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
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
——题记
我是疲倦了的庄稼人的儿子,我出生在西北的偏僻小村,生长在支撑人类社会万年的乡落,高高的黄土塬,湛蓝的几丝微云晃动的天,南边云横的秦岭,北川东流的渭水曾经那么诱人,那么令人神往始祖艰辛的探索:宁静的祥和沃地他们相告:孩儿们,你们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看惯了那饱含浓情的深眸,那只要一望见就要被感动的黝黑身躯,那走起路来沉重而稳健的脚步,那河畔弯的只见后臀的模样,那挑着水肥挪步的高大背影他们专心的望着孩子传递着,好好读书噢!朋友们不要误会,那片苦心不是不愿孩儿去种庄稼,是要另类农人诞生,这就是高塬上的民生祖祖辈辈奉惯了的传统思想,喂养着他们的生命,他们在丰收中繁重在闲散中忧思,在春夜里梦雨在夏麦中抛泪在秋田中辛苦在雪飘中离乡节日里他们想着家在家里他们想着儿我们啊!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淅沥的雨滴浇湿了灰飞的尘埃,他们的大脚踏翻了泥泞的小道,暮夜里母亲的银发在昏黄灯下闪烁着点点星光,不时地,还发出唠叨的话儿——打破了这般寂静与沉默父亲啊!正吐这悠闲的烟圈,凝视着窗外漆黑的苍穹——额上多了些粗长的皱纹这些人们啊,总不一下子入睡只想着舒缓,舒缓即而入眠,酣睡那一段美好时光朋友们!
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那干裂如柴温暖的手,那长满老茧的粗糙大手一直在抚摸着儿,在呵护着心爱的儿,母亲的婆口道出语重心长的话语——震痛我的耳膜,在父亲的陪同下我背上行囊——满满一大袋的杂物为了我的理想,去远方求学无了熟人的地方,是哪里?在这里孤寂的宽阔马路,少有人烟远方的亲人啊!把心让我带上这个他乡有自由,有欢乐,有我的理想啊!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呀!拉长了的父亲的瘦影消失在探望的人群中千叮万嘱的托语响彻了整个世界我炯炯有神的大眼,湿了我把泪水藏在心里那样才更咸,更苦更回产生一种这种力量使我知道: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我翻开华夏的光辉历史,却见到了腐朽的思想,从书页中跳了出来我尽力回避着努力改变着我知道:我是炎黄子孙,我要使我的母亲重焕新颜,我要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我们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我们拥有世人想永有的青春年华,无私雨露的浇注是要学会回报为了理想,为了亲人,为了巨龙的腾飞我们啊!都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
读书的味道
本人认为:“读小说是酸的,读笑话是甜的,读史书是苦的,读散文是”有很多人喜欢读笑话,因为它是甜的,不过,不品酸和苦的话,何以见甜?不是有苦尽甘来的成语吗?
一、读小说,让酸变为甜
本人十分喜爱读科幻小说,虽然在今天来说,科幻小说中叙述的,仿佛是一场梦,不过,时间一长,它便会带你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和作者去品尝幻想的味道,有点神奇的感觉。我读这类小说的方法是:用心去体会,跟随作者,进入幻想境界,体会作者的喜怒哀乐,你会觉得,读书不光好玩,而且有趣,因为,酸已变成了甜!
二、读史书,让苦变为甜
说实话,在以前,本人也十分厌读史书,比如说《上下五千年》,有人都足足读了十遍,而我却一遍也没读过,不过,假如拍成电影,却还看得进去,原因是:根本读不懂。但是“读书千遍,其意自见”,待我勉勉强强算读完半本的时候,好像也有点意思,虽然记得不牢,不过,在讨论这些问题时,最起码不会成为最后一个张口结舌的人,虽然中途有一点苦,不过,读完后,不就甜了吗,苦尽甘来,一定会得到回报!
三、酸苦相加,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小时侯,妈妈常说我的作文是“又臭又长”,不过,由于在小学毕业时,我突然有了读书的习惯,作文突飞猛进。记得有一次,我以我的一篇《诚信伴我们长大》去参加区里的“诚信”话题作文演讲比赛,还真有点收获。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苦尽甘来”!什么叫“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读书是苦的,不过,它超乎寻常的收获,却是甜的,干什么都要分个先后,读书也一样,如果说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那读书,不就成了做营养品的厨师了吗?
