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春天的作文
许多人最喜欢春季,我也不例外。喜欢那不冷不热的气温,可以褪掉臃肿的棉衣,一身轻松。喜欢那鸟语花香的风景,可以忘乎所以地欣赏,无忧无虑。喜欢那全家踏青的温馨,可以体味暖暖的亲情,其乐融融!
于是,春寒料峭之际,我开始处处觅春。
春天,在那金黄的迎春花里。
正月初二,我驱车前往舅爷家拜年。三舅爷家的头门和新平房几乎让我认不出来,印象里低矮的土坯房、斑驳的头门早已经没有了踪影。虎鸣叔去汉封走他舅家了,姨在家里等候我们,因为每年初二我都会去。丰盛的菜肴很快上桌,就招待我一个客人,我很感动。尤其是那自家蒸的面皮劲道爽口,菠菜臊子面绿如翡翠,令人胃口大增,不由得佩服姨的厨艺。言谈中,我了解到虎鸣叔常年在宝鸡蹬三轮,逐渐换成中三轮,到现在的带驾驶室的宗申大中三轮,给人搬家、运货。姨每天在劳务市场寻活干。大儿子在西安读石油学院,二儿子读高中,学习如哥哥般优异。盖房、供孩子读书,都是叔和姨辛苦打拼挣的钱。“盖房没享受国家补贴吗?”我问。“咱没运气么,盖得早。不过没享受上不后悔,住自己双手盖的房子,舒心!”姨爽朗地笑了。在去另一家亲戚的途中,我猛然发现土崖畔瀑布般的细藤条上,几朵春的使者——金灿灿的迎春花在怒放。它扎根在贫瘠的崖畔却无怨无悔,争先吐艳,活得精彩。它难道不就像虎鸣叔一家吗?在精准扶贫的今天,有极少数人日思夜想着国家的补贴、补助,在等,在靠,而虎鸣叔夫妇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且教子有方,着实令人敬佩。忽然,我觉得眼前的迎春花更多了,叫人眼花缭乱。
春天,在那欢快的鸟啼声里。
早晨,啁啾的鸟啼唤醒了睡梦中的我。慵懒的我睁开朦胧的睡眼一看,原来是老爸养的鹦鹉在欢快地歌唱。窗外,也传来悦耳的鸟鸣,和我家的鹦鹉一唱一和,格外动听。不知名的鸟儿,大概是麻雀吧,在小区的绿化树上亮开嗓子唱,宛转悦耳,时而呢喃,时而娇啼。这天籁般的声音,在寂静的冬日里绝无仅有。冬天是沉寂的、肃杀的,而鸟啼唤醒了春天!关在鸟笼里失去自由的鸟儿都珍惜春光,我怎么能贪图安逸、辜负韶华呢?我羞愧地赶紧起床,捧起我县文友们出的书——《风流街》、《伤城》、《青山暮卷》、《虹》,再次细细研读起来。
春天,在那辛勤的劳动里。
春天,并不都是鸟语花香。这不,忽然的降温、大风天气使人猝不及防,人们又穿上了棉衣,戴起了口罩,在寒风中疾走,盼望早点回到温暖的家里。大转盘处,有一处修鞋摊,那位熟悉的大姐把大遮阳伞放倒,自己躲在伞后面给人修鞋、换拉链、换窗纱。她裹着围巾,粗糙的手不停地忙活着,笑眯眯的对待着每位顾客。还有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在长城超市北侧转弯处爆玉米花,小小的摊子,不时“轰”的一声炸响,顿时勾起了多少人儿时的记忆。看着一袋袋高高垒起的已经炸好的各种玉米花、豆子,我盼望着人们快买、多买,毕竟老人家不易。南环路被蓝铁皮隔开,挖掘机铁臂挥舞,运渣车往来穿梭,不少工人挥汗如雨,听说是管路改造。虽然天气寒冷,但这几个镜头,却展现着不同劳动者共同的一面——勤劳。人勤春早,一年之计在于春,他们早已经用勤劳的双手在换取幸福的生活,不管是为自己、为家人,还是为全县人民,他们都是可敬的!
寻寻觅觅,春其实无处不在。有时,它不光在一花一草上,更在人的心里。春天是美好的,值得大家珍惜。美好的生活是大家向往的,需要自己努力创造。在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或许有风,有雨,需要我们勇敢面对。但只要心中有爱,虽苦犹甜。
步入中年,忽然感觉季节交替变快,春也来得好像更频繁了。不经意间,父母好像突然老了,孩子好像突然大了。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直到在镜中发现自己额头的皱纹深了,正如歌词中所唱“我的青春小鸟飞去无影踪……”我们不必追悔于逝去的岁月,因为于事无补。能做的,唯有珍惜眼前的人和事,抓住青春的尾巴,把生命里的每一天,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天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