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作文
他,是一个农村孩子!从小在农村长大!记忆中的某一天,奶奶指着那片随风飘远的蒲公英,告诉他,总有一天,他也会像那群蒲公英一样,飞起来!飞出大山!飞向世界!于是他记住了!以后,那个蒲公英飞起的山坡,就多了一个男孩的背影……
终于有一天,他离开了那个农村,那个他生活了15年的地方——他考上了城里的一所高中。
乍来到这个繁华的城市!他怔住了!那闪烁耀眼的不再是萤火虫的舞蹈;那强灌入耳的不再是晚风合唱团……那大街上的车水马龙,那大街旁的灯红酒绿!有点头晕,他真的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考试一次次的失败,每每看着那不合格的试卷,手就不由地攥紧了口袋里那看了无数次的家信。泪水中,他仿佛看见母亲希望的目光……他恐惧,逃避!他开始出入网吧,沉迷网络,企图用急促的心跳来填充那空白的世界——那没有了蒲公英的天空。
终于有一天,他再也受不了了!他飞也是的跑出房间,奔下楼,穿过那一条条繁华的街道,甩下那一个个装了发条似的行人……一直跑到郊外的山上!他累的瘫软下去了,他听到他的心跳了,他把手放在胸前,一种强烈的挣扎……
闭眼……呼吸……
心,突然变得异常得平静,思绪中那一片空白……
山坡。风。他。蒲公英。
许久!许久!他回过神来,呆望着远方。风凌乱了他的头发!记忆中高中那一段时间在渐渐淡去,模糊,消失……他好像刚睡醒似的,擦着眼——小时候的梦,又如熊熊烈火,在燃烧,胸间,有股力量在挣扎,爆发……
“我要考上清华大学!我要飞!”于是,山谷里多了一首激荡的歌,在夕阳下,久久回音……
风,伴着花谢了又开!吹过山坡,有人在等着它,让梦飞……“有风,蒲公英会飞!”,许多年后,他这样对一个同样也在风中望着纷纷的蒲公英的男孩说……
蒲公英是我所见过的最奇特的花朵,并不是多么奔放,也不是特别清秀,甚至吹散了只是惹人打喷嚏的毛茸茸的东西,可是在空中轻盈舞动的蒲公英,就是能触动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蒲公英的种子靠风来传播,只是借助那么小小的力量就得以繁衍生息,它大概也是唯一能够飞翔的花了吧.
平常蒲公英只是在每一个角落安静的,谦卑的观察世界,不管谁要带它走都决不反抗,没有用花刺和毒汁来防御别人,这是对世界多么彻底的爱.
蒲公英也有激情迸发的时候,大片的蒲公英飞舞在空中,象会飞的雪花,象飘低的云朵,联想大幅涌来,这是否是天女在微服出巡?
风越长久,蒲公英飞的越远,无论是多麽偏僻的地方,多么荒凉的地方,蒲公英都愿意留在那里,这是对世界多么无私的爱.
下一年,各地的蒲公英又会繁育后代,各自起程,飘向更远的地方,这是对世界多么广阔的爱.
就是这样无穷无尽的奉献,就是那样飘翔在天际,不在乎世人的眼光是否在它们身上,只是到每一个角落去,把根留住.
安静的等待,洒脱的飞翔,随遇而安的气度,安贫乐道的生活,蒲公英就象冰山下的火种,外表清冷孤傲,内在热血奔腾.
只要有一阵风,蒲公英就会放开种子,随之而去,不管它们的后代会到什么地方,不会为后代设计要走的路,给它们翅膀,让它们飞翔.
一阵风,一颗种子,一片蒲公英的辉煌.
不用闻蒲公英有多香,只要给它一阵微风,让它自由飞翔.
斜行向上的蒲公英种子,顺着柔和的阳光轨迹缓缓飞翔,只剩下一株光秃秃的蒲公英花茎,默默地呆在原地摇曳。似乎在挥手祝福,又仿佛在流泪惜别。其实,蒲公英种子与蒲公英不需要太多告别的话语,只是默默地、默默地再见。
静默在这幅画旁,我还能有什么更多更美的语言,只能任思绪如潮水般涌动……
毕业的伤感持续到高中,毕业前的老师更让我们倍感怀念。进入紧张而又充实的高中课堂,我时常在脑海中将初中老师和高中老师比较,总是拿不准那个老师更好。这样艰难的选择,让思念之情达到了巅峰。我不禁一次次回放脑海中那些温馨的画面……刚进初中,老师慈祥但不失严厉的目光,打量我那张幼稚而又惊奇的脸,慌忙中得知班主任姓徐,名智星,我就开怀笑了起来,智星?难道就是梁山上那个智多星吴用吗?这让酷爱看《水浒传》的我倍感亲切。接下来的几天更让我激动不已,一口流畅的普通话,生动的上课气氛,让我们沉醉在语文的花香之中,沐浴在清泉的抚慰之中,甚至,连您自己也被自己感动,微微上扬的嘴角,显露出您的开心,眼角似有似无的鱼尾纹,刻录着您的劳苦,您说让我们在朗读中了解课文,让朗读成为我们的习惯。就这样,我对您的尊敬也随着岁月的推移而递增……
蓝天下,我又看到了蒲公英,像棉花糖一样的蒲公英花朵,它载着蒲公英种子,在绿草上,在太阳下,轻松地享受平静。
这样美好的日子,手指一掰一算就过去了。毕业前夕,您原本梳理得笔笔直直的女士短发,突然变得有些乱,以前那清脆的声音也变得嘶哑,乃至哽咽。我问问其他老师,他们都说徐老师到了学生快要毕业时都是这个样子。一番话,让我一时有说不出的感动:老师舍不得我们,她可能哭了。是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哪一个父母舍得自己的孩子离开?在我们所有同学看来,徐老师就是我们的母亲。尽管只有三年,但这种情,是多年的变化也割弃不断的!在中考临近的日子里,徐老师还是一脸孩子气地组织我们男女同学开展拔河比赛,在充满中考紧张氛围的操场上,我们班拔河的加油声与其他班初三学生的读书声很不协调。但徐老师显得那么开心,她已经融入了比赛,融入了我们这个集体,我们加油的声音响彻云霄,成为这个班级迎接中考的独特誓言……
蒲公英花朵随风飞扬,越过山岗,飘过河流,向着更远的目标前行。
从蒲公英花朵远逝的方向收回目光,我的思绪停留在毕业的那一刻:赢过,输过,汗水流过,当我们从终点又开始新的起点,您站到了三尺讲台上,身边放着厚厚一叠毕业证书。您又一次报响了我们的名字,每报一个,您都会沉默三秒钟,您似乎用这短短的三秒在挖掘三年的往事。您双手端着证书,庄严地递给我们,这种传递,凝结了三年的汗和泪。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刻,您颤抖的嘴唇期待的目光,您用清脆的声音教诲我们,让我们铭刻到心底:无论追求梦想的道路多么崎岖,都要去拚,去追!您还憧憬着说,20年后,我们重新相聚……是的,敬爱的老师,我以蒲公英种子的名义,记住了这个美丽的约定。
您是蒲公英,我们是簇拥在您身边的花朵。流动的时光如风,我们都飞走了,您还在原处,还那么痴情地守候那一块土地。您应当自豪,蒲公英的种子会飞翔,会奋斗,会在更广阔更肥美的地方扎根,生长;也请您相信,所有的蒲公英种子都会记住,在我们去发的地方,那个毕业的夏天,有许多难忘的故事,有一个不变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