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作文
上世纪七十年代,去汉中开会,会议结束的前三天,会务人员就开始登记返程的车票和机票。当时汉中到西安的机票价格是30元。来自关中多数县的部门领导都没有坐过飞机。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一是机票不太贵,二是论资格职务也符合条件。三是节省时间,避免长途车马劳顿。于是大家一商量,决定乘飞机返回西安。
由于大家都没有坐过飞机,体会不到空中飞行的安全状况,加上报上经常报道世界各地空难频仍,于是便提心吊胆起来,想坐又不敢坐,虽然机票已经登记了,心里总是忒唐不安。但又听坐过飞机的人说:目前世界上所有的交通工具中,只有飞机是最安全的。这话可信吗?火车汽车在地面上跑,如果出了事只要不是翻进万丈深沟,死人必定也是有限的。而飞机就不同了,从几千米的高空掉下来,绝对的机毁人亡,粉身碎骨。恐怕连尸首也难找到。越想越害怕,夜间开始失眠,有的说:“为了安全,还是不坐为好!”我反复想:飞机既然不安全国家为啥要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呢?而事实上不是已有不少公务人员、境内外客商、旅游客人、探亲访友者,整天在空中飞来飞去,也没见有什么事故发生!从统计数字上看,诸多交通工具的出事概率飞机也是最低的。况且,灾难也不一定就恰巧落在我们身上。坐!机会难得。于是第二天就把机票钱交到会务人员手里。钱交了,心并没有平静下来:钱交了就意味着机票买到手了,有了机票,不坐都难由自己了。当晚上把机票拿到手的时候,真像是手里捏着一张死亡通知书一样可怕。
会议结束的第二天一大早,汉中民航站的大巴已准时停到了招待所大门口。并催促我们尽快上车,我们一个个手里提着行李,心里就像吊着一个大秤砣,异常沉重。就像马上走向死亡之谷一样踹踹不安。只十来分钟,大巴便驶入了汉中机场。候机室里已坐满了人;我环顾了一下四周,旅客中,有的泰然自若,表情轻松;有的若无其事,谈笑风生。有的面色凝重,表情呆滞,提心吊胆;有的面如土色,目光呆滞。而我们这些人中,大都心情极度紧张,互相看着,一言不发,个个呆若木鸡,就像一伙被押解到不明之地的囚犯一样。
半个小时之后,候机厅的大喇叭响了。播音员用平静的声音提醒旅客准备出站登机。我们完全是在别人的簇拥下不自觉地进入站口的。心想:这下坐不坐都真由不得自己了。咳!心一横,是死是活就这一吊子了。为了掩饰自己惶恐的心情,我们硬着头皮进入了伊尔17型机舱,据说这是一架苏式客机。当大家在空姐的指导下系好安全带的时候,我们仿佛被绑缚在了死亡架上一样。个个脸上都笼罩着一层死灰,惶恐而又难看。真有点无奈赴死的感觉。
飞机的引擎开始发动了,机身开始抖动,乘务员关上了机舱大门。并反复检查了每个人的安全带。乘务员的每一个例行式的动作,都在加深着大家恐惧的心理。这时,大家都牢牢地抓紧前座椅子的靠背,似乎这样于自己更安全些。
飞机开始移动,透过飞机的玻璃窗,看到外面的景物开始向后移动。飞机越来越快,声音越来越大,刹那间,便离开了地面,从市面的树顶、楼顶、屋顶飞掠而过,直向蓝天冲去。我们现在真的身处于空旷的茫茫虚空之中了。机翼下的大地山脉缓慢地移动着,朵朵白云从身边掠过。下面的公路变成了弯弯曲曲的丝线,河流变成了飘动的丝带,山脉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沙盘上的模型,被无垠的绿色覆盖着。当飞机越过一条巨大的山岭的时候空姐告诉我们,飞机正在越过大秦岭。我问空姐现在飞行高度,她回答:“8000米”。我们听后,一个个都伸长了舌头。突然不知为什么,机身开始剧烈抖动起来,我们一下子紧张得浑身冒汗,一个个面色如土,表情凝重。紧接着机身上下颠簸起来,每颠簸下垂一下,我们的心就像要跳出胸口。并且一个个本能地紧紧抓住前椅的靠背,仿佛只有它才是救命的稻草,(事后我想:真要出事,抓得再紧再牢,屁都不顶!)也许空姐看到大家的紧张表情,告诉我们:“大家镇静,不要惊慌,这是气流的因素,属于正常情况。飞机现已越过秦岭,进入关中平原了。听了空姐的这番话,我们一颗悬起的心才放下了。飞机开始降落高度,眨眼间,广阔的关中平原上,出现了一大片城市建筑,有人喊道:“西安到了!”大家一起透过窗口向下望,很快看到了钟楼,看到了大雁塔,看到了宽阔的街道,高大的楼房和奔跑的大小汽车。
当飞机安全在西安机场降落的时候,我们就像真正走出了死亡之谷,浑身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大家脸上露出了灿烂地笑容,互相拥抱狂欢,真正尝到了第一次坐飞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