪,稚嫩的面孔,依旧有着孩子气的言行的我们,却热衷于把自己打扮得成熟一些,语气高调或是冷漠一些,表情里常充斥着厌恶和不耐烦,好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一个刀枪不入的独立体;同时,既满含着“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蓬勃清新,亦混杂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动莽撞,而心底深处却常常是孩童固有的畏缩与成年人应有的担当在日夜苦苦挣扎。因而处于青春里的我们一面渴望尽力享受这大好时光,一面也因为琢磨不透自己而些许混乱。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
近年来国产清新电影的一大主题就是青春。往往是一群三十好几,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翻滚得身心疲惫的中年大叔回忆起自己疯狂的青春。逃课,打架,为了与自己喜欢的人念一所大学而放弃高考的压轴题……诸类事情好像已经成为了青春里不会错过的桥段。事实也是,永远不要指望十五六岁的少男少女们会愿意坐下来安安静静做一群书呆子;在这个浮躁而又自相矛盾的年龄,心都是野的,安心做个乖宝宝又怎么可能——不断冒出来的鬼点子,过激的言语,极少考虑后果的冲动,以及一段叫做“叛逆”的时光都是一场完整的青春里少不了的。
尽管我极力否认我也正经历着或是已经经历过“叛逆”这个过程,但它悄然的就发生着。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突然变得情绪化,性格古怪,阴晴不定;尽管表面上敬畏着老师,其实心底里对他们没有一丝畏惧;与父母交流也常会三句话说不完就开始吼叫,或者装聋作哑不再理睬;矫情又自负,胸中装着万象,豪气冲天,觉得自己也能改变世界,觉得周围人永远不解风情,与他们永远隔着一道屏障。
现在回想起来,在无意识里,青春期里的自己好像与我的初衷叛离了太多。毕竟在进入初中以前,我曾立志要当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每天沉浸与书本和知识中,两耳不闻窗外事,才是我理想的生活。然而并没有坚持多久,我故作矜持强装高冷的面具就被残忍地摘下,如泼猴般活泼的性格也诏谕天下。尽管在老师面前顶着“好学生”的光环,也极力伪装成最听话最受规矩的内向学生,却一样会逃课,在课堂上公然挑衅老师;也曾开着玩笑在课堂上拿面包砸向老师,或者因为坚信“解释没有意义”而被冤枉了也懒得解释,只是干脆利落地甩门而出;好像就是有着孩子气的执拗和小小的任性,我们执意要在给过于平淡的生活创造几分波澜,就好比本该上体育课的时候说什么也赖在教室里不肯去操场活动,而没有体育课的时候又变着法逃出教室耍。
那时的我天真地以为只要成绩好一切就真的都无所谓,我狂妄,我肆意妄为都可以;然而进高中的一夜之间我突然发现内心深处好像悄悄有了改变。
当我因为入学考试成绩平平被分进了平行班的时候,当我看着满教室新同伴们自然的交流,高调地展现出自己的时候,恍惚间我好似又一次重拾了三年前那种陌生而青涩的感觉。那种让人觉得自己只似一颗沙尘的渺小感,那种好像说一句话也不见得有人愿意倾听的尴尬,极大的落差足以让我恐惧担忧,甚至是厌恶——
我深知未来三年里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找到属于我的那个角落会有多么不容易;我也从心底里排斥那些刚开学就急于炫耀,拼命展示的嘴脸;却更不知道要想改变这些,我到底能做些什么,该做些什么。
或许一瞬间的反思算不上什么成长,但好像真真正正的让我意识到其实这个世界是那么那么大,根本不是,也不可能围绕我一个人转。我突然明白,过去一切的光芒都会随光阴逝去,转眼真的什么都把握不住,要是不踏踏实实认真做点事情,都没有资格去拥有该拥有的自信。
我从心底里不相信那些青春作家说的什么青春就是年少轻狂,再不疯狂就老了诸类感慨,也更加否认青春这把刀会因为生活的打磨而收敛这样的看法。
所谓青春在现实面前好似光芒与棱角被削弱,气焰和浮躁被压制,其实都不过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在苦苦挣扎,在心里悄悄劝告自己作出退步,在不断告诉自己不要再冲动任性下去了;青春应该疯狂,但不是用来挥霍。尽管胆子依旧大,野心依旧旺,却也终于慢慢开始知道拿现在的任性与放肆去赌上自己的未来,真的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