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如曾有一对父子,回家的路上,两人路过水果店,儿子非要买西瓜回去,爸爸说离家还要走一段路,抱回家会很累,儿子不听,于是爸爸就买了一个,条件是要儿子抱。儿子抱到家,累坏了,但也知道了爸爸是对的。
巧用批评
在孩子犯错时,家长要分清场合和措辞。当着亲友或孩子的同伴批评孩子,孩子会感到难堪和不满,也听不进家长的批评。另外,批评措辞要适当,切忌“你简直不可救药”、“你怎么不如某某学习好”、“你真笨”等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语。批评孩子时要对事不对人,即就事论事,不翻旧账。最后家长还要适当冷处理。当孩子情绪反应强烈、言语冲动的时候,家长干脆采取不理睬的态度,等孩子冷静思考,平息冲动后再作批评。
“异性效应”引导的青春期
异性效应的原理是异性相吸,表现为很多人在异性面前能够更加出色的完成任务,即便这些任务是之前不愿意做的;而且在任务中还能表现出勇敢、机敏、睿智等诸多优秀特质。
在青少年身上,异性效应更为显著明显。
由于青少年本身对异性的好奇,使得他们更为注意自己在异性面前的表现,并且渴望与异性交往、接触,男女之间的差异也会越来越明显。男生往往更加开朗、勇敢、果断、机智,甚至粗暴、逞强好胜,但对于细节上的完善就做得不是很好;而女生则表现得文静、情感丰富、文雅,比较被动,对于细节比较注重,但对于整体上把握不是很好,做事不够主动等。如果能利用异性效应,让男女取长补短,则能够很好的改变自己的缺点,让自己的人格和个性全面发展。
除此之外,由于男女生在思维上也具有较大差异,男生更倾向于理性思维,逻辑方面比较出色;女生更倾向于原始思维,情感方面比较优异。男女生在接触过程中,能够相互启发,让思路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往往能让促进思维的平衡发展。
而且,由于异性效应的影响,男女生在异性面前会更愿意表现出自己优秀的一面,于是这就促成了同学之间的良性竞争,形成了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异性效应还能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评价能力。青少年通常非常重视异性对自己的评价,尤其是自己喜欢的异性。通过这个反馈,青少年能够更客观地评价自己,促进对自己的了解,而这时同性的朋友难以做到的。
青春期女孩哪些问题需注意
青春期是指以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第二性征发育为标志的初次有繁殖能力的时期。青春期女孩由于自身的发育引发的身体不适、学习生活的压力等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如若处理不好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成长。那么,青春期女孩哪些问题需注意?请看一位家长的烦恼。
咨询者述求:
专家你好,我女儿今年15岁,最近心里变化异常,好胡思乱想问题,经常好发脾气,学习成绩明显下降,自己说上课精神不集中听不进老师讲课,回到家也不愿意听家长说话,自己不知什么原因会变成这样?很着急,这是不是孩子青春期变现?做家长的在孩子青春期应该怎样做?恳请专家指导,如何帮助孩子处理好青春期的问题。
青少年心理辅导专家为你解答:
处于青春期的女性,既有某些童年期的心理痕迹,又会出现某些成人期的心理特征,处于一种半幼稚、半成熟状态,成人感与束缚感兼备,独立性与依赖性并存,情感多变、情绪不稳、容易激动,是青春期突出的心理特征。
家长要培养她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如体育、文娱、音乐、集邮等,可以转移对性的好奇心。引导正确对待异性,懂得异性的吸引与真正爱情之间的区别。控制不要接触不良刺激,尤其是淫秽书画和录像的刺激。当出现烦躁、苦恼、害怕等心理时,作为父母要及时与她相互交流。
作为青春期少,应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求知上去,接受好的教育,鄙弃陋习,促进自身心身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