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
今天是壬辰年的中秋,月出东山,悬照天穹,一轮优雅逍遥的满月,散发着温润明澈的光辉。在这丹桂飘香、安逸宁静的秋夜,在这岸树如烟、流水潺湲的小河边,徜徉在月亮柔和莹澈的光影里,融合在晚风凉爽清纯的氛围中,眺望远山空蒙,云烟渺渺;浏览近水漪澜,碧波荡漾;在天地之间充盈着玲珑飘逸的意境里,心中升腾起无限的遐想!
皓月当空,如晶莹剔透的玉盘,在云霓之间浮动。明亮的月轮,清和的月光,总给人以逍遥灵动的感觉。在月光下踯蠋在河沿溪畔,骋望练净流光的月华,总使人有腾云飞天的欲望。在明辉映霰的月色里,适合你做出各种各样的臆想,使灵魂翱翔在逍遥的梦境。在意念浮动之间,仿佛你已经不是置身于地球上,而是挣脱了地球引力的羁绊,被一种超自然的力量轻轻地牵引着,漂浮在无穷浩瀚的宇宙之中,在梦幻一般迷离的仙境里漫步。所以,月亮总是那样充满神秘,充满幻想,给人以若即若离、如痴如醉、似有似无的灵感。
它如同风华冷艳的美女,以她举世无双的气质,高傲矜持的容颜,使你迷恋,使你缱绻。同时,她又始终与你保持虚幻的距离,将她的美丽展示,将她的形象飘逸,也将你颤粟的心弦轻轻地拨动。因而,你却不能过于的亲近和接近她,似乎永远也无法触及她的心灵的深处,将你全部的热情向她倾诉,如同进入到一个缥缈虚幻的境界里,迷离飘忽,欲罢不能,欲弃不忍,使你产生彻骨的相思和梦臆,永久也无法释怀,难以忘却。也许正因为有这般的境界,月亮才会如此充满无穷的魅力,令世世代代的人们为之倾心向往,用自己内心的激情和梦想,为她唱出发自心灵的赞歌!
当你在月光里独自徘徊,被溶溶的月色浸淫,让无边的思绪在月光里发散,你会觉得多么的超然和洒脱!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节的月亮,是一年之中最皎洁明亮的月华,总给人以充盈完美的视觉印象,以及圆满幸福的心理感应。在人们怡然赏月的同时,使你生出思古之幽情,感叹历史之沧桑,领悟人间之真情。对于月亮的称谓,芸芸众生根据自己心中的意象和定义,不知有过多少形象的的比拟。
对于月亮的赞颂,古今中外可谓浩如烟海,灿若繁星,不知有多少动人心弦的篇章。不管文人墨客、才子佳人,还是平凡的普罗大众、平民百姓,同样对于月亮有着无限缱恋的情怀;寄寓着无限深沉的向往和期盼。月亮清虚空灵的外在形象,被赋予玉盘、冰壶、玉镜、冰轮、凝霜等诸多形象生动的称号。可以说,月亮是人类最长久最知心的朋友,与人类的生存发展繁衍生息密切相关。正是由于这种休戚与共、唇齿相依的关系,人们才会对于月亮情有独钟,寄托无限美好的希望。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舒展对月亮美好的想象,产生了许许多多动人的传说:嫦娥奔月、吴刚斫桂、玉蟾捣药、望舒驾车等。而与这些典故和传说联系在一起,便有了广寒宫、清虚宫、玉桂、玉蟾蜍、玉娇、素娥、桂魄等想象丰富的名字。从这些想象出来的名字和人性化的称谓之中,可以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华民族的多情和善良。
我想,一个充满爱心和想象力的民族,一个充满美好的内心向往和精神追求的民族,一定具有博大和超强的生命力,也必然以其自身源远流长的文化张力,推动自身永久的繁荣和发展,任何力量也难以阻挡。
古往今来,文人骚客对于月亮的吟咏,可以说是汗牛充栋、精彩绝伦。这些多情的咏叹,读之如饮甘饴,不忍释手;吟之绕梁三日,不绝于耳。“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诗句对于同庆中秋祈盼团圆的天涯游子,是一个多么熨贴的内心安慰和深情祝福,其中的款款情怀,足以让天下中华儿女彼此遥相祈祷,共度良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以其“诗仙”的大气磅礴,潇洒俊逸,以细腻平实、委婉传神的笔触,展现了深厚浓郁的思乡情怀,使人禁不住在反复吟哦之余,将一腔热泪尽情抛洒,无限的情思激荡心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作为有“诗圣”之誉的大诗人,自然不同凡响,落笔之处自有千钧力道,廖廖几个字,就将无数游子的心情一揽无余,谁不思念故乡的明月?谁不爱故乡的山水?谁不恋故乡的亲人?
只有故乡的明月,才是漂泊无定的游子心灵的皈依;只有故园的山水,才是羁旅天涯的游子梦中的归宿!“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充满深情祝福的低吟浅唱,使人在秋思萦怀、愁绪纷繁的月明之夜,产生些许内心的慰藉和寄托。俗语道: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面对皎洁的明月,把酒痴情地相问,不知今夕是何年?无边的忧愁如排山倒海般汹涌而来,怎不使人肝肠寸断!世间的一切都是浮云清风,唯有人间真情才值得永远珍惜。
在中秋明月之夜,沐浴在月华澄澈的光影里,漫步在清凉空旷的原野上,俯仰天地,眺览寰宇,读古人吟月之诗,吟哦风华千古的华章丽句。看月华在头顶上飘逸,听清风在身边絮语,直觉得有一股浩然舒畅的气息,从自己的内心深处油然而生,使心灵产生起强大的共鸣,似乎是在与古代的圣哲英杰进行灵魂的交流和内心的契合。有关月亮广博精深的历史文化,本身就是人类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五千年中华文化所以有无限强大的影响力,就在于它内在的力量的不断渗透和张扬,而且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直到今天从未间断过。也必将继续发扬光大,与日月同辉,与宇宙共存!
今宵明月映乡关,玉轮皎洁照寰宇,天地澄澈融一色,月华流霰白沙堤。遥望虚幻缥缈的天地之间,夜已深沉,月已朦胧,地平线上开始升腾起氤氲的雾气。我深怀着对一轮明月的无比绻恋,在弥漫的月光里漫步留连,如同牵扯着爱人温馨的小手,走过小河流水,走过平桥缓坡,走过曲径沙堤,走在旷阔廖廓的原野之上。
清风悠然,山水静穆,万籁俱寂,只有明净如水的月光,在轻轻地抚慰着我的身体,让我的内心变得异常的宁静。在这清风明月的夜里,我愿意与妩媚的月亮长相厮守,做一个穿透时空的清梦,让它一直照进我的梦里。