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家乡作文
好些年没有回过老家了,难得有几天的休假,整好行装驱车回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汽车在平稳的柏油路上奔驰,窗外的钻天杨匀速地闪过,透过顶窗看到树的尖稍和蓝天白云,我仰望着,好像少儿时躺在场院里晒的半干的花生秧子里看天空,童年美好快乐的时光在我脑海涌现……..
60后的岁月,日子较艰苦,姊妹们多,指标粮不够吃,经常吃些白薯、红萝卜、南瓜之类充饥,有时还要饿肚子。我小时候是在乡下老家爷爷奶奶那里长大的,虽说农村生活苦,但能填饱肚子,直到今天我仍留恋农村的生活,那样的恬静使我无限地惬意和充满幸福:到地里去捉鸟;去树林里采鸡腿蘑(长在树的根部像鸡的大腿);跟着小伙伴到地里挖白薯、摘花生;帮奶奶摘树上的大红枣等,希望的田野充满了我们的嬉戏和朗朗的笑声……。
我的家乡种植最多的树是枣树,家家房前屋后长满了各种枣树,村子周围也是大片大片的枣树林。有些枣树并不是栽种的,是由那些老枣树根系派生出来的。
我家院子里就生长着几棵不同种类的大枣树,凌枣、蚂蚁枣、布袋酥、十月青、紫枣、婆枣、脆枣……数不胜数。
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整个村子都笼罩在清香中,每年的“五一”前后,枣树林就成了放蜂人的天堂,引来许多南方人前来放蜂采蜜。这时节,枣树碧绿的叶子中间正盛开着黄绿色的枣花,枣花的芬芳磬香弥漫整个村庄,蜜蜂飞来飞去忙个不停,那蜜蜂在满枝的绒花上沾满了两腿的花粉,就飞回蜂箱,酿出最沁人心扉、香甜醇厚的枣花蜜,给五月的枣树林增添了许多甜甜的味道。枣树林生长在我的故乡,也生长在我的心里。鲁迅先生在《秋夜》中写到:“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另一株也是枣树。”正如先生一样我也喜爱枣树 ,喜爱枣树的清香,喜爱枣树的品格,她在干旱的条件下生存,在贫瘠的土壤里成长,长就了她坚硬的身躯,孕育了养育我们的果实。村里户与户的地界也是用
成排的枣树林相隔,等枣子挂满整颗枣树时,她便变得无与伦比的美丽,任何华美的文字也无法形容。此时我坐在松软的土地上,凝视着她,欣赏着她,赞美着她——家乡的枣树林。
在村子东面,有一条长长的枣树沟。那郁郁葱葱的枣枝上挂满红玛瑙般的枣子,一串串一嘟噜如玑似珠,显得晶莹剔透,非常美丽,简直就是一曲溢彩流韵的枣的乐章。那里的枣树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漫步枣林,低垂的枣子会碰到你的头,你只需张嘴,枣子就跑到你的嘴里。秋天的枣子红一半,青一半,煞是好看,摘一个,咬一口,又脆又甜。我和村里的小伙伴总爱到枣树林里捉迷藏。饿了,脆甜的枣子可以充饥;累了,就躺在软软的沙土地上休息,斑驳的阳光透过枣叶撒在我们的脸上,星目朗朗,鼻直唇红,粉嘟噜的脸蛋,叫人看了心旷神怡,我们静静地躺着看斑斓的枣树叶和那诱人的枣子,直到嬉戏到夕阳西下奶奶来喊回家吃饭。晚上爷爷坐在圈椅上抽着烟袋,奶奶却在油灯旁给我缝补衣服,因为经常爬树我的裤裆坏的最严重,其次是鞋子,这时的我早以在甜甜梦乡了。我们不懂大人们生活的多么艰辛,儿时的我们是快乐的,无忧无虑的。
几场风雨后,枣树林更是富有诗情画意。清无名氏诗曰:“春分一过是秋分,打枣声喧隔垄闻,三两人家十万树,田头房脊晒红云。”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枣熟了,挂满了枝头,风儿一摇,从高高的树梢上落下来,也摔不碎,地面上红红的铺了一层,也铺满了我童年的记忆。我舍不得把枣踩碎,就跷着腿,踮着脚尖,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到了枣子收获的季节家家的院子里,户户的房顶上晾晒的全是红红的枣子,把天空的云都染红了。枣树给了我们精神,枣子养育了我们,无论是在过去艰苦的岁月,还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她一直陪伴我们,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在故乡流传着许多关于枣的俚语:“一日三枣,长生不老”、“五谷加红枣,胜过灵芝草”、“一天一个枣,不用大夫找”等。而每逢重大节日,更是缺不了枣。腊八熬粥,枣是不可缺少的;春节蒸花糕,意味着来年的幸福和吉祥;哪家的儿女结婚,枣更是吉祥的象征,男方的床上席下则掖着枣、栗子和花生,而女方的嫁妆里也少不了这些,有的还把枣和栗子缝在被子里,希望一对新人早生贵子,早立家业。
一阵枣香飘来,我们正慢慢地接近村庄的枣树林,我已闻到了甜滋滋的枣香,家乡就在身边,枣树林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