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一个成熟的社会人需要具备独立的生存能力和思考能力。从这一基本要求来看,任何人在出生之初都是不成熟的。人都是在后天的各种学习和实践中逐渐成熟的。
因此,不断的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就是人们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论语》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就揭示了这一点。
从生物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学科常识来看,人与人之间的智能差别其实并不如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大。主要的差异在于知识积累程度和对事物思考的深度。因此,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人们一般认为,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其间涉及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以及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古代称之为“诚意正心”)和提高精神境界,因而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所谓的人生三本书,即“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当然,为适应社会的任何学习都是必要的,但仅仅停留在这一个层面则是狭隘和笼统的。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书籍的数量犹如海洋,但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因而学不胜学。而且,各种书籍中所包含的知识和思想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因此有所选择就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同样,向社会学习什么、如何学,如何看清真伪、辨明是非;以及在如何开展自身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的提升等学习过程中也都涉及知识选择和实践的路径选择等问题。
实践的路径选择得当,就会事半功倍;知识选择得当,就会有所增益。反之则会迷失在学习的海洋之中,失去人生目标,令人无所收益,徒劳无功。因此,对于读“有字之书”而言,并不能全盘接受,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点在于明理和辨明是非。通过比较、分析,以及独立思考,以批判的精神,获取书本中的精要及其符合客观规律的内容。这才能取得读书的实效。
对于“无字之书”而言,要点在于将书本知识及时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以“知行合一”为宗旨,通过在事上磨,获得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对社会的真实感知。
任何书本知识必须经过内心的消化和甄别,而不是惟教条作为宗旨。孟子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是因为在古代,读书的风气大都是惟圣贤说过的话为准则,而不是从事实出发,因而不敢轻易怀疑,缺乏质疑的精神。大都没有真正从真理的角度来认真思考现存理论的正确性、有效性和适用性。这应当引以为诫。
在社会实践中得到体验和认知的过程称之为“无字之书”。由于“无字之书”是无形的,因而读取这本书的路径和方法则更加很重要。从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即人自身的全面性和完整性而言,“无字之书”不仅要结合“有字之书”一起读,更善于结合“心灵之书”(即关乎精神境界和心理健康的知识和认知)一起读。人的一生,使自己的内心保持强大,做到“自尊无畏”,远比获得财富来得重要。否则,再多的财富也终将失去。
问题是,无论“有字之书”、“无字之书”以及“心灵之书”,都或多或少地对于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构成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读这三本书的时候,除了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之外,必须以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线作为前提条件。而遵循公序良俗,遵守法律规范都是作为一个成熟的社会人的必要条件。
总而言之,既然是学习,就涉及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毕竟,无论什么形式的书,其核心价值在于包含于其中的思想和智慧,而不是承载思想和智慧的有形或无形的载体。
但是,人生又是一个极其复杂和变化的过程,是一个“学习”和“有为”相结合的过程。人的一生,不仅是关注于学习,以及加强自身的内在修为,增强自己的能力而独善其身。人生的意义在于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这才是完整的人生。也就是说,之所以要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并不仅仅为了自身的成长,还有为社会付出的问题。
我们总是索取太多,而付出较少;精神依赖太多,而独立思考较少;利已太多,利他太少。我们在努力追求精神和知识充实的过程中,却忘记了最初为什么要出发。
平心而论,读什么书只是形式和过程,为什么要读书才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当每个人都为了振兴中华而读书,不论他读什么书,那么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就会有一个较高的起点,眼界也会较开阔。如果大多数人能这样理解,就会在一个共同目标之下,加深人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和谐社会才会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当一个个这样成熟的人共同构成一个成熟社会之时,这才是理想的社会形态。我们人人憧憬理想社会的建立,但自己总是不愿意有所付出、有所牺牲。
正是由于我们渐渐对于为什么要读书的目的模糊起来,所以就连读“三本书”这样最初级的事情也需要重新认知,这也是社会环境形成颓废气氛、自甘堕落的苗头。现代社会的进步到了如此的地步,但中国媒体还要向中国公众宣传和呼吁加强读书这件事,这也正是一种最现实的讽刺。
人生总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成熟的程度取决于对待学习的态度。其实,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本书,在人生的漫长过程中,没有人给你评点分数,但这个分数每个人心中自知。无愧于自己的一生,这就是学习的终极目标,也是为什么要开展终身学习的理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