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老虎
一棵橘子树上结满了橘子。一个黄澄澄,个儿大大的,充满水分的橘子,看到同伴相继被人摘走,很是伤心。她哭着对橘子树说: “妈妈,难道我们橘子就该被人们吃掉吗?”
“是的,孩子,我们生来就是为他人带来美好生活的。你身上的籽粒落入泥土,又将培育出新的生命。”
“不,妈妈,我不愿被人随意摘取,我不愿为他人而活着,我要成为一个让人敬畏的老虎。”
“孩子,那不是我们橘子该做的。”
“不嘛。”大橘子一跳,离开树跳到地上。也真怪,大橘子不但没有摔坏身体,而且一落地便像气吹的一样,身体不断地胀大,胀大,把圆圆的橘子拉长了,皮上显出花纹,前面钻出一个头,后面露出一条尾巴来。哈,大橘子竟然变成一只大老虎一一一只橘子子老虎啦!
橘子老虎非常高兴,她告别妈妈,决定到各地去旅行,去显示一下橘子老虎的威风。她翻过一座山冈,看见一棵树下趴着一只小羊。她决定要吓一吓他,如果可能就咬上他几口,体会一下强者的滋味。
她正要扑过去的时候,却发现一只大灰狼愉偷地逼近小羊。橘子老虎见了,忙喊道: “小羊,小心大灰狼!”因为她虽然变了老虎,还有一颗橘子样的甜甜的心啊!
小羊一惊,扭头要跑,大灰狼一个前扑,用爪狠狠地捏住小羊。橘子老虎怕大灰狼把小羊吃掉,就毫不迟疑地蹿出来,对着大灰狼叹道: “大灰狼,快放开他,看我不撕碎你”
大灰狼一愣 ,眼见一只斑 猛虎向自己扑来,不由得心里发颤。虽然舍不得眼前肥嫩的小羊,可也不愿被这只老虎撕碎呀,他犹豫一下,只好丢下小羊逃走。
面对橘子老虎,小羊惊恐地说道: “虎大王,我妈妈得了重病,想吃橘子,等我找到橘子再吃我吧。”
橘子老虎看看可怜的小羊,被他爱妈妈的行动所感动,甜甜的心又起作用了。她安慰小羊道: “你妈妈想吃橘子,我给你一瓣吧。”说着,她
小羊感激地说: “你真是一只好老虎呀!”
橘子老虎笑笑,继续向前赶路。
她趟过一条小溪,看见一只白兔子搀着一只灰兔子。橘子老虎心里很得意,哈哈,兔子是最胆小的,我一出现,一定会把他们吓得屁滚尿流的。她那要让别人敬畏自己的念头又在作怪了!
“喂,小兔子呀,别跑,让你虎大王尝尝兔子肉吧!”她高声吓唬道。
她存心想看看这两只兔子跪地求饶或夹着尾巴逃走的狼狈相。不想,那灰兔子推推白兔子: “你快逃跑吧!”白兔子却镇静地说: “不,我不能扔下你不管!”
橘子老虎迷惑不解: “你这兔子为什么不逃走,难道不怕死吗?”白兔子从容地说, “我的朋友受伤了,我不能丢下他, 自己逃命。”,橘子老虎见了,甜甜的心又起作用了。她想,他俩都把死留给自己,把生让给朋友,是对儿好兔子,我何必再吓他们呢?就改换口气说: “我是跟你们闹着玩的,我是一只有橘子甜心的好老虎,你们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凹l?“
“我的朋友伤得很厉害,很想找一点东西止一止痛。”白兔子说.
橘子老虎看看灰兔子痛苦的样子,不由得同情地说: “我给他一瓣橘子,吃着试试,看能不能止痛?”说着,从肚皮下 下一瓣橘子来,递了过去。
说也奇怪,灰兔子吃了橘子,说: “好多了!”
白兔子说: “谢谢,你真是一只不同一般的好老虎。”
“不用谢。”橘子老虎忙摆摆手,继续赶路。
天快黑的时候,她来到一座冒着余烟的果园。里面的各种果树都被火烧了,成了一棵棵焦木桩。在一座小房子前,一对老夫妻正扶着门框哭泣。橘子老虎走过去好奇地问:
“老爷爷,老奶奶,你们为什么哭呀?”
老奶奶看见大老虎并不惊慌,她擦擦眼泪说: “咋天来了一伙强盗,不但摘走我们的水果,还烧了我们的果园,这可让我们怎么活呀!”说着,眼泪又止不住地流下来。老爷爷也顿着手杖,仰着脸大哭,他们是那样伤心,橘子老虎也抚着自己的橘子心忍不住掉下眼泪来。
橘子老虎想了想,同情地说: “老爷爷,老奶奶,你们办个橘子园吧。”
“办橘子园,哪里有种子啊!”老爷爷叹口气说。
橘子老虎说: “我是一个大橘子变的,身上有很多种子,你们把这些橘子瓣儿全拿去吧!”说着,她将自己身上的虎皮撕开,露出一身的橘子瓣儿。随着虎皮的脱落,橘子老虎慢慢地倒下了。她不再想“不愿为他人而活着”,却真的为他人而死了。
橘子老虎身上的种子,一粒一粒撒到果园烧焦的土壤里。风来了,雨来了,橘子的种子发芽了,长成了小橘子树。小橘子树在暖风的吹拂下,长高,长高,一会儿变成一片葱绿的橘子园。很快,橘子园结出了满园黄澄澄的大橘子。老爷爷老奶奶笑了,满园的大橘子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