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回到家乡,已是半晚,来不及问长问短就开始吃晚饭。于是,我不慌不忙的咀嚼家乡饭的滋味,心里感觉格外的暖和,而米饭自然格外的香。“恩,好吃”,我大口大口地往嘴里扒,生怕有人跟我抢似的。“好吃你就多吃点别噎着”,奶奶递给我一杯温水安详地说。一杯水咕噜咕噜地下了肚,拍拍肚皮下意识地说:“撑死我了”。听我说这,奶奶的嘴角立时挂起了笑容。
奶奶平日里就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这回她的孙子回来了,她能不高兴吗?可怜我的奶奶,还要为了我这个长不大的孙子下厨,这还不算什么,在我看来“连累”的事,在奶奶看来是心甘情愿,在我看来“遭罪”的事,在奶奶做来却津津有味。苦难而又坚强的老人啊,永远为了别人想而不为自己想想,什么时候要歇一歇呢,又从来不说,什么时候该享一享福呢?
你不知道农村人特好吃,啥子都稀罕,能吃的一个都跑不掉。尤其是夏天,又尤其是孩子,那个谗啊,令城里人是无法想象的。逮着蚂蚱穿成串烤着吃(我小时候还带头吃蚂蚱呢),塘里的蛙,河里的蟹,空中的花斑鸟,一度成为孩子们的猎食对象,还有又小又干的梨蛋子,又生又涩的柿饼子,好在包谷是熟的,花生可生吃,豇豆也可生吃。家乡里能吃的都尝个遍,可依旧填不饱肚子,况且没油水,天天盼着吃肉,从初一到十五,从春季到夏季,盼头没有间断,但嘴依旧很贫,肚子依旧空空,然而那一段段童年秩事真让人难以忘怀,也许是饿出来的吧。现在回想起来,又煞是好笑,想问自己当初何以那么嘴谗腹饥饥呢?
如今,已过十余年,穿好的吃好的住好的,相对来说比以往强得多,可奶奶依旧舍不得,几十年来,她已经养成习惯了。
夏天的晨亮得特别早。我起床一看,却注意到蚊香只烧了一半,还有一半在半夜被奶奶掐了。奶奶正在厨房里忙活。“死老鼠都上锅台了,竟能钻到簸箕里”,她有些生气地说。原来是昨晚没吃完的准备留着给八弟吃的苋菜馍被老鼠偷咬了几口。我想蚊香是该省着点,因为夏天夜漫漫,而蚊香有限,舍不得花钱买。可馍又舍不得吃,留着留着,都发了霉,最后还不是喂了猪。我的奶奶啊,何时能舍得就舍得呢?
早饭是稀饭,奶奶随便喝了几口,就摸抹嘴说:“饱了”。表姐给她买的伊利奶粉她舍不得喝,却给我泡了一大碗,然后端到我的面前说:“喝吧!”话很短,却温暖至极。她心里疼我我知道,可是我拿什么报答呢?奶奶从来都没想过能从儿孙那里得到什么,只是一味的付出,大半辈子了,到如今,即使奢求,做儿孙的又舍得给她些什么呢?
吃完饭,我要到肖店赶(逢)集,奶奶塞给我二张褶皱的一块钱说:“中午没什么菜咽,买两块钱的土豆回来,你们小孩都爱吃呢?”我是爱吃土豆,可奶奶爱吃什么呢我不知道。赶集回来后已是晌午。我多买了豆芽,千张,西红柿。我想这些奶奶都能咬得动,就让她多吃一点。
突然间觉得头皮痒,我对着堂屋喊:“奶,有洗头膏呗!”奶奶以她厚重的声音答:“你大姑才给我买的好洗头膏,不知啥时候被你要妈掂跑了(lai)”。我平时都用洗衣粉洗,效果还好些”。我明白了,她是舍不得用,放啊放,却不料被爱贪小便宜的要妈看到,拿去使了。奶奶笑容可掬地说:“她爱拽就让她拽去吧!我可是老骨头喽!”我知道,即使心里真的埋怨,奶奶也都从不放在心上,也就随它去了。老人的胸怀总是宽广的,阅尽了沧桑,也只就图个明白。
晚饭是泡了四袋“六丁目”方便面,又打了六个鸡蛋,我叁奶奶叁儿,可奶奶一个都不舍得吃(其实她也不是真舍不得吃,是不舍得自己吃,舍得给孙子我吃),硬是往我碗里塞,塞得我的碗里满满的,都快溢出来了。我碗里没有一点汤,全是面和鸡蛋包。我说我吃不完,她说我正处于长个子的年龄,应该多吃点好长肉。我说我喜欢喝带汤的,她说喝汤不耐饿,一泡尿就没了。然而面实在太多,我吃不下去。奶奶看着急,赶紧给我倒开水,我说自己倒,她偏不肯。我哧溜哧溜地吸完了面条,肚子本来空空已然滚圆滚圆了。再看奶奶,一口没动,倒傻傻地看着我。我说:“奶,咋不吃哎!”奶奶呆呆地说:“吃,吃”。然后才慢慢地拿起筷子。奶奶是执拗的,执拗于她的舍不得不舍得,奶奶是大度的,大度于她想把好的东西都留给儿孙们。
一个年逾七旬的老人,有五个儿子三个女儿,一年才给一百元养老费,连我这个做孙子的都感到寒酸。我突然想到莫怀戚的《散步》,感觉我的奶奶就像是两代人的母亲,父亲是她的儿子,我是她的孙子,我与父亲在她心中都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奶奶,一个身材矮小,鬓发花白,佝偻着背的女人,在我心中,却是世上最伟大的母亲。
在奶奶家呆了一个星期,我须回去,每次回去我心中都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你们小孩在城市里,生活好,回来也没有什么菜咽”,奶奶这句话又在我脑中回荡。其实,我早已鸡鸭鱼蛋惯了,想吃点家乡的素菜,清淡清淡,而奶奶呢,粗茶淡饭惯了,想孩子们回来也吃不上什么好的,就想给我们买给我们弄。这些我都明白,穷人虽穷,却有一种永不贫瘠的爱人情和一颗永不匮乏的爱人心。我知道,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我的家乡,爱上了奶奶的院子和那大黑狗熟悉的叫声。
坐在车上,我一再回头,想多看它几眼。不知怎的,却泪水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