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间,父亲开口跟我要钱了。最初的说法是身体不太舒服,要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去县城的医院,想来花不了多少钱,于是我汇了2000元给他。过了几天,他打来电话,说身体不太碍事,但钱花完了,还有缺口。 父亲开口要钱
没想到时间不长,他又来电话,说想买一辆电动三轮车,因为年纪大了,骑普通的三轮车去赶集有点儿吃力。
他接连两次要钱,我犹豫了一下。他好像听出了我的迟疑,说:“你给我出一半,我自己出一半,可以把家里的羊卖了。”
我的心软了下来。这些年,他一直养羊,养大一只羊并不容易,每天都要赶到坡上去,一来一回一整天就过去了。母亲在的时候,还会去给他送些热的饭菜,几年前母亲去世了,他就带一些饼子和咸菜,装一壶白开水,走到路上水都凉了。直到晚上回来,他才可以烧一锅热稀饭喝。
我想把他接到城里,他执意不来;在县城的弟弟打算接他一起过,他也不肯,说习惯了乡下,习惯了村里的人。
既然无法说服他,就只能由他了。平常给他钱他总不肯要,说生活简单,开销也小,花不了什么钱。可忽然之间,他好像变了。
我如数把钱汇了过去,心里却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晚上吃饭,我说给老公听。老公想了想,说:“人家说人越老越像孩子,性格和脾气也会改变,可能是他年纪大了吧。”
三个月后,我公休,决定带女儿回家去看看他。我事先没有告诉他,以免他担心。
家里的门锁着,隔壁的三叔说他去放羊了,还说他今年一下养了8只羊,大羊下的小崽都没有卖。
我牵着女儿上了坡,远远看见小小的羊群,走近了才看见他坐在一棵树下打盹,旁边铺着一块塑料布,上面放着吃了一半的饼子、一小袋咸菜,还有一壶水??
我心里一酸,喊了一声“爸”!
他激灵一下,睁开眼睛,半天才反应过来:“丫头,你回来怎么也不先说一声?”
女儿抢着说:“妈妈说要给您一个惊喜。”
女儿心中有事
回到家,他先把羊圈好。院子里有些杂乱,不像母亲在时那样整洁。角落里,放着他骑了很多年的三轮车。
“爸,你买的电动车呢?”我随口问。
他有些慌张:“我??还没买呢,人家说下个月电动车降价。” “想买就买,明天我陪你去。”我说着,拿了扫帚扫院子。
他说:“再等等,等降了价,我让你弟陪我去。”然后,他就进屋去给孙女找“稀罕物”,都是女儿爱吃的红薯干、柿饼。
女儿吃着东西,我收拾院子,听见他给弟弟打电话:“你姐回来了,你们晚上也回来吃饭吧。”又小声叮嘱了一句:“多买点儿好吃的。”
我想说什么,却又住了口。在农村,长辈都偏心男孩。多年以来,我心里始终介意父母的偏心。
下午,弟弟两口子带着孩子早早回来了。
父亲亲自下厨,让弟弟打下手,做了很多菜。我感到很意外,他竟然把每一道菜都做出了母亲式的味道。吃着吃着,我几乎流下泪来。
弟弟提议让我们去他家住,父亲也说家里的被子都没有晒,床铺有点潮。可我还是决定留在家里。
晚上,我在院子里陪他说话,他说其实弟弟一直很牵挂我,弟妹还给我女儿织了毛衣??
话说到最后,还是落到了钱上。他绕了很大的圈子,先说村里正在统一规划,又说母亲生前想翻盖房子,最后才试探着问:“要是手头不那么紧,能不能??你知道的,你弟弟他们??”
我打断他:“爸,翻盖房子需要多少钱?”
“大概要2万元吧??”他的声音低下去,又赶快补充,“我的羊要是都卖了,也能卖好几千元钱。”
我愣了一下。2万多元,对我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我嗫嚅着:“爸,我回去看一看再说,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他低下头:“丫头,难为你了。看看能有多少,爸年纪大了,别的事,也不会花钱了??”
那天晚上,我翻来覆去,很晚都没有睡着。他好像也是,午夜了,还在院子里走动。
走时,他蹬着三轮车送我们去车站。
到底情深似海
我跟老公说了父亲要钱的事,很无奈地小声嘀咕了一句:“他确实变了。” 老公询问:“他是不是身体不太好?我听同事说,老人的身体要是有问题,性格变化会很明显。”
我摇头:“他性格倒没变,只是总想着要钱,就这点变了。”半天,老公也不说话,他经营的小型出口公司,现在连发工资都成了问题,但他还是说:“把钱给爸吧,咱们紧紧手,日子总还过得去。”我把钱汇给父亲半个月后,老家那边有个亲戚来,我顺口问:“
我们家的房子,开始翻盖了吗?”
他有些诧异:“没听你爸说要翻盖房子呀!”然后他像想起来什么,说:“对了,你爸把羊都卖了,帮你弟买了一辆小货车。你弟不在工厂干了,自己给人开车送货呢,不少赚钱??”
亲戚走后,我忍不住把自己关在洗手间,借着“哗哗”的水声哭了一场。 冬天过了一半的时候,老公的公司出事了。他接了一个数额很大的单子,本以为这次是柳暗花明,却不料对方是骗子,几十万元被骗得精光。虽然报了案,但结果无法预料,银行更不会因此放弃追债。
老公几乎崩溃,从不沾酒的他开始日日酗酒。我心疼且焦急,又无计可施,想了一个晚上,决定卖掉房子。
弟弟是第二天中午打来的电话。我没有心思和他寒暄,弟弟听出我的焦虑,便耐心地询问。
我还是对弟弟说了。没想到他竟连夜坐火车赶了过来,一进门,从怀里掏
出报纸包着的一沓钱,说:“姐,这是5万元,不多,先拿着应急。” 我吃惊不已:“你哪来的钱?”
“这几个月开车拉货赚了一部分,用房子抵押贷了3万元,县城里的房子不值钱,只能贷这么多??”
我心里一热,把钱推给他:“我不能用你的钱。”
弟弟急了:“姐,去年工厂倒闭,我和你弟妹都下岗了,想买一辆车,没钱,你给了爸4万元,让他给我,还不让爸告诉我那是你的钱。我最难的时候,你这样帮我,不让我心里有负担。你能这样对我,为什么不让我这样对你??” 我呆住了,弟弟依然在说:“爸说了,小时候你总让着我,因为我是弟弟,现在我要保护你,因为你是女人。爸还说,有一天他不在了,
我那里就是你娘家??”
“爸!”我转过头,弟弟也哽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