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他望着这住了大半辈子的小山村,忍不住叹了口气,低着头一步一步走向村里。在泥泞的小路上,他不管今天刚穿上的新裤子是否被泥水打脏。可当他听见从山腰上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时,他停滞住了,仿佛被人重重的打了一拳,忍不住颤抖着。他想起早上孩子们期盼的眼睛,又想起在弟弟家中弟弟的推辞,伴着自己多年的腿痛又毫不留情地向他袭来,似乎在嘲笑着自己。
在去弟弟家之前是满怀希望的,他相信弟弟会救助这即将支撑不下去的小学。早晨,他从孩子们期盼目光的注视下穿着新买的衣服走过这条小路,他一步一步走得很小心,生怕泥水打脏衣服。他满怀希望地去,却被现实打了巴掌回来。
“什么,你要我救助咱们村里的破小学?它倒了就倒了吧,你也不看看咱们村的情况,就那条破小路,有几个老师想走那条路去教书的。”弟弟惊讶地从沙发上站起来说。
他站在弟弟的面前,无奈地说:“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来找你的,你看能不能把国家的一点资助分发给村里修一条水泥路,这样肯定会有老师愿意来的。”
“国家每年也只有那点资助,这里算一点,那里算一点,资助早没了,在说了,老哥,你说你一把年纪了,管那么多干嘛。”
“可我不想那群孩子经历我们是孩子时所面对的事情啊,弟啊,算我求你了,你还有多余的存款吗?帮一帮村里的孩子吧。”他哀求着。
弟弟刚想说话,从屋子里走出一个怀着孕的女人,边走边说:“正兴,你真是什么人都往家里带,也不怕肚子里面孩子受惊。”他知道这是弟弟半年前娶的媳妇,这算是他第一次见,正想打招呼,但是弟弟说的话,让他闭上了嘴。
“哎,不是叫你在屋里好好养胎吗?她是我们村里的农民。求我办点事。你回去吧,我没钱。”弟弟指向门外。
他走在小路上,想起了从前。“孩子们,你们之中只有一个人能去读书,我知道父亲对不起你们,可是家里的情况。哎,你们自己决定吧。”父亲的话无疑给两兄弟当头一棒,他们互相望着对方,眼里都蓄满泪水。最终,他向前一步,望着父亲说:“爸,你让弟去读书吧。我在家帮您。”“你决定好了吗?”父亲认真地问。他点了点头,随即把头埋了下去。他知道如果自己不说,去读书的肯定是自己,毕竟在农村都是以长子为大。可他不愿意弟弟没了读书梦,父亲走后,弟弟看着一动不动的他,跑过去拉他,弟弟才发现哥哥已经泪流满面。弟弟愣住了,随即抱住他边哭边说:“哥,哥,你别哭了,我一定好好读书。”他也抱着弟弟边哭边说:“不,我希望你是读书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你能在书本中学到我们在生活中学不到的东西啊。”
多年以后,弟弟因为文革后国家需要人才,被调入城里,而他仍呆在这个小山村里,只是多了腿痛这毛病。
他的思绪从回忆里飘回到现在,想着:难道真的要让孩子们,像我小时候一样失去读书梦吗?回答肯定是不能的,孩子们需要梦,也不能没有梦。
回到村里以后,他走遍村民家中,动员他们为修路筹钱时。一些村民来祝贺他说:“你弟可有出息了,在城里又买了一栋房子呢,村里许多人都在羡慕呢,为何不向他要点钱修路?”“买房啊。”他看着村民激动的样子,不禁哀从心来,村民们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向弟弟要过钱了。待到村民走后,他扶着门坐了下来,喃喃道:“在城里买房这该要多少钱?应该抵过全村人十多年的存款啊。”
一年后,俩兄弟都死了。弟弟死在反贪污的热潮中,查出贪污和参与各种违法案件,被判无期,这算不算一种“死”呢?而哥哥死在了给孩子们圆梦而修的路上。至死,腿痛都还在折磨他。有人问过他:“后悔吗?”他摇摇头,他不后悔为村里的孩子的读书梦而牺牲自己可以再活几年的生命,不后悔那年树枝倒下的那一刻推开弟弟,结果得了这么多年,甚至在死的那一刻还在折磨他的腿痛。
在《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对他的颁奖词中写道:他虽不识一字,却比更多人懂得人生这本书更深层的意义:博爱,奉献,追梦,坚持初心等。他燃烧自己,只为诠释人生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