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总是觉得自己无能为力,其实,每个人都有过混沌的时候……
小时候,我们觉得世界很小,小到只能安放自己。我们理所应当的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王,天真的以为世界离开我们便会毁灭。也许正是这种荒唐可笑,成就了当年的童言无忌。
渐渐长大,我们开始明白,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大。于是我们有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渴望。看来看去,整个人都迷茫起来,我们记忆中熟悉的“王国”早已面目全非,我们究竟该把自己放在一个怎样的位置,才能与这个陌生的世界安然相处,我们甚至开始怀疑童年的无忧无虑,忧心未来的何去何从。
就在这时,突然有一天,千百年前的苏子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哦,原来他就在这里。没错,对于这个世界来说,我们就是一粒粒卑微渺小的尘埃。而对于每个人来说,“我”不过是无穷无尽的尘埃里并不起眼的一个。然而,我想苏子真正要告诉我们的是不仅仅是这些,他更希望的是我们正视现实,做最渺小的“我”,拥大大的梦,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在梦里,我们可以“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纵然身之渺渺,然心之亦能远方。
即便最渺小的我,也有大大的梦。以梦为马,对酒当歌,驰骋天涯,潇潇洒洒。诚然,世界太大,太多时间要浪费,太多事情要面对,太多难辨真伪,太多纷扰是非,但我们或许可以换个角度来想,从所谓的“太多”跳脱出来看看,这些“太多”早已无所谓,只剩下云淡风轻。又或许,之前的太过理想,根本无从实现,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放下一切,说走就走。可是,我们至少曾经有梦,当下有梦,未来可以不是梦。
梦想不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而是真真切切的未来。就好比,即将到来的人间四月天,柳条上慢慢挤出的娇嫩的绿芽,孕育着春天的希望。闭上眼睛,心中的柳条在风中摇摆,宛如美人身披轻轻薄薄的绿纱,婀娜摇曳,顾盼生姿。这就是我心中的梦。大有“心中有梦,所见皆梦”的意思。
最渺小的我,除了拥有梦之外,还可以拥有最美好的情感。它可以是爱情,亲情,友情,甚至可以是其它未知的情感,就是因为这份美好,世界在我心中变得清新隽永。微不足道的我,心里装着对美的感知,进而延伸出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当一对老夫妇从我身边经过时,我用眼睛捕捉美好,悉心体会。他们在一棵树下驻足休息,然后从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的是情意绵绵,尽管年华逝去,双鬓斑白,激情不再,却多了份饱经沧桑后相濡以沫的依恋。相由心生,尤其眼睛不会骗人,此刻,他们已经成为彼此的永恒。而我的心,也因为见证这一刻,充满感动和希冀。
关于美好的情感,个人认为,它应当包含着遗憾与残缺的美。穿越千年的眼泪,只有梦里看得见,苏子的眼泪,留在心里,传于笔尖。人有悲欢离合也好,月有阴晴圆缺也罢,抑或是人面桃花长相忆,人都无法掌控。因而,最渺小的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对于那些逝去的、不能回头的遗憾,疼过通过之后衍生出另一种特殊的美感,它存于记忆的长河,刻骨铭心。
最渺小的我,看似不起眼,却自有一分卑微的力量,虽不足以撼动天地,却也不可小觑。我想把这份无足轻重的力量,发挥到极致,用到真正应该用的地方。倘若,我跟无数卑微的力量汇合,便如同江河入海,星火燎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创造惊人的奇迹。敢叫日月换新天,也未可知。所以,我自始至终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广阔天地,吾辈自当有一番作为,无愧于天地、父母和自己的心。
扯了这么多话,无非是拾人牙慧,到底还是苏子的智慧。况且,以我现在的年龄、学识、阅历,未必就看的通透,或许仍有曲解。但至少,我明白点皮毛。对不是自我的定位——最渺小的我,应当是不错的。对此,我还想补充点东西。我所说的渺小,是相对于万事万物而言的,不代表我们的心小。相反,对渺小的我,内心应当是无比宽广宏大,需得盛放下万紫千红的大千世界。
虽然我对郭敬明的作品不敢苟同,但他有段话说的还是很对的:
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我们仍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而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他们成了无边黑暗里的小小星辰。我们都是小小星辰。
所以,最渺小的我们,因为有大大的梦,因为心怀美好,因为海纳百川,因为执着努力,而变成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星辰,在历史的银河里,熠熠生辉,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