读书好处多
我是个爱读书的女孩,我从小就十分喜爱书籍,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把书当作不可缺少的营养品,看见书就像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爱不释手。因为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给我知识和智慧,也给了我力量和勇气。在我的房间里,放着一个大书柜,那里全都是书,每逢生日,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礼物,我都会脱口而出:“书,我只要书。”读书的时候,我常常废寝忘食,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读书,能使我们增长许多知识,解决问题。有一次,姥姥家养了些长毛兔,长毛兔要脱毛了,姥姥看到长毛兔像咬虱子似的,渐渐把脖子上的皮毛咬裂开口,露出红肉,然后又用舌头向身后舐着,着急地对我说:“你看这兔子是怎么了。红肉都露出来了,它在干什么呀?”。我笑着对姥姥说:“它是在脱毛呢,然后会重新长出白花花的绒毛。”姥姥听了,笑了,对我说:“你是怎么知道的呀?”我得意地说:“是从书上看到的。”看来这读书用处真不小呀。书里的内容丰富多彩,读了《雷锋日记》让我懂得人活着要更多地为别人着想,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懂得了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有毅力和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书是万花筒。书是大观园,书里的生活五彩缤纷,这里世界色彩斑澜。来吧,让我们起步入书的海洋。
读书
如果智慧是成功的彼岸,读书则恰似一叶扁舟,满载希望与你共同驶向前方;如果智慧是快乐的门扇,读书则是一枚钥匙,打开心灵伴你一起成长;如果智慧是黎明的曙光,读书则是一缕晨曦,沉淀笑靥和你力争上游
雨果说:人生的第一种饥饿就是无知。托尔斯泰说:没有知识的头脑就像没有蜡烛的灯笼。其实就是要读书,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好像初生的婴孩,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什么都要教,什么都要自己来,什么都要抓抓看、吃吃看。正如莎士比亚说的,傻子自以为聪明,但聪明人知道他自己是个傻子。因为没有知识,缺少知识,就像饥饿的人想要吃饭一样。一个很睿智的辨证,傻子因为觉得自己很聪明不愿读书,所以他们总是无法提高自己。而聪明的人永远不会对现有状况满足,不断积累时间读书,因此,能够不断地提高。学会读书,拥有智慧。
我读书,故我在。
刘向说:书犹药,善读之可以医愚。刘勰说: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如果说贫穷是幸福路上的绊脚石,读书则是人生无法估量的财富,《圣经》里说读书的价值胜过珍珠。生在犹太家庭中的孩子,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负责启蒙教育的母亲几乎都要求他们回答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你们的房子被烧了,你的财产被人抢光,那么你们将带领什么逃命?孩子少不更事,天真单纯,当然只会想到钱,也有的孩子会说金子钻石等,可是他们的母亲会告诉他:孩子,你们带走的不应该是钱,也不是金子钻石,而是书籍,因为只有书籍里的智慧是别人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书籍和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我们知道,犹太民族是世界上公认的聪明智慧的民族。从上述故事看来,犹太人最早给孩子的财富是书籍,以及里面所赋予的智慧,这是多么的宝贵啊。
学会读书,创造财富。
我读书,故我在。
宋代学者程颐说: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书籍传承着人类的文明,承载着人类的灵魂;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思想的明灯。热爱读书吧,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它都能带你做最美最远的旅行。
我存在,故我读书,
我读书,故我在。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往远方
这渠道最穷的人也能走
不必为通行税伤神
承载着人的灵魂”――狄金森
我的读书史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这几句名言皆出自诗圣杜甫,可见杜甫读的书可不少。可见杜甫读的书可不少,真希望我成为杜甫第二。
我打小也爱读书。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结识了书,不过那时我还不会读书识字,只是妈妈为了哄我睡觉而拿起书给我讲故事。在妈妈的故事中我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秘密:猿人是人类的祖先,恐龙十分高大可怕,很久以前我们钻木取火,等等。那时我才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美妙,我一闭上眼,就会想到埃及的尼罗河畔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修建金字塔,还有各种画面。那时或我觉的书是神圣的,崇高的很想快快长大去读很多很多的书。那时觉得真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我心里有一种甜蜜的感觉:读书真好!
渐渐的我上了小学再也不用妈妈每天给我讲故事了,因为我已经会识字了,渐渐的步入了文学的殿堂。可是我当时非常幼稚,每天除了《格林童话》就是《安徒生童话》当我读到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一伙高兴得不得了,看到白雪公主逃脱厄运以后不禁拍手叫好。
可是到了高年级不是几个童话就解决得了的。那时我有一个很大的毛病,读书时像上辈子饿死的,书就像饭,我见书就读,也不管什么书,可是最后来了个消化不良,闹的“美文读了一篇篇,心中只有一点点。”可是到最后它让我整个小学阶段吃了不少亏,一见作文就像见了怪兽,即使会屠龙术也忘得一干二净。
可是到了初中就不一样了,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段令我获益匪浅的话,“读书方法有许多种:著名作家刘心武有所谓‘狼式读法’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一目十行,匆匆翻页,颇似‘狼吞’;‘牛式读法’即不但细嚼慢咽,而且通过反刍,再加以精心揣摩;‘猫式读法’即慎重选择,分清好坏,吸取精华。”我现在更会读书了,作文当然也有进步。
读书真好!
朋友们,著名作家梁晓声曾经说过:“读,是一种幸福,”让我们都有来享受“读”的幸福吧!
读书的艺术
闲时沏上一壶茶,在缕缕轻雾中捧起一本书,品着茶香,嗅着书香,反复咀嚼,品味着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这便是我闲时的最大乐趣。有人说,读书是一种艺术。是的,读书实在如此。
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当你枯燥烦闷,读书能使你心情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你的心,让你看清前路;当你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让你更加享受生活。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读书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读诗使人高雅,读史使人明智。读每一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悬梁刺股”、“萤窗映雪”,自古以来,勤奋读书,提升自我是每一个人的毕生追求。读书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能塑造人的精神,升华人的思想。
读书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艺术。没有书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一样,空洞无物。书本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犹太人让孩子们亲吻涂有蜂蜜的书本,是为了让他们记住:书本是甜的,要让甜蜜充满人生就要读书。读书是一本人生最难得的存折,一点一滴地积累,你会发现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读杜甫的诗使人感悟人生的辛酸,读李白的诗使人领悟官场的xx,读鲁迅的文章使人认清社会的黑暗,读巴金的文章使人感到未来的希望。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读书是人生的一门最不缺少的功课,阅读书籍,感悟人生,助我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读书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人生才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