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下班刚回到家,丈夫就笑着跟我说:“赶快给家里打个电话吧,妈刚才来电话了,说你有四天没给家里打电话了,担心你出了什么事呢。”放下包,我立刻拨通了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母亲急切担忧的声音:“没事吧,孩子?谢天谢地……”
从母亲伤感的叙述中,我得知,就在这短短的四天时间,我老家那个不足三百户的小山村,竟然死去了四个人。一个惨遭车祸,一个突发心梗,一个夜钓落水,一个被雷电击中。四个人都是跟我年龄相仿的中年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唉,都是些不该去的人哪,老天怎么就忍心让他们去了呢?这当妈的心里头可怎么受得了哇?”挂断电话,母亲深深的叹息久久地驻留在我的心间。
生死无常,人间有爱。对子女的牵挂,是母亲一辈子的心事。记得我十六岁那年的暑假,哥哥一鸣惊人,考取了我们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喜讯像长了翅膀的鸟,只半天功夫,小山村里头便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母亲更是满脸喜气,笑意盈盈地接受着来自乡亲们的祝福。谁料想到了第二天晚上八点,母亲却在家里泣不成声。原来,哥哥大清早告诉母亲,说到同学家去玩,天黑了还不见回来。母亲打听了哥哥就近的一个同学,那个同学说哥哥与另外一个同学去池塘洗澡了,至于到了哪里洗,他也不清楚。
哥哥洗澡未归的消息再次惊动了整个小山村。很快,淳朴的村民们便组成了几支小分队,到附近的几个池塘分头寻找。我扶着一路不停哭喊的母亲,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上。我们找了三个池塘,每接近一个池塘,母亲都会扯着嗓子,大声地呼叫着哥哥的名字。
记得找到第二个池塘时,前头的人突然传话说,看到了一只鞋子。母亲听了,立刻两腿发软,瘫坐在地上。“孩子,我的孩子呀”母亲边哭喊着边在地上爬着,爬到了鞋子的存放处。经过仔细辨认,那不是哥哥的鞋子。母亲这才止住哭泣,站起身来。到晚上十一点左右,几支小分队陆续归来,都没有发现哥哥的踪迹。母亲稍稍有些宽心,觉得哥哥可能不会落水。
晚上十一点半,哥哥终于回家了。眼睛哭得红肿的母亲又号啕大哭起来,“我的儿呀,你可算回来了!”短短两天,经历了大喜大悲的母亲变得沉默,她好像已不在乎哥哥金榜题名给家族带来的荣耀,她只在乎她的孩子是否好好地、健康地活着。
两年后,十八岁的我也考进了大学。临行前的那一晚,母亲将我拉进她的被窝,千叮咛万嘱咐,直说得我两眼犯困,迷迷糊糊地睡去。夜半醒来,月光下母亲的眼睛闪闪发亮,嘴里头还在絮絮叨叨地说着……
一眨眼,二十年过去了,在母亲慈爱的目光中,我结婚,生子,为人妻,为人母。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我体验到了当年哥哥深夜不归时母亲的心情。
当时儿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四点左右就能准时到达我单位。可那天到了四点半,儿子也没来。一向很从容的我一时有些慌神,赶紧给儿子的老师打电话,老师说一放学孩子就走了。我坐不住了,立刻请了假,沿着单位通向儿子学校的小路找过去,十分钟的路程很快就走到了,没有。我又顺着另外一条小路一路找回单位,还是没有!
此时,已是下午五点了。天黑透了。单位的同事听说后,纷纷帮着我去找。将近六点的时候,终于在一个沙堆里将玩得不亦乐乎的儿子找到。一把抱住儿子,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止也止不住。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我曾不止一次地产生过再也看不到儿子的念头。焦虑、不安、恐惧甚至绝望……这些情绪像蛇一样,紧紧地缠着我,困扰着我的身心,让我窒息,让我忧伤。
一个多小时心急如焚、失魂落魄的寻找,直至找到儿子后那种失而复得的巨大幸福感,让我深深地理解了母亲,理解了母爱。是啊,经历那样的寻找,便是经历一次生离死别的煎熬。对于母亲,还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活着更重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