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
青春,一个被赋予太多憧憬与希望的词汇,它是人生中最美好快乐的时光,它充满着阳光和希望,艰苦和磨练。
青春即拼搏。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他将个人理想同中华民族的前途紧密相连,并为之不懈奋斗,最终成为新中国的缔造者;刚出生19个月就被夺去视力和听力,从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海伦并没有放弃青春的希望,而是掐住了青春的喉咙,在她的有生之年写成了震惊中外的感人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他们都为青春做了完美的诠释,我想,我们这群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应当要有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万丈豪情,“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任性洒脱,如此,青春无悔。
青春是一种心态。岁月更迭、生老病死乃自然之规律,与其太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不如展望未来,涌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凌云壮志。
“廉颇老矣尚能饭”,这是廉颇年过半旬时的人生状态,对我们又何尝不是一种启迪呢?人会因年龄的增长而长满皱纹,但更会因放弃理想而衰老,心灵笼罩上一层厚重的灰尘。
青春之刀与生活之刃对削时,青春之刀往往会卷刃。我们就如同那青春之刀,虽然锋利,但是缺乏丰富敦实的生活磨砺,终究黯淡无光、
青春之于生活,正如滴水之于大海。卷刃的青春之刀只有在生活的海洋中经过无数次的打磨与洗礼,才能重焕光彩,在生活的海洋中驶向理想的彼岸。
不止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都有青春。就新中国而言,从他的童年—建国之初到如今的20xx年,短暂的成长历程中,这个懵懂稚嫩的孩子挥洒了多少青春热血,从“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见证了他的蜕变,他用他的青春为我们创造了无数的人类奇迹,他正迈着青春矫健的步伐走向成熟,走向富强。
青春,意味着勇气多于怯懦,冒险多于安逸。普希金曾说过:“等青春轻飘的烟雾把少年的的欢乐袅袅曳去,之后,我们就能取得一切值得吸引的东西。”是啊!青春也是个取舍的过程,也许,青春之刀在浩荡的生活洋流中被磨砺得锋芒四射的同时,也失去了它原有的光泽。
千百年来,周敦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气节,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宁静致远都一直为后人所讴歌。在如梭的生活中保持一颗明亮纯净的心去适应青春的卷刃,不忘初心,方得善终。
当然,青春与生活的对削,生活永远是赢家。我们要做的,是顺应自然规律,踏着成长节奏,在汗水和磨砺中享受自己的青春年华。
一次贪玩,我荒野之中流连,发现一处别有洞天。我穿过那个入口长着骆驼刺的大峡谷,阳光飞上来吻我的脸颊。这让尘封许久的我感到无比幸福。这里很美,绿草如毡的扑在大地上,与天空相守相望。即使没有面朝大海,却春暖花开,即使没有马匹,它却如天堂般安详。正如一位诗人所说“风在摇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我们就站在这儿,什么都不做,就很美好。”我索性躺在地上,让青草鲜花的体香充斥着我的鼻腔。我如几米所说的那样“从新的角度嗅闻花香,俯看花朵的形状,比想象还要美丽。”阳光肆无忌惮地亲吻我的肌肤。接下来,我要睡一觉。谁也别来打扰。“世界上所有美好都有效期限”,我得充分利用这段时光……
我还是离开了这里,因为太阳终将升起。
此后,我再也没去过那个长着骆驼刺的大峡谷。我也不愿再提起,不愿让它沾染俗世的气息……
我去过一个很奇怪的城市。城外一片明朗,城内却昏暗无光。我站在人群中,却是背着方向走。这让我很疑惑,我试图和他们招手——可是没人愿意脱下他们的帽子,没人愿意伸出他们的手,没人愿意互相亲吻脸颊。但他们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像陌生人一样。这太可怕了。我想跟着他们走,却没有人愿意知道我的存在,也没人想要发现我。这太可悲了。如泰戈尔所说“我的天空在云霭中感伤,却忘了是他自己将太阳遮盖”。
我不愿等太阳升起,当真相离我越来越近,我就开始逃跑了。
我逃到了一个离月亮最近的山岗上,对着月亮微笑。
“嗨!月亮你好,我叫童真。我能跟您商量一件事儿吗?请你多待一会儿吧!我也能多留下一会儿。”
“抱歉!亲爱的童真,我该走了,太阳终将升起!”
太阳终将升起,我被一只无形的手揪回盒子里,直到最后一秒,我还在祷告:
“造物主啊!请您让人类像毛毛虫那样经历蜕变时,给我留些空隙吧!”
我愿我能在横过孩子心中的道路上游行,解脱了一切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