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作文
我们的人生是一段充满着冒险与考验的旅程,这段旅程有惊喜,有欢乐,也不免交织着苦涩与迷茫,更逃不过挫折与磨难。我们只有懂得在考验中磨练自己,收获使自己终生受益的道理,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才会逐步成长。
坚强是成长的第一课
在我的记忆中,童年往事早已变得模糊不清,唯独一件事让我至今难忘,那就是我学骑自行车。
当年学校里流行骑自行车上下学。看着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潇洒地跨上炫丽的自行车,自如穿梭在人群中,衣角和发丝随风飘动的样子,我幼小的心里充满了羡慕,憧憬着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央求着爸爸教我骑自行车,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爸爸答应了。
好不容易等到那一天,爸爸从车库推出一辆比我还高的自行车摆在我面前,让我骑上去。我小心翼翼地跨上自行车,双手有些颤抖地把自行车扶正,快速坐上去,两脚掂在地上。虽然爸爸一再承诺会在后面扶好我,但额头上几颗豆大的汗珠还是不听话地争先恐后地滚下来。我忐忑不安地想:“骑自行车摔跤可怎么办啊!那可不是一般的痛啊……算了!豁出去了!”我用力一蹬踏板,同时紧紧闭上双眼。
想象中的下坠感和疼痛并没有到来,我缓缓睁开眼睛,发现自行车正稳稳地向前走着。这样骑了几分钟后,我得意起来,认为自己已经掌握诀窍,就让爸爸放手让我自己骑。谁知等爸爸的手一松开,自行车就开始不听话地左右晃动,我不停地调整重心,结果还是无济于事,我狠狠地摔在了地上,自行车也倒在一边。
我狼狈地从坐在地上,小腿上被划出了一道口子,正向外渗着血,手上也有轻微的擦伤,感觉非常疼。我的眼前蒙上一层水雾,想放弃学骑自行车,但我的心里却有个声音不停地在鼓励我:“加油!你可以做到的!坚强点,爬起来重新开始吧!”我擦去眼里的泪水,从地上爬起来,重新坐上了自行车,蹬下了脚踏板,这一次我没有再摔倒,我成功了!我学会骑自行车了!
“坚强”这个词对所有人来说都是老生常谈,但我认为“做人一定要坚强”是绝对的真理。试想一下,如果我在摔倒时不坚强,放弃了,那我肯定学不会骑自行车。不坚强会使自己错失许多锻炼自身的机会,会让自己的性格变得软弱,甚至会因为不坚强而一事无成!所以,从学自行车这件事上,我体会到了坚强的重要性,它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第一课。
自信是成功的关键
我是一个喜静的孩子,在面对陌生人时甚至会因为害羞而变得沉默寡言,所以常常会有人说我看起来“缺乏自信”,我也一直这样认为。
有一天,老师突然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下一周就是我们班进行国旗下讲话了,我想了一下,不如就派你去吧。”面对着老师热切而期待的目光,我无法拒绝,只能点点头。
时间飞逝,一眨眼就到了周一的升旗仪式。我站在主席台旁边,嘴里反复背诵着滚瓜烂熟的演讲稿,肚子因为紧张而隐隐作痛,心里想着:“万一我讲得不好那该怎么办?”
“……接下来请学生代表上台进行国旗下讲话,掌声欢迎!”在一片掌声中,我机械地迈动双腿,走上了主席台,从主持人手中接过话筒。我看着下面许多的人,感觉头脑一片空白,演讲稿也全忘光了。我想说话,我想开口,但却觉得好像有东西哽在喉头,无法发出声音。下面的人开始躁动起来,纷纷冲我投来不满的目光。
我绝望地四处张望,正好与老师的目光相对。老师的目光中没有半点责备,只有对我的鼓励和安慰。在老师的目光下,我缓缓开口:“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演讲稿如流水般从我的口中说出,传遍了整个校园。下面的同学也从开始的不满变成了专注,甚至在我的演讲结束后对我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经过这件事后,自信成为了我的一种态度,一直伴随我至今。我不会再拒绝国旗下讲话这类任务;我加入了广播站为同学们播送消息;我积极参选了班长和语文、政治课代表并连任了整个初中三年;我自荐参加了英语歌唱比赛;甚至在高中第一次语文早读班长问谁想带读语文时,我举起了我的手……
自信不是自傲,它会使你得到比常人更多的机会,让你整个人都散发着非比寻常的魅力;同时它也会告诉你你的不足,让你更清楚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回首走过的日子,我在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歪歪斜斜的足迹,有痛苦也有欢乐,有充实也有失落。虽然童年的乐园令我留恋,但我还是希望再长大一些。“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我要采撷智慧的浪花,不断丰富、充实、完善自己,在美好生活的遐想与憧憬中,将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快快乐乐,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