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看《我存在的时间》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三浦春马。作为非日剧迷,认识的日本演员屈指可数,记住三浦春马还是因为高中时前桌的女生,《恋空》刚出那会儿迷得无法自拔,虽然好奇看了看,剧情演技也不过如此。几年过了,在这部剧里三浦总算从一个模糊而茫然的印象变得立体了,演技也可圈可点。
冰冻人的概念最近因为冰桶挑战又昙花一现般火热了一次,还记得曾经在书店站着翻完《一公升的眼泪》,那个故事很有一种狠厉的执着和拼命,虽然很励志,赚了很多人的眼泪,可是看完总觉得用力过猛。相比之下《我存在的时间》就温和很多。
拓人在没有发现自己患上ALS之前一直是普通意义上的loser,找工作困难,同家人疏于沟通,关系淡漠,即使内心火热无人知晓。就连恋爱也没那么顺利,有着花花公子的样貌偏偏遇到了一个纯真的妹子,总之搞不定。
当然知道自己患病了之后也没有一下子变成英雄,惶恐、难以置信、逃避等等正常人应该有的反应一个没落,不过最终他还是找到了同ALS长期和平共处的方式,就是活在当下,努力做好今天的自己。仔细想想其实说不上有多励志,当你发现自己患有慢性全身多系统衰竭的疾病的时候选择有限,或者放弃自己,或者好好过完每一天。
按照套路,这种故事一定会探讨关于活着的意义这样的主题,不过看着拓人的样子倒是让我想到一个人。
我的导师有个博士,暂且称为大师兄,此人已年过四十,当然有老婆孩子,有工作,也算有一技傍身,关于工作也比较有自己的一套。不过这和做科研完全就是两回事,自然困难重重,有客观环境因素,当然还因为他有一颗少女玻璃心。
初见只觉得他是一个温和的人,不会说重话,有那种还未小有所成的中年男人特有的谨慎和小心。对于我们一干师弟师妹也算照顾,有时候开开玩笑也不生气,只当我们是小孩子。
可是再慢慢接触发现大师兄很不男人。有着可以当我老师的阅历和年纪,可惜却有一颗玻璃心。有时候无论是科研还是平时生活,都需要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果决。当然这些他都是没有的。经常性地抱怨、退缩,好像是一个行走的浑身散发着负面情绪的散热器。一靠近他不由自主地被负面情绪缠绕。
一天大师兄突然表达了入职考博的后悔之情,那语气活脱脱一个养在深闺无人理睬充满怨气的不受宠小姐。当然随后他表达了对他人过着悠闲自得又有钱可赚的歆羡之情,他总能看到别人的幸运和自己的不幸。其实他过得当然也不差,可是生活的压力谁没有呢?对比之下当然觉得自己很悲情了。
有一天偶然发现了大师兄年轻的时候的照片,也算是玉树临风了,现在一瞧肌肉也松弛了,头发也稀疏了,啤酒肚也出现了,当然还有精气神也大不如前了。
看着他觉得这就是被生活折磨的男人,很有些中年男人都是他这个样子吧,也许曾经也意气风发,心有抱负,可惜被各种大大小小的琐事和困难折磨得小心翼翼做人,生活的热情早被消耗殆尽,剩下的只是有关责任和面子,被推着前行早已没有了动力。
你不能说他是一个完全的loser,家庭圆满,有房有车有事业,只是现在被课题折磨着。这就是平凡生活中我们身边的张三和李四,如果拓人不是早早发现了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就是一个好好活着的普通人再过20年可能同大师兄的状态和心理恐怕都是一样的,一个承受着生活压力的遭遇中年危机的软弱的男人。正因为无路可退,才让拓人反思、把本来不长的生命过出几倍的价值。可是作为普通人又有几次这样的机会呢?
所以说人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活在当下也算一个不错的答案了,能做好现在已经是很高的要求了。
有的人表面上看着不幸,可是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有的人看似圆满,却有一个软弱的灵魂。同样都是活着,生命的精彩之处对于对于他们来说大不相同。
这部剧赚不了多少眼泪,可是我却觉得这才是成功之处。身怀绝症的人也是普通人,何必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宣扬自己的独特与不幸呢。努力重回正常生活才是他们最希望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