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小时候谁没有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呢?这个流传最广又最简单的故事,却足够分量地告诉了我们不诚信可能付出像生命一样的代价。经过多年的诚信教育,其实成年的我们对诚信都有相当的认识。包括我在加入保险行业之前,也认为自己诚信做得还不错,所以我很自信我作保险代理人应该不会有什么差错, 可是在经历一件事情之后,我才明白我需要重新定位自己行业内的诚信标准。
这件事发生在我的一位转介绍的客户身上,我称呼她为韩姐,因为朋友的热心推荐,韩姐很信任我,我们谈得比较融洽,不久我就给她全家做了整套医疗计划并顺利签了单,可能是太顺利的缘故,我在讲述住院安心的条款时鬼使神差地忘了说择期手术的内容,回头想起时我也没去补充,单方面地认为没太大关系。保费交上去,核保下来,韩姐被要求免除过往病史,她不太理解,于是我再次进行条款解释,无意中提到择期手术,韩姐马上敏感地让我停下来具体解释什么叫择期手术,当我解释完后,我明显地感觉她脸色变了,她用严肃的神情对我说:“小刘,你是我的朋友介绍来的,我很信任你,我也知道你想办我的这份保险,可是现在你是不是还有什么没有告诉我,我希望无论你好的坏的都说出来。”听到这话,我的头轰了一下,脸刷地红了,心里真是又急又愧,我连连说没有没有什么遗漏了,可是从韩姐骤然冷淡的神情,我明白她已经对我的诚信产生了怀疑,当时这种感觉就像被人当众扇了一巴掌,脸上火辣辣的;又像被人从头到脚淋了一泼水,身上冷冰冰的。虽然从本意上来说我没有一丝想欺骗的意思,可是不该出现的专业疏忽已经出现了,不够严肃的专业态度也已被韩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后来韩姐还是选择了撤件退费,尽管我多次想弥补,无奈我感觉我和韩姐之间的这道裂痕已经很难完全弥合。这件事给我影响很大,我很难过,而且比我自己想象得要难过得多,我觉得我不是为了那笔没有收到的保费,更多地是我体会到失去客户信任原来是这么一件痛苦的事情,这种后果甚至是没有机会弥补或者弥补不了的,我痛苦地警醒到原来我们每天例行的见客户谈条款其实都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诚信的检验,我们必须从头到尾端出给客户的就是100%的诚信,而不能是哪怕99%的诚信,这件事更鞭策着我拼命地学习专业知识,再也不敢自以为是地讲条款了,我就这样付出相当的代价才明白一个道理:寿险代理人必须过硬的专业知识,严谨的专业态度才能满足客户要求的所有诚信度。
从业一年多来,说实话,工作本身的辛劳繁琐还不是最难受的,最难受的是我们被迫接受保险职业带来洪水猛兽般的成见―――“保险业务员就是从别人口袋里骗钱,保险类似传销”,这些话语至今还在刺痛我的心,细究原因,之前一些不够诚信的代理人确实要为此负相当大的责任,客户无疑是最受伤害的,可是作为保险代理人而言,我们何尝没有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呢?长期以来,寿险业务员社会地位一直处于寿险业尴尬的边缘人位置;长期以来,我们为拆除信任壁垒付出的太多的泪水和汗水。这种生存环境亟需我们奋起自救啊,而改善这个生存环境唯一能靠什么?靠的只能是诚信,如果说诚信有标准的话,唯一的标准就是时间,因为诚信,我们会签订的是一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良质保单,因为诚信,我们会执行的是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服务,做保险就是做人,对诚信不悔的坚持将终使我们的人格也得到提升!
现在的我仅仅还只是**保险的一名资历不长的新兵,这一年多时间,除了专业的提高,我感觉自己也是对诚信由浅至深的一个认识过程。今天的我已经改变了对诚信泛泛的要求,而是在每天的展业中具体化规范化习惯化,是在经营我的个人信誉品牌。在这条路上,我并不是孤单的,在每天的早会里,我大声地诵读着公司训导的诚信精神;在每天的展业中,那么多勤恳踏实的业务员是我的同伴,那么多熠熠闪光的优秀前辈是我的榜样,而获得国际服务品质奖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在这个历程中,我也拥有着我的梦想:我梦想有那么一天,当我回首我的代理人生涯时,我能欣慰地看到自己在自己品德修练中的进步,看到诚信精神在我生命中的逐渐完满;我也梦想有那么一天,诚信像一枚美丽的司徽别在我们每个平安人的胸前;我还梦想有那么一天,人们可以亲切,客观地理解保险从业;我更梦想有这么一天,我们用自己的职业诚信纯净了我们行业,进而影响到更多的人们,让诚信之花在社会大地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