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作文
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不管怎样,教师要努力培养自己职业幸福感,让自己成为幸福的老师,成为播种幸福的老师。这就是《教师获取职业幸福的途径》一书要告诉我们的。
本书前言部分有这样一段话让我深有感触:从学生中获取职业幸福感,教师服务的对象是天真活泼的孩子。孩子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反过来,孩子的成长也成就了教师。教师的幸福感就在孩子的成长中点滴凝聚,孩子带给教师满足感、成功感、成就感,最终享受到人生的幸福。看了这段话,让我开始回忆从教近30年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到东实小后的最近10年。
1-3年级教了三年的学生现在已经上初二了,学生刘璐每年都会给老师发来短信拜年,从没间断。和荊沈含钰的奶奶偶遇两次,她的儿子前几年意外去世,老人明显憔悴了不少,但她依然记得我,每次都是她先发现我,和我聊天时每次都说含钰总念叨徐老师。想起当初一年级选班长时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看她组织能力比较强,学习也不错。就这样一直当了下去。不教后程绩腾、肖雨杰的妈妈打电话也常常拜年问候,给我莫大欣慰。齐知凡在毕业季出乎意料,给了我一个吻。时隔三年,教过三年,毕业季依然想着我,给了我莫大的惊喜。
孙晨的妈妈是幼儿园老师,接送小饭桌的孩子经常能碰到,这个班我也是从一年级教到三年级,当孙晨妈妈历数杨帅、陈红、董家伟、高雨萌、孙晨等考上哪所重点高中,并成为学校的学霸,感叹那个班考上重点高中的那么多时,总是觉得最该感谢的人是我,在他们的启蒙阶段打得基础扎实。而我不否认自己的努力,同时也归功于家长的配合,孩子的聪明、努力和其他教师的教育。
今年教师节,上午已经毕业的数学课代表苏雨润打来电话,祝我节日快乐,并感谢我对她的影响和教育。她还是数学课代表,还当上了副班长,在金桥还是二班,但是个好班。听着她的声音,眼前浮现出她美丽的笑脸,丝毫看不到家庭变故对她的影响。联想起今年过年时这个孩子在爷爷的陪同下骑自行车从金泰来看我,只为感谢我,不胜感动。愿这个聪明、漂亮、懂得感恩的孩子永远快乐成长。
“老师,湿女祝您新年快乐、马到成功,同时也祝您生日快乐!!!”这是她第二次祝我生日快乐。我们聊天中她曾问过我的生日(在寒假中),放假前她提前送我的生日礼物是自己亲手做的蝴蝶结,还有一封信,上面写着:
“亲爱的湿妈:
祝您生日快乐!
这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礼虽轻,但情谊重。
这个蝴蝶结,可以戴在您的手腕处,它会把您的皮肤衬得更加白皙、细嫩,还可以当成发圈用,它可以把您的秀发衬得更加乌黑顺直。
爱你!(后面是画的嘴唇)
您的湿女——文文”
想象着她亲手做两用蝴蝶结时的样子,感动于她的用心,真得是千金难买一颗爱心。(后来得知她妈妈对她要求很严,不给她零花钱。)
“亲爱的老师,我现在已开始军训,感谢您这些年来对我的栽培,您对我的师恩终身难忘!爱您的文文致上。”这是我的爱生刘圣文的短信,她是一个聪明漂亮的才女,一次偶然谈起她是英语老师的干女儿,我打趣说那你就当我的湿女儿吧,她很高兴,从此只有我俩时她就称我“湿妈”,放学后,我们常常会同走一段路,她去肯德基,不是去吃,而是学习,等妈妈接她回家。有这样一个湿女,给我的人生增添了许多快乐,每次看到她来我的空间,都无比亲切。她在课本剧《白雪公主》里饰演的皇后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我碰巧教到了在原单位教过的两个学生的孩子,当我和我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家长见面时,欢笑就在浅浅的皱纹里绽放。
辛勤工作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是教师的幸福。“今日事今日毕”,不仅可以加快你的办事速度,而且可以使你享受到完成任务的喜悦。
精力往往在成功之中更新,在拖延之中衰竭。这句话很有道理,相信每个人都是有切身经历的。以前我遇到不感兴趣的事,也常有拖拉,总是想这件事我等到明天做吧,今天实在太累,殊不知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只会越堆越多,并且完成起来质量肯定一般,可能还会不达标,需要的精力反而会成倍的增长,现在我总是这样告诫自己,不管是工作中的事还是家里的事,当天必须要完成,绝不要拖延,要快速并认真做完。这也是一种幸福。
从来不为名不为利,聘上小学高级教师后来到东实小也不再需要名利,也没有得到额外的荣誉。两次一年级入场式预演领导的你们班走得挺好的肯定和评比时的第一,校园偶遇时领导的你们班考得挺好啊,把成绩最差的班一不小心教得毕业考试成绩名列前茅,领导对我偷偷地夸奖就是我的幸福。
细细回忆一下,让我们感到幸福的事真的很多,就是这么的简单,老师的职业幸福就是这么与众不同,经常关注取得幸福的每一步,收集自己幸福的点点滴滴,会发现原来自己生活在幸福的海洋里。
最近在记录我这个小女人的幸福,记录我的世外桃源的植物宝宝的可爱。我想以后会记录湿妈的幸福,让更多的孩子成为我的湿女儿、湿儿子。像对植物宝宝那样对待学生,学生也一定会像植物宝宝一样带给我欢乐。记录不是像有人说的在得瑟,只是随时翻看,让自己的嘴角翘起来。碰巧有人看到了,分享我的幸福,幸福就加倍了,因为分享幸福也是一种幸福。而我乐于享受这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