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作文
去年腊月二十八,我偕同三妹一家回老家。时近正午,我自告奋勇坐在灶房里老式柴炉前当了“火头军”,炒菜的香味混合着袅袅炊烟,弥散开来,熊熊火光映出那以往的岁月。母亲格外兴奋,跑里跑外地张罗着。母亲把一摞刷好的盘子放在桌子上,问:“打算住几天啊?”我说住一晚上吧。母亲的脸上顿时春风荡漾:“那好啊,被子棉好了,西厢房我也给拾掇好了。这些天,我盼啊盼,就盼着你们这一家子来了。”
午宴是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进行的,一家人啦着暖心的话儿,举杯共庆,全然忘了外面是一年来最冷的冬季。父亲不顾母亲那有病少喝的劝阻,脸喝得酡红了还把酒往杯里倒。最是小女儿的一句话,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小女儿举起盛着饮料的杯子说:“祝奶奶越活越年轻,今年七十二,明年十八。”母亲笑得泪都流出来了。
三妹夫的手机响了:因是借别人的车,三妹夫一家饭后要赶回去,而小女也嚷嚷着要一块走。就像弹奏得昂扬热烈的曲子嘎然而止、或像红红的炉火突然被冷水烧灭了一样,我的心里充满了无奈及莫名的失望与忧伤。而母亲脸上的笑容像被一阵寒风吹散了,沉默了片刻,母亲说:“孩子想回去你们一家人就一块回去吧,天怪冷的,要不明天还要赶早去坐车。”尽管母亲的语气尽量保持平静,但我还是听出有些异样。
我心里倏然一震,随即蔓延开一阵痛楚。
是啊,都大半年没回家了,难得回来一趟,好想趁这机会温习一下亲情,像以往那样,拿个小板凳坐在母亲身边,听母亲啦家长里短和村里发生的诸多新鲜事儿;抑或是听母亲说年景、讲收成、忆往事,在母亲那甜蜜的唠叨里度过短暂而难得的时光。可……
站在这空旷冷寂的院子里,我深切领悟到了流年似水的含义。童年的往事依稀还在脑海里闪现,母亲呼唤乳名的声音分明还在院子里回荡,可是,一年又一年,流水般的岁月无情地漂白了父母的白发,昔日的黄口雏燕也已纷飞,剩下二老在这偌大的院子里整日上演着“二人转”。即使儿女们偶尔回家,也是来去匆匆。人生苦短,禁得住几多回合时光的打磨啊!
见我站院子里发呆,二妹夫过来安慰我说,先回去吧,等过完年后他买了新车,再带我回来;要不,带母亲到临沂来。我心里才稍感宽慰。我蓦然地感到时间短暂,匆忙把母亲拉到一边,从兜里掏出二百元钱,母亲执意不要,说我过年的钱已给了父亲了,我刚买了房子怪紧巴的,后来才勉强收下了。但转眼间母亲又换成了新票子,硬塞给了我的两个女儿,说是给的压岁钱。
玉米面、煎饼、花生米、枣山……母亲像往常一样将大包小包的东西给拾掇好,让我带回去。正当我要往外走的工夫,步履迟缓老态龙钟的父亲喊住了我,嘱我:“到寒食(清明)那天,要给你爷爷立碑,你可一定要回来”我点点头,那一刻,我眼里瞬间涌满了泪水,因为我想起了女儿有一次与我争执时说过的话:她是在临沂出生的,不是老家人!可老家里埋着爸爸一代又一代的先祖,老家是爸爸永远的故乡啊!
随着车的渐行渐远,我真切地感觉到,有一把生锈的钝剪子,正一下一下地剪着我与故乡之间的脐带,我的心被剪得好疼好疼。可那与生俱来的脐带是任何利器能剪得断的吗?那时间的良药能消匿心上的疼吗?我知道,此时此刻心痛的,还有目光尽头那一颗殷殷的慈母心啊。
带着真诚的祈愿,我再一次向故乡的方向回望,故乡在我的视野里渐渐隐去,但老家在我的脑海里却越来越清晰,我的一颗赤子心啊,早已遗留在那充溢着温馨的小院里。
她也有。她的纯净水是“乐百氏”的,绿色的商标牌上,帅气的黎明穿着白衣,含着清亮腼腆的笑。每到周二和周五中午,吃过午饭,母亲就把纯净水拿出来,递给她。接过这瓶水的时候,她的心里总有些不安。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怎么好,母亲早就下岗了,在街头买零布,父亲的工资也不高。不过她更多的感觉是高兴和满足,因为母亲毕竟在这件事情上给了她面子,这大约是她跟得上班里那些时髦同学唯一一点时髦这处了。
一次体育课后,同桌没有带纯净水。她很自然地把水递过去。“喂,你这瓶不像是纯净水呀。”同桌喝了一口说。“怎么会?”,她的心跳得急起来,“是我妈今天给买的。”
几个同学围过来:“不会是假冒的吧,假冒的便宜。”“瞧!生产日期都不见了,”
“颜色也有一点别扭。”
一个同学拿过来尝了一口:“咦!怎么像凉白开呀!”
大家静了一下,都笑了。是的,是像凉白开。她突然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喝了这么长时间的纯净水,确实有可能是凉白开。要不然,一向节俭的母亲怎么会单单在这件事情上大方呢。
她立即扔掉了那瓶水。
“你给我的纯净水,是不是凉白开?”一进家门她就问母亲。
“是。”母亲说,“外面的假纯净水太多,我怕你喝坏肚子,就给你灌进了凉白开。”
她们不作声。母亲真虚伪,她想,明明是为了省钱,还说是为我好。“当然,这么作也能省钱。”母亲仿佛看出了她的心思,又说,“你知道吗?家里一个月用七吨水,一吨水八毛五,差不多就六块钱了。要是给你买纯水,一个星期两节体育课,就得六块钱,够我们家一个月的水费了。这样省下去,一年就能省下一百多块钱呢。”
母亲是对的,她知道。作为家里唯一的纯消费者,她没有能力为家里挣钱,总有义务为家里省钱吧?况且,喝凉白开和喝纯净水对她身体来说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她还是感到一种慕名的委屈和酸楚。
“同学里有人笑话你吗?”母亲又问。她点点头。
“那你听听我的想法。”母亲说,“我们是穷,这是真的,不过,你要明白这几个道理:一,穷不是错,富也不是对,穷和富都是日子的一种过法。二,穷人不可怜。那些笑话穷人的人才可怜。凭她怎么有钱,从根儿查,哪家没有几代穷人?三,再穷人也要看得起自己,要是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心就穷了。心要是穷了,人就真的穷了。”她点点头。那天晚上,她想了很多。天亮的时候,她真想明白了母亲的话:穷真的没什么。它不是一种光荣,也绝不是一种屈辱;它只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她需要认识和改变的一种现状。如果她把它看作是一件破旧的衣衫,那么它就真的遮住了心灵的光芒。如果把它看作是一幅宽大的布料,那么它就可以做成一件温暖的新衣。甚至,她还可以把它看做成魔术师手中那块幕布,用它变幻出绚丽多彩的未来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