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咕咕”鸡打鸣了,凡卡听到鸡的打鸣声,马上起床,等待着爷爷来接他回家去。所以,他几天分外高兴,就像:肚脐眼插钥匙——开心。
凡卡从五更天到八更天,爷爷还没来接他,这时,大伙都醒了,老板见凡卡还没开工,马上骂道;“你这小兔崽子,吃我的,用我的,睡我的,发我的,却不给我做事,你找死啊!”说完。拿起皮带往凡卡身上抽,十几分钟后,老板打累了就停了下来,边吸气边说:“看你以后敢不敢给我偷懒,哼。”说完就走了。凡卡被他打得这儿青一块那儿紫一块的,让人看得都心疼。为了等爷爷来接他回家,凡卡忍了下去,因为凡卡想:“再忍耐一下,等爷爷来接我回家,我就可以不用受这样的苦了。”此时此刻,凡卡的心情就像:飞机上吊邮筒——高兴〈信〉。凡卡往门口望了望,就开始做事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凡卡也天天盼着来接他,凡卡想:“是不是爷爷没收到我的信。”于是,他趁大伙都出去了,又给爷爷写了一封信,这封信的内容和上一封差不多,只是还写了这几天发生的事。信里下文写着,信里说:“我亲爱的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我真受不了这里的生活了,我真的好想跟你回家,前两天,我在等待着你来接我,老板看见我没做事,老板用皮带狠狠抽在我身上,顿时,我身上鞭子映一道一道的,很疼啊!昨天伙计们叫我去送货,他们给我一个假地址,我找了大半天,都没找到,后来,我明白了这肯定又是伙计在耍我,我赶紧跑回店铺,老板回来看到我没在,大发雷霆,我刚走进店铺,我还没缓过神来,老板就用皮带抽我,伙计们在后面偷笑。这一次,我又被老板打得皮开肉绽,我十分难过,爷爷,在这儿我每天生不如死,快来接我吧!说完。凡卡用袖子把泪水擦干,抽噎了一下,把信装进信封,在信得封面写上“乡下,爷爷收,康司坦丁·玛卡里奇,”把笔墨收拾了一下,没披件外套就跑到街上,把信在次投进信箱。然后,就开心的蹦蹦跳跳的回家。这次寄信,被一个伙计看到他想:“他干嘛来寄信。”伙计觉得不太对劲,决定看看这份信的内容。地二天,伙计跟要不信寄出去的邮递员说:“不好意思,我昨天一封信写错了,麻烦把信还给我,我把信写过,好吗?”邮递员相信他的话,把信给他,他看了着封信,明白了,原来,这小兔崽子是要跟他爷爷告密,叫他爷爷把他带回家,伙计想:“如果他回家了,以后那些活谁来干啊!不行,我得告诉老板去。”伙计把这封信交给老板,还跟老板说:“这小兔崽子,还要跟他爷爷告密,现在就会告密,指不定下次会做去什么是来呢?一定要给他一个教训,让他记住,以后敢不敢告密。”“你说得对,是该给他一个深刻的教训,让他记住以后敢不敢告密,哼!”凡卡回到店铺,立马把凡卡拖进院子,和几个伙计帮他把凡卡绑在树上,衣服、裤子脱,用皮带一下一下的抽在他柔弱的身上,嘴里不停的骂道:“你这小兔子,吃了雄心豹子胆了,敢给我告密,我叫你告啊!我叫你告啊!我打死你。”半小时以后,老板才停下来,气喘吁吁的说道:“下次你再告密,可不是这样就好了,我一定打死你。”说完。他就气冲冲的走了,凡卡被打得身上几乎没一个皮带映。过了几日,凡卡终于忍不住了,因为他每天都过着被挨打、挨骂、挨饿、的痛苦,每天吃不饱、穿不暖。他决定逃走,离开莫斯科这个令他伤心痛苦的地方,在一个晚上,他趁伙计们不注意溜走了,伙计们看凡卡逃跑了,马上就去追,凡卡跑呀跑,也跑不过他们,被他们抓了回去,这次,老板把他痛打了一顿,差点残废,然后把他关进柴房,几天不让他吃东西。原本身体虚弱的他加上没吃饭,身体更是虚弱昏倒了,在昏倒时,他是快乐的,因为他正梦见和爷爷砍圣诞树,所以梦里才是他最快乐的时光,几小时以后,凡卡醒了过来,他放弃了逃跑的念头,在这一天天生活下去,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然而在梦里他是幸福的,快乐的,因为他在梦里和爷爷一起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