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但丁曾说过:“一个人越知道时间的价值,越倍觉失时的痛苦呀!”是呀!时间是多么宝贵,时间飞逝,若你此刻没有好好把握,那当你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时,就会后悔莫及。至今想起来,仍有一件让我追悔莫及的事。
小学四年级时,老师一直有选同学背书的习惯。这天放学回到家,我累极了,躺到床上就呼呼大睡了,睡得很沉。起来后,已是晚上七点了,我揉揉眼睛,伸个懒腰,无精打采地趴在写字台上,拿起笔,在作业本上磨蹭地写起来。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终于只剩下一项作业了。我瞥了一眼小本子,切,是背书,我一脸不屑。慢慢悠悠地拿来一包薯片,再拿出英语书,边吃边瞎背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薯片吃得差不多了,课文只背了一小段,但我一点儿也不急,心想:老师每次只选两个同学背,全班三十几位,没那么巧就选我的!这么想着,我更不在意了。直接合上英语书,钻进了被窝,做起了美梦,把背的那一小段也忘得一干二净了。
第二天英语课,我一脸轻松,就在这时,巧的不能再巧的事发生了,全班接近四十位同学,偏偏选中了我,我一脸尴尬,完全怔住了,还是同桌用胳膊肘轻轻地捅了我一下,我才回过神来。我立马站起来,脸红着,支支吾吾的,一个一个的单词从嘴巴里生硬地蹦出来,像机械卡住了似的,我脑子里努力回忆着昨天晚上背的那一小段,可是终究没有想起来,我不再想了,索性像一根树桩杵在那儿,同学们的目光像加热器,把我的脸蛋射得滚烫。老师的表情在变化,由耐心变为失望,“算了,坐下来吧,放学到我那儿去读半小时书。”
哦!半小时!我这是何苦呢,这就是所谓的时间的“债”吧,要不是昨天,我浪费时间,边吃边背,也不会导致现在再花宝贵的三十分钟,在老师的办公室里,众目睽睽之下读书啊!这真是个严厉的教训!我终于明白: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要将时间这匹脱了疆的野马制服在脚下。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不能让时间白白浪费。时间是宝贵的,因为它一去不复返。
时间的“债”,真可怕!我会永远把这次的教训记在心中,不会再浪费时间,更不想再背负着时间的“债”了!
“叮铃铃……”放学了,我一边收拾书包一边想:今天还有数学作业没做完,回家得赶快完成,做完数学后还要再做几篇课外阅读。“对,就这么定了!”我自言自语道,一下子把书包拎起来甩到肩上背好,就奔跑着冲出校门,跑向我的那个温暖的家。
回到家,我三下五除二地吃完了晚饭。走进书房,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写完了我的家庭作业和课外练习。然后,我洗了个澡,练了一个小时的琴就睡觉了,睡觉的时间为晚上9点。诸位,看到此,可千万别以为我做事是多么的有效率,其实我原本不是这样的。
原来的我做事总喜欢拖拉,总想着“做那么快干吗?反正以后还有的是时间。”虽然老师总在我们旁边耳提面命,说:“今日事,今日毕。”但我依旧我行我素。因此爸妈总告诫我做事要又快又好,要有效率。可我却不以为然,说:“‘满工出细活’,‘慢橹摇船捉醉鱼’,做事快有什么好?做事快只会出错,难以做得完美无缺。”结果,爸妈只好无可奈何地摇头说:“但愿你不要背上时间的债。”
“这是什么意思?时间也会有债?”我大惑不解,只好不再去思考这句话的含义。但一次数学考试让我懂得了它的意思。
那是一次数学单元测验。我拿到卷子一看,呀!真是太简单了!一向没有时间观念的我便自恃题目简单,慢悠悠的做起卷子。突然老师的一声“收卷”把我吓了一跳,把我从考试中拉回现实。可现实是残酷的,我还剩许多题没做完。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等同学把我的卷子抽走交给老师时,我才缓过神来,满脑子想的都是“完了”,“这次可怎么办”,“居然没做完试卷”的这些念头。
后来老师让我把试卷上没做完的题补完,但用的是体育课的时间。补做试卷的时候,窗外天空万里无云,风和日丽,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像是在说这种天气是多么适宜外出活动,又像是在嘲笑我是多么的愚蠢——利用这么好的时光补做试卷。尤其是操场上传来的同学们的嬉戏声,让我如坐针毡,此时的我只盼望着体育课快点下课。
忽然间,我明白了爸妈对我说的那番话的含义:时间每天“借”给人们24小时,而人们得用一定量的工作作为报酬偿还它,如果人们没有做到一定量的工作,那么他们就得挤出时间去补做或接受它的惩罚。而我,现在则正用“补做”的方式来“偿还”我欠时间的“债”。
终于,我明白了“时间的债”的含义,也下定决心从此以后做事不再拖拉,不背时间的“债”。但愿人们永不背时间的“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