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作文
三下乡,是中国青年人,通常是大学生参加的一项活动。三下乡的三指科技、文化、卫生,乡指中国农村地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青年人将城市的科技、文化和卫生知识带到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向当地人传授知识。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至今活动已经持续了19年,大多数大学生都参与其中。作为热血沸腾的青少年,我们定会延续三下乡活动的优良风气,福利民众,再创辉煌。因此,绘五彩之翼的绘翼社会实践队由此诞生了。我们队伍此次三下乡的目的就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响应中国共青团的号召;促进农村科技、文化、卫生建设;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展现风采,收获硕果。我们绘翼社会实践队的宗旨就是:播种希望,展翅高飞。三下乡期间,我们尽了自己所能,给村民、学生带去希望!
十天的三下乡,时间虽短,可我们经历了艰苦,感受了快乐,给学生播种了希望,让他们展翅高飞!
第一天,迎着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的我们心情激动,充满了期待。曾经幻想过许多在课堂上教导学生的场景,是多么美好。可当真正亲身于其中,才知道所有幻想都落空了。三下乡的第一天,起床,打开暂住的宿舍,一群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小孩子们站在门口好奇地看着我们,心想好可爱、好天真的孩子呀 !可是,很多时候可爱的天使也会有恶魔的一面。上课铃响,第一节课就完全改变了我对他们的看法,全班学生没有几个是在听课的,全乱了套,他们随意搬动桌子、椅子,大声喧哗,有些还直接跑到校园玩耍......看着这些学生,我真是一肚子苦水呀,满脸无奈,我该怎么办,大声呵斥他们?慢慢跟他们讲道理?讲道理他们会听吗?骂他们又真心不忍,他们的表现是熊、野、还是活泼好动呢?如果是好动,我不想虐杀他们的童真。有着恶魔一面的天使,我们相识了!
没来之前,我们已经对三下乡的时间进行大致的安排。其中有一天是举办运动会,目的在于增强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以及身体素质,让他们在学习中快乐玩耍。经过几天,我发觉这些学生都是一些不听话,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熊孩子。
运动会前晚,我们一起讨论,担忧它不能顺利举行。可出乎预料,谁也没有想到结果会是那样。我们把活动分几个赛区,有个人赛,有团体的赛,个人赛区有抢凳子、踢足球、跳绳等,在比赛过程中,他们认真投入,自觉遵守比赛规则,快乐玩耍中充满着活力,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看着他们,我们都会心地笑了笑,那是幸福的笑。运动会如期顺利举行,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与孩子的相处更近了一步,对他们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在花少年纪,就该精彩幸福地生活,什么也不用想,用心感受这个世界的美,散发出青春的活力。
我们绘翼社会实践队,队名的含义就是描绘翅膀,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温暖与欢乐。赠上一枚金黄的羽毛。为孩子们的梦想带来肯定与鼓舞;赠上一枚蔚蓝的羽毛,为孩子们的目标给予支持和指引;赠上一枚新绿的羽毛,为孩子们的将来送去憧憬和希望;赠上一枚紫色的羽毛,发掘孩子们的潜能,协助他们为人生描绘最绚烂的翅膀!
在三下乡这段时间,我们虽然不能很大程度地改变他们,不能对他们的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可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关心,我们的支持,我们的善意,我们的真心......他们感受到了,潜移默化地被影响着。刚开始,他们是一群让我们头痛,完全不听话,无视我们存在的熊孩子,一大早从学校的铁门跑进来;午睡在我们宿舍门口大声喧哗、不停地敲打;上课期间随便进出教室,真是一群不讲礼貌的野孩子。可经过了这些天,慢慢地我们发现他们在改变,爬校门口的那几个孩子不爬了;影响我们午休的孩子不再吵闹了;上课随便进出的孩子也认真听讲了......变得有点讲礼貌了,乖巧了,听话了。发觉这些变化时,我们开始有点点不习惯,可是真的很替他们开心,也希望他们一直这样,不要等我们离开了就又恢复成原来的模样。
充满意义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迎来三下乡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天晚上是举办一场文艺汇演。在前期,我们认真排练了几个节目,后期又插入了许多节目,与孩子一起表演的节目。我们认真严肃对待,想带给村民和孩子们一个精彩的晚会。在排练节目时,我们发觉了许多有天赋的孩子,有擅长唱歌的,有喜欢跳舞的,有善于朗诵的......他们各展身手,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看着他们在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样子,我们满是欣慰。我们在此播种了希望,希望他们能在未来展翅高飞,有大的成就,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队三下乡的每一天都过得充足有意义,实现了三下乡本身的价值与意义,虽然我们只改变了孩子的一点点,可将来一年、两年、三年......陆续会有三下乡队伍来到这里,他们的努力又会进一步影响着孩子们。经过多次磨炼,慢慢地孩子们就会从贝壳变成闪闪发光的珍珠,走上成功的道路,经历精彩的人生。
孩子们,奋斗吧!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这狭窄的村庄,去看看外面美丽的世界,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孩子们,我们真心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知识以及做人,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播种希望,展翅高飞!努力飞向属于你们的蔚蓝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