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作文
张爱玲说,每个男人的生命里都有两朵玫瑰,一朵红玫瑰,一朵白玫瑰。父亲也一样,不同的是,父亲的这两朵玫瑰没有红白之分,有的只是同样的恒久弥香,对父亲来说,她们既是心口的那颗朱砂,又是床前的一地月光。
已经快60岁的父亲,曾经有一个很相爱的恋人。父亲没和母亲结婚前,母亲不知道,爷爷奶奶不知道,除了父亲和那个女孩子外,谁都不知道。那是一个秘密,一个青春的秘密。那个女孩子的太爷爷是我奶奶的远房表哥,世俗里那个女孩子该规规矩矩称我父亲为“叔叔”的,可她从没叫过,她爱父亲,她要做他的妻子。这个秘密是我8岁那年从母亲口中知道的,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恨极了那个我该称之为姐姐的美丽女子,大学毕业那年,我才从父亲那儿知道了故事的全部。
他们认识时都还小,是那种没有性别、只有亲疏的年龄。从小一块儿玩,她是父亲的追随者中唯一的女孩子。父亲不允许队伍的‘不纯洁’,但扎着羊角辫的她是个例外。任性的她从小就很会黏人,父亲的队伍只要被她瞄见,她立马会贴上来,并且很快进入“副总”的角色,甩也甩不掉……
说这话时,我在父亲脸上看到了一个收藏家谈到自己的稀世珍品时的表情,迷离沉醉的眼神,弯弯的上扬的嘴角。
不知不觉地,他们就到了对性别很敏感的年龄。她在人群中显露出来的粲然的美,让父亲既自豪,又有隐隐的自卑。父亲不知道这种感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从父亲得了胸膜炎,她一天好几趟跑来借东西探头探脑时父亲感到窃喜时开始的吗?还是听说她被小混混拦截了,父亲费尽心思找到他们报仇、身边那些小子起哄时开始的吗?还是父亲没考上大学回家当了会计,她也立马放弃了城里姨妈给她安排好了的工作,回家告诉父亲时那坚定的目光开始的呢?
那段日子,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父亲心里总被一种莫名的希冀撞击着,但自己却没法说清是什么。父亲珍视每次和她见面时的悸动,喜欢早上在院子里看她忙碌中飘过来的眼神,当别人提到她名字的时候,父亲会立马竖起耳朵却努力地装出漫不经心。
但是,该来的还是来了,父亲要相亲了,当时他已经24岁了,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父母的要求,更不能让他们知道他的心事,爷爷奶奶都是很传统的人,他们不会接受,更不能理解父亲和她的关系……
说到这里,父亲深深地埋下头,像一个失去糖果的孩子。也许这就是宿命吧。
“那我妈妈呢?我知道你们都是只相过一次亲的人。”
也许我不该在这个时候提到母亲的,可我忍不住为母亲难过。
我至今依然记得,那天我正为大娘家的影集里有一个美丽的姐姐而欣喜不已,迫不及待地跑回家想说给母亲听。我想告诉母亲原来歌里唱的“姑娘好像花一样”是真的,我就看到脸像极了桃花的姐姐。大娘说那姐姐住过我家隔壁,小时候还带我玩过,我想母亲一定认识她的。我想知道那个姐姐喜不喜欢我,她抱过我吗?她抱我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呢?我边跑边美滋滋地想,还没等站稳,我就急忙撞开门。
母亲正在厨房里,她一脸诧异地望着我,我来不及把气儿喘匀,就竹筒倒豆子似的稀里哗啦说了一大堆。半天,我没等到回答,却看见母亲忽然瘪着嘴巴像是要哭出来。我傻了,小心地走过去拉起母亲的手轻轻地摇了一下,母亲的手软软地任着我摇,母亲的眼泪噼里啪啦落下来,虽然没有一点声音,可我能感到眼泪一滴一滴在我头发里蠕动。母亲突然开口了:“就是她!就是她!她逼问你爸爸后不后悔,我都听到了,她有什么资格?”8岁时的我不明白母亲的话,可我还是从母亲的失常感到了不和谐的东西。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婚姻生活里无奈的现实,父母看似平静的生活原来罩着一层面纱。我恨她,更恨自己,自己在那个下午竟然还傻傻地迷恋她的美貌。我愧疚、懊恼,很长时间都不再出去淘气了,每天不是跟在母亲屁股后面问东问西,就是坐在那儿静静地看着母亲忙来忙去。母亲是个温柔娴静的女子,我爱极了她对我静静的笑。
听到我提到妈妈,父亲说:“你妈妈是个很称职的妻子,我第一次见到她就觉得眼熟,似乎在哪见过,后来才知道她是我下两届的,和你小叔是同学,也是学校里的才女。见面的那个早上,我和介绍人去了你姥姥家,当时你妈妈站在一个红色木柜旁边,穿着一件白色的确良衬衫,两条不长不短的黑辫子垂在胸前,淡蓝色的裤子,安然地站在那里。她的眼睛很漂亮,还有一张电影明星般的瓜子脸,我心想要见面的就是她吧。”
在父亲和妈相亲的头天晚上,那个桃花般的姐姐来找过父亲,问他能不能带她走?父亲没回答,她哭着走了。看着她哭着跑远了,父亲的心也像刀子剜了一样疼。那晚,父亲想了一夜,觉得这辈子注定给她幸福的人不是自己。
父亲接受了现实,人活着有遗憾很正常,怕就怕在一个遗憾上再制造一个遗憾。
认识妈妈的第二年春天,父亲和妈妈就结婚了。一年后,我降生了,家里更是笑声不断。
那个桃花般的姐姐在父亲订婚不久就去她山东的姨妈家了,后来在那儿找了对象。在我会走路时,他们回来商量结婚的事,父亲和那个姐姐又见面了。父亲能感觉到那个姐姐看母亲时那种微微的敌意。那些天,父亲一直很担心,想找她好好谈谈。那天家里就父亲带着我,父亲正想出去找她谈,她忽然站在了我们家门口。看着父亲怀里的我,她犹豫了一下,狠狠地仰起头问父亲结婚后不后悔?父亲本想很郑重地告诉她不后悔。可是一看到她的眼睛,却变成了摇摇头。她定定地望着父亲,后来凄然一笑。看着她的样子,父亲虽然心疼了一下,但那天父亲说的是实话。
从结婚到现在,父亲和妈他们的感情早变成一种习惯了。这东西,它能藏在锅碗瓢盆里,也能藏在油盐酱醋里,甚至能藏在吵架拌嘴里。人啊,什么时候都要学会惜福。
父亲说,从那以后,那个姐姐对我妈妈热情起来。有一次,妈妈忽然问父亲:小蓝怎么那么热情啊?父亲正不知怎么回答,妈妈转身出去了。那时,幸亏妈妈没再问过父亲,否则,父亲真不知怎么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