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昨天成为历史,今天正在演绎,明天尚且还充满憧憬的时候,你是不是仍然有几分庆幸与侥幸呢?至少我是这样的……
毕竟明天仍然是可以憧憬的,但是好像明天也从来就是让人憧憬的,你断不会把自己的明天想象的灾祸连连,祸不单行,那样的惨不忍睹!没有人会想折磨自己,正如你绝不会自己把脚放在一滩新鲜的臭狗屎上,除非你想和它颇具理由的零距离接触,可能你想像其他人一样走狗屎运,可你应该明白那是“狗屎运”,而不是你“大义舍脚”地在一滩狗屎上运送你自己。所以狗屎上是走不得的,“狗屎运”也不是常人能走的,一不小心深陷其中,甘心不甘心的洗了”狗屎澡”,所以但凡是想走狗屎运的也必是抱着必洗狗屎澡的决心而为之的,仔细想来,究竟是不划算的!
可是憧憬又总归是憧憬,它变不了现实,就像建筑物的设计蓝图永远只是蓝图,而不会成为实图,这也便是生活与理想的差距,你可以尽可能的将生活理想化,但它究竟是不能被理想化的。距离终归是有的,也正是因为那距离现实才被模糊,才变的迷迷蒙蒙。可见被憧憬的明天是那么的无力!你或许会为你憧憬好的美好明天做牛做马,当然牛和马是可以做的,可是牛和马还是会累的,于是你说我这匹牛马耐用,狠有耐力!好吧,咱先不说你这牛马是否真如你所说,很有耐力,狠耐用!说一下你憧憬好的明天吧!你说我的明天如何如何,然后我说为了这些个如何如何,你需要付出多少?细算之下你惊讶的发现你想要的美好明天需要你这样的牛两匹,马三匹,而你只有你自己这一匹牛一匹马!于是憧憬的美好明天像是搁浅的坐头鲸,不能重新返回到深海,而你已经是牛是马了!当你不能实实在在的看到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时,你可能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不管什么,都是往上硬磕,免不了会头破血流的……但是如果你真真正正的看到了距离,而这距离并非是你的个人努力所能企及的,还是把你的如何如何减少些吧,这样不至于元气大伤,拼了命的开拓进取,到最后却是无福享受,亦不能为后人搭桥!痛哉!惜哉啊!
于是便觉得倒不如不憧憬的好,吃罪不起希望和失望的巨大落差!还不如稳稳当当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地走在今天,尽心尽力的演绎今天!
今天是弥足珍贵的!它不像昨天的历史,总有那么多的惋惜与后悔;也没有憧憬明天的虚无缥缈感;它有的是时时刻刻的切身体验,上一分钟种的因,或许下一分钟就会有相应的果,这是真真切切的利益攸关,损失了利益,马上就会觉得真的很疼!便不像因为昨天的历史后悔一样,那是后期发作,搞潜伏,还是在心理上反映,不痛不痒;也不像因为明天憧憬而精神分裂,这是典型的闲着没事找抽型的!今天的演绎能给你莫大的存在感,就比如把你沉浸在安然而又沉抑的夜中,你不大口的呼吸,谁又能知道你的存在呢?有存在感才会觉得生命有意义,生活有意义,你看这世上的人整天为柴米油盐而奔波辛劳,却又不辞辛苦的乐在其中,是忙且快乐着啊!忙也便是存在感的一种,等你什么时候忙不动了,你的存在感逐渐消失,那么你也就快消失了。
于是你便成了昨天的历史。其实历史这东西并不分什么好坏,你不会从年份久一点的线装历史书中探查到什么能震惊尘寰的科技讯息,它不会像酒一样窖藏越久,酒越醇香。历史本来无太多价值,只是人为的给它添加了很多历史附加值,使它变得色泽艳丽光鲜,就像今天的各种添加剂,但“吃上”一口是满腹的经史子集,绝没有现在的安全隐患!说起历史便是前人的事了,后人何苦较真评说,其实后人才是没资格评价前人的,因为免不了要失些真相,这于已故之人是万万不公的!
历史总会留下很多遗憾,以至于衍生为没有遗憾的历史是不完整的历史。昨天的历史,遗憾也好,后悔也罢,总归是历史了,你不能推到历史从新来过,正如你不能因为吃鱼时,鱼刺卡在喉咙里,便想把刚吃过的鱼和那卡在喉咙里鱼刺吐出来再吃一遍,我想那鱼刺是万不会答应的!你毕竟又不是牛,牛会反刍,而你不会;牛吃的是草,而你吃的是鱼……
昨天的毕竟是昨天的,昨天的演绎成为今天的历史;昨天对今天的憧憬又是否会与今天的演绎一般纯粹?而今天对明天的憧憬又是否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