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段时光作文
白鹭在田间起起落落,微风拂过荷叶摇曳不已,走在乡间就如一只轻快的小鸟。凉风习习,浮于肌肤觉得每个毛孔都充满了淡淡的青草味儿。
一切是那么新鲜,那么亲切,还没来得及看够,就转弯进了村庄。穿过古朴牌坊,沿着古祠墙角而行,一下子就觉得进入了明清时代。走进校门,一堵院墙似乎把这里隔成了古今两世,脑海里跳跃着“尼姑庵”、“女人”、“老师”、等字眼,恍惚走进了余秋雨的《牌坊》,走进了那个年代……
时间把思绪拉长,放慢,如断线的风筝一样任由风儿轻吹。久了,脑海就开始空泛起来。时而站起,时而漫步,把课表和板报研究得索然无味。索性趴在窗台上看菜园里的紫茄和青椒,听竹林里的“啾啾”鸟鸣,窝在屋顶的小猫也让我心动不已。
监考的间隙,下楼走进林荫小道。脚踩着浅浅的青苔,斑驳的光影映在地上。厨房里的叮当声已成了一曲美妙的乐曲,袅袅的炊烟飘逸如歌。宋老师在案板上轻快地舞弄着菜刀,黄瓜薄片如花翻飞。炉火噼噼啪啪烧得正旺,带有温度的松香是那么熟悉而有质感。顿时,厨房里飘满了葱花的香味。
这时,我想起了那段美丽时光。
师范临毕业去乡下实习,和我们同去的还有两个幼师班的女生。车一到站,大家就急忙搬运生活用品,沿河小路似奏响了乐曲,欢声笑语打破了宁静的乡村,不一会儿带队的方老师就把我们领进了校门。学校领导早知我们的到来,房间和实习任务早就分配好了。等我们把物品收拾停当,校长满怀疑虑地说:学校有食堂,就是没有工友烧饭的?商量许久,最后决定自己烧!方老师把我们分成七组,我和樱子分在一组。樱子穿着一套格子衣服,戴着眼镜,笑起来很迷人,像大家闺秀。下雨时,撑一把粉红的花伞,映得面如桃花。
厨房还算宽敞,一边是锅灶,一边堆着剁好的柴火,两者之间是一张八仙桌。在八仙桌边上加了两张课桌,拼起来正好坐十几个人。虽在一校实习,可忙于听课、备课和排练节目,偶然遇见只是点头而已。只有在厨房里才是最快乐的,有事没事大伙儿就往里跑。偶尔偷吃小菜,开个玩笑,被别人追着骂着赶出厨房,那种酣畅淋漓的快乐至今难忘。
值日那天,我气喘吁吁挑水进门,樱子正在洗刷锅碗了。我一边倒水,一边笑着说:“少用点,累死我了!”樱子把碗转得飞快,抿嘴笑笑,然后狠狠地舀了一大瓢水在我面前晃了晃。水缸满盈盈时,樱子已把米洗好了,就等我烧火了。我放下扁担,一头就钻进灶膛了,烧了好长时间才把炉火烧着。锅里冒着热气的时候,不知谁哼着“我挑水来你洗碗,夫妻双双……”进了厨房,我和樱子把头都埋得低低的。厨房里就剩下我俩时,樱子对我莞尔一笑,心里像漾开了一朵花儿,甜丝丝的。
吃过早饭,急于要做的事情就是买菜。菜摊离学校有些远,要一直走出村才能看见。樱子提着菜篮在前面走,我紧追其后。到了菜摊,我拎菜篮,樱子挑菜。都是樱子说买什么,我就说买什么。摊主对这两位陌生的来客投来好奇的眼光,看得我不敢正视。还好樱子是县城里的,见过世面,许多尴尬都是她解围的。买菜回来,我们把菜提到井边去洗。不知哪个村姑说真像一对小夫妻,说得我和樱子的脸红红的。樱子对着我看了看,从她的眼光中,我似乎看懂了什么。我默默地低下头,心不禁怦怦直跳。
青春是快乐的,青春是苦涩的。
在那个时光,樱子的一颦一笑总让人兴奋不已。快毕业了,我的朗读还没有过关。樱子是推普组的,她就利用周末给我辅导。走廊上有一张课桌,我站一头,樱子站一头。樱子给我选了一段课文,读完后樱子就纠正我的发音。读着读着,两个头就碰到一起了,彼此抬头笑了笑又接着读。那段时光是难忘的!忘不了一起打球时樱子嗔怪我的样子。忘不了一起布置 教室时为风格不同而争论不休……
实习很快就结束了。回到学校,樱子还来过普师班找过我,给我送来了一张照片。照片的背面写着:愿友谊天长地久。离校的时候,我没有去送樱子。
昨日在“荒亭随笔”的《金童玉女》里读到和未打羽毛球的那段,我的眼光在这里停滞了好长时间,文字背后的故事再次点乱了我,我又想起了那段难忘的时光。
翻开已微微泛黄的纸张,凝视那段亲切又熟悉的话语,感受着你那橙红色的情。
窗外,红彤彤的太阳放出万丈霞光,晨曦的气息熏透了我的心灵,闭眼,一片橙红,渐渐清晰起来,那段橙红色的时光。
爷爷家住在桂林的一个小村庄,古镇碧水,有一股说不清的韵味。那里的太阳出奇地亮,刚到这儿,还以为是人间仙境呢!“爷,为什么那儿有一块块水洼呢?”“因为要种田啊。”“为什么这里晚上不锁门呢?”“因为这里的人很和善,不会来偷东西的。”“为什么……”小时候,这样的疑问太多了,而爷爷的每一次回答都能带给我无限的遐想,爷爷微笑的面容也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橙红色的温暖让我幼小的心灵围住,美好,灿烂。
烛焰在轻风中曼舞,正如你那暖暖的微笑,让橙色的雾将我迷醉。夜凉如水,残月似钩,可我却感受到了温暖与橙红色的柔阳。
后来,我便没有机会再回到家乡,爷爷倒是总打电话过来,问候我的状况,我也把自己写的作文给爷爷邮过去,让爷爷点评,看到爷爷刚劲的字迹与真心的话语,我打从心底笑了出来。那段宝贵的时光还在我的心里,让我一次次忆起,心中便有一种莫名的温暖,浮现起爷爷微笑的面容。故乡绵绵土,爷爷暖暖情。
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与爷爷橙红色的情是我人生中一颗宝石,亮丽了我整个人生,让我拥有人生的太阳。
我在阳光下伫立良久,纷飞的柳絮飞满了天空。走进屋里,拿起电话,“喂?爷爷!”苍老的声音从话筒传来,阳光直射入屋子,倾听着,眼前是一片橙红。
那段时光,那个人,那份亲情,那份爱,在我心中播种,用橙红色来照射,用碧水去浇,最终成为我心灵中的太阳花,是橙红色的,格外地灿烂,美丽,让我的心灵得到柔柔的温暖。爷爷,彤阳。
随爷爷深刻于记忆的,是那片灿烂的橙红色阳光,沐浴了我全身,让我在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那橙红色的,暖暖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