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前年夏天,独居在家的外婆摔伤了。入冬,为让照顾了几个月的小姨歇歇,我们把外婆接来宝鸡疗养。在温暖如春的单元房里,大舅和母亲每天轮流照顾,我们以为外婆应该是快乐而安逸的,我们盼望她能留在宝鸡和我们一起生活。可是正月初七一过,外婆便开始拄着拐杖在房里团团转,像只被困笼中的鸟雀。任我们苦苦挽留,她却执意要赶十五以前回家。
正月十四,我开车送外婆回家。刚出小区门,大雪竟纷纷扬扬飞落,不一会儿,前方薄雾冥冥,雪天一色,密密飞舞的雪花疾疾砸向车窗玻璃,我一时看不清前方道路,只能返身而回。第二天天朗气清,看着心神不宁的外婆,我们虽然心有担忧也只能将她送回家里。
村里人如今大都进了城,正月十五的村子出奇的安静。村西头站着一个孤零零的老婆婆,看见外婆回来,她颤巍巍跑过来,拉着外婆的手大声喊:“今天十五你怎么回来了?”“回来要挂灯呢。”外婆以同样的声音回答。外婆从不允许正月十五家里没有灯光,她怕外公回来会黑。两张布满皱纹的脸在苍凉的冬日绽放出轻快的笑容,亲切的问候像一颗落入水中的石子在寂静的村庄惊起阵阵涟漪,惊得满树雀儿呼啦啦飞离枝头叽叽喳喳叫嚷。
回到家中的外婆好似变了一个人,说话有了底气,耳朵不聋了,步履轻快了,丢下拐杖竟拿起扫帚帮母亲和小姨打扫久未居住尘土堆积的屋子。我笑外婆回到家好像鸟儿飞进林子一样快乐。她说城里的钢筋水泥太冷没有灵气,说城里的楼房让她喘不过气,说农村是她的根有她的伴儿还有她的佛。
我却愣了:原来,一直是我们太自私,我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揣度外婆。我们眼里温暖的单元房对外婆来说是一种禁锢,我们自以为的幸福生活对外婆来说却是一种折磨。她是属于土地的,土地能给予外婆充足的生命的养份,一如院子里她栽种的绿油油的菠菜,离开土地,只会一日日枯萎。
外婆总说“心慌”,外婆说的心慌其实是寂寞。这个院子曾经如此热闹过:有响亮的鸡鸣,还有清脆的鸟叫;有农具的撞击声,还有锅碗的碰撞声;有儿女们的笑语声,还有孩子们的打闹声;即使失语的外公发出的含混不清的嗯啊声也曾那样温情。以后,儿女们进城了,孙子们长大了。树上的鸟儿飞来又飞去,院子的菜收了又种。如今,院子依然干净敞亮,但久病不起的外公走了,欢声笑语消失了,院子渐渐变得安静。白天有温暖的阳光和碧绿的菜畦,到了夜晚却只剩凄清如水的月光透过窗帘泄入外婆的炕上。
安静下来的外婆开始坐在炕上做布老虎,外婆做的布老虎惟妙惟肖,十里八乡的人争着来买,一个五块。外婆不为挣钱,为了人气。买的人多做不过来便不做了。继而给她的孙子们纳绣花鞋垫,外婆纳的鞋垫真漂亮:红色底子上三只花色石榴遥相呼应,两只辣椒红绿相伴镶嵌其中,颜色鲜艳不媚俗,花型整齐得当,做工细致精美。这样的鞋垫做了十几双,直做到眼睛开始泛酸才终于停工。
眼花了,耳背了,再没了能力做布老虎和绣花鞋垫。不能继续劳作的外婆只剩下无尽的寂寞,这寂寞一晃便是十多年。我无法想象十多年的寂寞是如何一日日侵蚀着外婆的心,无法想象她是如何挨过一个个漆黑漫长的日子。
都说外婆很幸福,儿孙们生活富足,逢年过节你给三百他给五百,外婆便有花不完的钱。“幸福”的外婆把这些钱用手帕包起来,然后藏在柜子的各个角落,过几日拿出来看看,过几日却又记不起藏在了哪里。找不到钱的外婆很焦急,便给母亲给小姨打电话,放下电话又找到了,然后再打电话告诉她们让她们放心。外婆不怕没钱,那么多没钱的苦日子都过来了,比起没钱,她更怕寂寞。她只是想多听听她的孩子们的声音,只想儿孙们能多回来看看她陪陪她,仅此而已。许多时候,幸福真的和金钱无关。
离开外婆家时,村头远远传来一声声“打米花糖喽~”的吆喝声伴着突突的拖拉机声,没看见提着袋子打米花糖的儿童,只有渐渐消失在我们模糊的视线中,拄着拐杖目送我们的外婆寂寞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