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暑假。周日。我和叶佩方老师从县城骑幸福老本田摩托车,行程60多公里,到古竹越王山旅游。有趣。
越王山旅游风景区位于河源市紫金县古竹镇的东江河畔,方圆两平方公里。相传越王山是因西汉南越武王赵佗登高面壁铭志称王而得名,越王山有千年的古寨门、完好的越王井、越王榻,更让人睹物寄情。这里自然风光独树一帜,是山水完美融合的典范。其山峰千姿百态,势如南越王之千军万马,雄伟壮观。天然大佛、转运石、越王谷、越王石等自然景观堪称粤中一绝。踏入风景区,游客中心、湖上餐厅均是别具一格的休闲建筑,红石小道和木板栈道交映相连,游客乘风而上,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可听鸟鸣,可谓“一步一佳景,步步倍幽奇”这就是越王山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越王山属丹霞地貌,由数十个石山组成,险峻而秀美。主峰海拔316米,四面绝壁;谷底及山脚植被茂盛,一片苍翠。从远处看,主峰屹立于群山的簇拥之中,如一位大王在士兵的护卫之下,巡视东江两岸广阔的土地。这是一座具有王者气派的雄伟大山。
越王山的名字有一个传说。传说项羽刘邦争霸天下时,龙川县令赵佗奉病重的南海郡尉任嚣之召,顺江南下番禺。船经古竹,见越王山拔地而起,气势磅礴;素有大志的赵佗心里一动,便上山游览。在一道悬崖峭壁之下,赵佗放眼四野,豪气顿发,他面对石壁冷静地分析了天下大势,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于是立志称王。之后,他受任嚣之托行使南海郡尉的职权,还吞并了象郡和桂林郡,最终被统一天下的刘邦封为南越王。现在的越王山上还有乾坤石、面壁岩、古寨门、打铁场等遗迹。以赵佗的传奇故事为依托,越王山也便有了一系列与越王有关的历史遗迹,让后人在攀登越王山的同时,跨越时空,遥想这位传奇的南越王的故事与足迹。
沿着越王山中总长十多公里的环山游览栈道前行,这条木栈道是用木板栈道和红石小道组成,穿越于深谷之中、悬崖之侧和峻岭之上。我们沿着弯弯曲曲木栈道往上爬。爬到山上的时候,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 当爬到半山腰时,我已累得汗流侠背。再看游客,有的休息,有的竟折回,还是一级一级地向上攀登。脚步越来越沉重,腿像灌了铅似的。右手扶着地,左手抓着身旁的一棵小树,使劲一撑,终于站起身来,然后拍了拍身上的土,揉了揉摔疼的屁股,又迈开大步,向山顶攀登了。两条腿如铅铸的一样沉,身上背的包像石块一样重。我一屁股坐在石头上,拿过水壶来,咕噜噜地喝起来。
渐渐地接近了“一线天”,木阶更陡了,陡得使人发休。我不敢回头向下看,也不敢抬头向上看。累得腰腿发软,浑身是汗。我觉得腿酸溜溜的,还微微颤抖,有点累了。我在雨雾中仿佛看到超峰在向我微笑,鼓励我快快向上攀登。我咬紧牙,直往上跑,汗水和雨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的腿渐渐酸痛起来,不听使唤了。像背着几十斤重的石块。系好鞋带,摩拳擦掌,憋足了劲,决心征服这“一线天”。
我们精神饱满地迈开脚步,虽然路坎坷不平,但不掉队。越往上走,坡度越大,猫着腰,真可谓是“一躬到地”,时而还用手拄一下地。那天天高云淡,太阳火辣辣的,就感到口干舌燥。通向“一线天”伸入云端,不知有多少游客“望山兴叹”。饱吸着山间略带湿润的清新的空气,一阵阵的风送来了野花的香味,简直沁人心脾。远远望去,山峰高插云间,如一把穿天银剑耸立在云雾之间。
我停下来俯视山脚古松已像小树苗一般:再仰望峰顶,它仍旧隐没在云雾深处,到峰顶还有多少路呢?我想打退堂鼓了。走了不一会儿,已汗流侠背,“呼味,呼咏”地直喘粗气。路越走越滑,越走越难走。我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笑着唱着,终于登上了山腰的瞭望亭。蜿蜒的小路好像一条玉带,伸向山顶。我们一边顺着陡峭的山路向上攀登,一边观赏周围美丽的景色。山坡上红叶如火,点缀在苍松翠柏之间。大家有的用手抱着两旁的岩石、树根,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往上攀;有的还一边擦着汗水,一边不时地望山顶;有的大声喊着“加油啊!”给大家鼓劲儿。我一手攀着旁边的栏杆,一手支撑着膝盖,艰难地向上爬,每爬一步不仅腿要用力蹬,胳膊还要用力拽。上时要走三步,退两步,还要担心来个“大马趴”,下时为避免“坐滑梯”,得用手扒着石棱,抠着岩缝,一点点蹭下去。
我们顺着陡峭的石壁向上爬,石梯两旁是一棵棵参天大树,许多小鸟在枝头跳着、飞着。我提着那灌满铅似的双腿,攀上陡如悬梯的盘道。刚翻上了一个小坡,前面是“转运石”,我们围着“转运石”祈求转出运来。
踏上山腰小径,在南越王面壁处。叩拜越王璧像,祈求好运。空气格外清新,眼前呈现出山中独特的风光。我们一鼓劲儿,冲上了山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虽然高山难爬,但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登上去!向山下一看,麦田、油菜田真像绿色的地毯绣上了黄色的大花;树像一把把撑开的伞。
这次爬山使我懂得了:成功的道路从来都是崎岖不平的,只有战胜困难,坚持不懈,才能真正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两个大男人旅游,无聊,值得铭记。人生如此,摘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