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打小我便喜欢书,加上父母的纵容,他们一直信奉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样的古训,我的读书生涯。
于是,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家中已经准备下一些书等着我去读了它他们了。上小学的时候,父亲便拿连环画来鼓励我下次考试考的更好些,带我去别的地方玩,照例会逛逛当地的新华书店,帮我买上一套喜欢的连环画。每逢生日,爷爷奶奶早会准备下一套连环画做为礼物,便可以看到那个很不懂事的小孙子屁癫屁癫的摸着书乐上一天了。
二三年级,字认的多些,能够开始读读文学名著的少年版,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的那些不再有画画的书了。再大些,便彻底的告别了连环画,小学升初中把自己的连环画点了点,还有四百来本,亲手放在家中的柜子里,这么些年了,再也没有动过。
初中的时候,父母怕影响学业,很少再给我买小说什么的看了。不过也因为他们不给买了,自己便养成了去书店的习惯,有了十块二十块的零钱便往市里离家不远的新华书店跑,解馋似的看着自己买不起的人文社出版的精装本外国文学名著。新华书店的规矩是只能看,不能摸,有的时候壮着胆子怯生生的让营业员阿姨取下来看看,也总是爱不释手的在催促声中把书又还了回去。
90年代中期,新华书店渐渐的没落,随之而起是可以随便翻看阅读的各种各样的私人书店的兴起。这种形式的好处便可以真正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买下来,带回家中坐在桌旁慢慢的读,和站在书店里完全是两样的感觉。
读大学来到了上海,好多羡慕上海的繁华,我却为见到了传说中上海书城,传说中的福州路而窃喜,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大的书店啊,手里又有了可以支配的钱,便着了魔似的买那些以前见不到外国文学,见不到的诗词集子。每年回家,总是欠着一屁股的书债,再用下学期的生活费还上,小学生作文《我的读书生涯》。寝室里的书放不下了,寄回去,还记得妈妈半嗔半疼的说我,这么一箱子书在邮局,知道你爸怎么扛回来的吗?
这两年,买书渐渐少了,没时间看,身边的同学都是学工的,少有喜欢读闲书的,上海书城逛的多了,渐渐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书,那里面的缺书登记倒像是摆设,登记了几次,也没帮我找到过一本。热情便消退了很多,工作那会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买过一本非专业的书了。
重回校园的读书生涯过的飞快,研究生学习转眼就过去了一年,本以为自己的书缘要告一段落了。不想却发现了孔夫子旧书网和旧书店这一片广阔天地。
在网上购旧书方便,刚来的时候满目的好书,只要你知道书名,不管以前找的多辛苦的书,搜索一下,居然一列的排下来,让人窃喜不己。交易了很多次,都是好卖家,心情又高兴几分,bbs里的高人很多,读读贴子,亦能获益不少,于是便沉浸在无尽的搜书购书看贴子的反复中了。
周末的时候逛书店,一下午浸在书香之中,和熟识的店主聊聊,了解些旧书业的掌故,没有目的买上几本,又是另一种乐趣了。
淘旧书的日子长了,问题也渐渐多了起来。一是钱,以前买书还不怎么感觉到经济上的压力,原来是因为能买到的书少。现在才知道书海也无涯,口袋却有限,每每告诫自己一月的定额是多少,常常在月初就超支,逼着自己不能再买了。二是抢,从来觉得买书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悠闲,舒适,找到好书开心,而且永远不会担心书店里会像抢购打折商品一样人满为患。却不知旧书市场虽然每天新书好书不断,但是多少双看不见的眼睛在盯着呢。常常看见中意的书早已被另一个中意它的书给订去,有的时候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没留神一本书,再想起来已经失之交臂,真是后悔不迭。三是迷,泡在淘旧书的时间越多,读书的时间就越少,书买了不少,读的却越来越少了,书自然要藏,但更须读。花在淘书上的时间自然又会耽误了些正常的学业,相比前面两点,这才是大误。与诸君同勉,要节制一些,切不可买书丧志。
人常引用袁才子的那句:书非借不能读。或看到一架子的书,头一句的反应便是:兄弟,读了多少?他们却不了解买书的乐趣,实话实说,我读的书不多,买的也不算多,但读过的书基本都买了下来,想再看时,信手拈来,何得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