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的作文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主心骨、领头羊,更是保护神,爱心使者。它需要倾心付出、宽容等待和真情演绎。我要说,热爱每一个学生是班主任的天职。
我担任班主任总是立足于为每一个学生播撒爱心。
人生病时无一不想到求助,尤其是远离父母寄宿在校的学生。学生生病是班主任司空见惯的事,时间不定,病情不一,悉心照料,乃人之常情。一天早读,我没见钟旭的身影,一问才知他病在宿舍。我三步并做两步,跑下教学楼五楼,登上宿舍区二十几级台阶,爬上住宿楼五楼,一见他红着眼圈,有点发烧,我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早已置之度外。不由分说,立即或背或搀直奔医务室。待医生检查、料理完毕,我又扶着他回到宿舍。接着,我赶紧转身跑回办公室拿来牛奶和开水。几上几下,来回奔波,年近六旬的我几乎精疲力竭。但一看到我的学生能够吃了,能够喝了,脸上渐渐露出了红润,我就如同父爱得到了回报,心中十分的快意。
在我几十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在深夜、在风雨中,在寒天雪地的路上,都曾有过我送学生去医院路上的身影。我觉得,班主任要做一把伞,为学生遮风挡雨;班主任要做哺乳鸟,为学生衔食筑巢;班主任要做保护神,为学生排难解忧。
如果说班主任在学生生病时给予的爱是人性的爱,那么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则需要一种韧性的爱。我中途接手班主任时,有个学生叫高斌的,只要出现迟到准有他,只要内宿出事准有他,只要未交作业准有他。我和他谈过几次,没见效;几个学科老师批评他,也没见效;我与他父亲联系过,仍没见效。即使如此,我从不当着同学的面挺他的相。坚持叫他在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耐心守望。一天晚修,我检查作文上交状况,居然连我班主任这科的作业他也敢拖交。这时,我强忍着恼怒,在他座位旁一言不发的站立了约五分钟。回到办公室,的确有些气恼,我想忍耐总有底线吧。出人意料的是第二天早读,我还未走进教室,他竟然用双手把作文虔诚的送给我。也许昨天晚上,他看出了我的恼怒,或他猜出了我的无奈,抑或是他读出了我的宽容。当即,我在全班对他补交作文的举动进行了描述和赞扬,还就他两周来的表现亮点作了展示和肯定,并热情的预测他一定有良好的拓展空间。他终于从批评、指责中抬起了头。我看得出,他的眼里噙满了泪花。从此以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一改过去的毛病,专心致志,孜孜以求。期中考试总结表彰,他果然获得了学校的学习进步奖。
作为班主任,批评尽量个别,表扬尽量当众。即使是所谓的问题学生,其实,有的是暂时的,有的是阶段性的,问题到底的毕竟是极少数,甚或绝无仅有。不要动不动就找家长揭短,不要动不动就当众人责备,不要动不动就恨铁不成钢。要善于宽容,善于等待,善于捕捉。须知,学生也是有虚荣心的,任何时候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承认和夸奖。他有自尊,他更有良知。
当班主任一定会遇到学生的挑战,尤其是学生挑战班主任的教学尊严时更需要一种理性的爱。今年文理分科分班后,我班有一个女生提出要换到平行的另一个班,究其原因,她说她原来的语文老师绝对是第一的老师。我教了30多年的语文,来到龙城也教了她所在班平行的另两个班的语文,还从未有过学生如此直白的挑战的。一般的说,老师面对这样的学生,常有的态度就是你不能改变我,你就得适应我。何况,一个老师的教学也绝不能满足全部学生的需要,适合所有学生的胃口。分班后,刚好是教文言文,我擅长的“三读法”(即诵读、品读、赏读)教学触动了她,她平时不注重字词句的积累,现在行不通了;她过去不注重自主学习,现在也过不关了。她看到原先在我门下的学生诵读课文流畅自如,品读课文眉飞色舞,赏读课文侃侃而谈,终于意识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到她渐渐进入语文学习的热情状态,我油然而生赞许之意。一次当堂作文,我第一个面批了她的作文。在肯定了她作文的立意、结构后,我直截了当的指出了她几处词语运用的错误,因势利导的引导她注重语言的学习与积累。经过两周的言传身教,她终于明白了老师的教学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她终于认可老师了,尊重老师了,再也不要求换班了。我看到全班学生无一例外的信赖目光,我的愉悦感、自豪感、幸福感涌遍全身。
班主任自身的教学首先要过得硬。特别是你的学科教学受到学生挑战时,你可以躬身下问,可以扬长避短,可以展示技艺,让迅速学生认可你,信服你,敬佩你。我以为,只有我的学生人人都信赖我的时候,我才觉得我是教坛上最自豪的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在我的班主任实践中,我播洒的人性之爱,韧性之爱,理性之爱,赢得了学生,赢得了荣誉,更赢得了自我精神世界的无限欣慰和愉悦!
龙高,拥有学海的经典与雍容,拥有书山的开放与博大。在这里当班主任可以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在这里当班主任,可以播种思想,成就行为,播种行为,成就习惯,播种习惯,成就性格,播种性格,成就命运;在这里当班主任,我还要说,播种爱心,可以成就一个班主任在自己人生的画卷上写下一个大写的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